三百五十四章:开封保卫战 二(1/1)
作者:破剑式
    杨凡没想到短短几个月,京师就发生了巨变,原本金人第一次南下时,这些事情就应该发生了,可惜历史的年轮终将按照原有的轨迹向前迈进,仅仅只是晚了一年而已。

    这一年如果杨凡没有料错的话,金人想必已经打到了黄河北岸,按照赵恒那个软了吧唧的性子,很可能会再次上演二帝被俘的命运,想到此处心中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改变这屈辱的历史。

    “元芳备马,所有千牛卫随我借道齐州直奔京师,老白率领东海舰队巡航在东海等待消息!”

    “末将等遵命!”

    .......

    汴梁皇宫内。

    虽然金人打到大名的消息已经传到了京师,不过皇宫内却并未太过慌张,该赏花的赏花该跳舞的跳舞,自从登基作了皇帝后,赵恒一下子发现原来皇帝除了不能逃跑外,还是有一点好处的。

    将酒杯放下后,赵恒眯着眼睛盯着那些翩翩起舞的歌姬,心中好不快活,看到尽兴处还会大喊一声好,时不时的向身边的李若水问道“爱卿以为这曲广陵散如何?”

    李若水原本只是太子府的一名教授,但是随着太子登基,自然而然的的身份也就高了起来,虽然不是宰相但是已经有了内相了风声,听见太子问自己,李若水淡淡的说道“曲是好曲,却不适宜现在听,皇上还是多关心一下前方的战事吧。”

    此时的宋钦宗已经喝多了,闻言苦笑一声“酒不醉人人自醉,朕也是没有办法啊,左一个战败右一个阵亡,听的朕心里发苦啊,不如醉去..不如醉去啊....

    "皇上不必担忧,想我大宋唐唐中原大国,焉能惧怕小小的北方蛮金,虽然战事于我们不利,但是我们还有的是机会,还望皇上重新振作起来,以率领我大宋军民与金人血站到底。

    赵恒举着酒杯摇摇晃晃的站起来,看了一眼老李纲并未回答,而是手捏兰花指唱道“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

    一曲下来,不但调子异常的颓废,就连嗓音都是带着颤音,可想而知赵恒此刻的无助心情,唱过曲子后,赵恒摇摇晃晃的被内侍扶回了寝宫,其他大臣互相看了一眼后,便心事重重的出了宫。

    待大臣们出了宣德门后,李若水与李纲来到了城门边的茶铺坐了下来,”李纲大人,如今皇上已经心生怯意这该如何是好?”李若水忧心忡忡的问了一句。

    李纲让店小二上了两杯苦茶后,这才长长的叹了口气“唉,金人南下的步伐如此之快,现如今只能将希望寄予黄河南岸防线了,那里部署了五万大军,仰仗着黄河天险应该可以将金人的十万大军阻击黄河北岸,只是大名府恐怕是很难保住了,最可怕的是金人的西路军已经围困太原很久了,一旦太原失守,那么京师危机啊。”

    “谁说不是呢,难怪皇上没了主意,这事放在谁身上都受不了这么大的压力啊,现如今康王殿下和张邦昌去了金营议和,也不知道事情办得怎么样了,希望金人不要太过分吧。”

    李纲冷笑一声“金人议和?”李大人难道到了现在还看不明白金人的野心吗?这分明是想要亡我大宋啊,可恨朝廷却不积极备战,反而将希望寄托在议和上。

    “伯纪兄说的哪里话,在下也是无可能耐啊,现如今朝廷大臣人人自危,主和者多达八九层,而主战者不过三五人而已,我们也是没有办法啊,对了,李某在太子府时,常常听闻圣上提及您的那个学生,不知他现在在哪里呢。”

    李纲也知道朝廷里主战的没几个,就算有什么力气也使不出,更何况胆小的皇上也不会答应,突然听到李若水提及自己的学生,顿时脑海中闪过一抹亮光,欣慰的说道“老朽一生碌碌无为,唯有这个学生还算是一点成就,如今恐在东南之地操练水军吧。”

    李若水沉思了片刻,将茶碗放下说道“伯纪兄最好给你的学生去一封书信,让其赶快回京师,相信过不了多久朝廷必然会有一番调整,倒时候圣上绝对会对你的那个学生委以重任的,而且他们之前的关系也不错,想必你我的一些话皇上或许会考虑一二的。

    李纲默然了片刻后,将银子放在桌上拱拱手“清卿兄说的有理,李某回去必然会思考一番,告辞!”

    “告辞!

    看着苍老的背影,李若水叹息一声”国难思量将,朝中无人啊......唉......

    .......

    建康元年十月二十六日,霜降,此刻的大名府浓烟滚滚,城墙上到处都是横七竖八的尸体,几面镶嵌着黄纹的宋字旗已经燃烧的残缺不全,待将一车车宋军的尸体拉出大名府扔进黄河后,城门口终于清理了出来。

    “二太子,此战宋军被歼灭者多达三万人,投降者一万人,大名知府等一众官员已经自焚殉国了,接下来我们该如何是好?”一身盔甲的郭药师含笑说道。

    “不急,我们现在已经占领了黄河北岸,待修整几天后,等到宗翰那边破了太原,我们在强渡黄河与西路军汇师于开封城下。”

    “二太子说的不错,连日来我大金勇士作战勇猛,是应该休息一下了,趁着这段时间修整,我们应该多找一些渡河的船只来,我听说黄河南岸的杜充部署了五万大军守黄河,这对于我们来说有些难度啊。”

    “杜充?”

    郭药师一愣,迟疑了一下说道“杜充这个人我还算了解一点,听说其别的本事没有,阿谀奉承倒是有一手,而且爱贪慕虚荣,这样的人我们可以试着接触一下,想必会有所收货的。”

    宗望嘿嘿一笑,拍着郭药师的肩膀的说道“老郭干的不错,这件事就由你去办吧,现在我们可以一边修整,一边等着宋廷那些来议和的人了。

    刘彦宗一愣,突然笑了起来”这帮软弱的宋人还真有意思,我们都打到黄河了,他们居然还幻想着议和,也罢,正好趁着我们休整,可以陪他们玩玩嘛....

    "哈哈哈.....

    几人互相看了一眼,顿时哈哈大笑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