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百五十五章:开封保卫战 三(1/1)
作者:破剑式
    建康元年注定是个动荡不安的年代,每天都有大量的难民背景离乡的逃往京师,这给开封府带来的巨大的压力,百余名衙役每天绷着脸走上了大街,凡是发现作奸犯科的一律抓进大狱,短短的几天功夫大狱便已人满为患。

    随着金军攻占了大名府后,难民的数量突然爆增了数倍,纷纷逃入其他的地方,在朝廷得知大名沦陷后,京师的城防便全面开启了,禁军全面封锁了内外城的各个城门口,一时间京师重地一片凝重。

    与外面凝重的氛围相比,皇宫内反而要轻松许多,尤其是接到张邦昌的来信,说是金人有议和的意思后,朝廷上下悄悄的松了一口气,停摆了多日的酒宴再次恢复了往日的喧嚣。

    宋钦宗品藏了一番美酒后,笑着问向杜充”杜充啊,朕让你守着黄河南线,不知道怎么样了?”

    “皇上、请您放心,末将已经在沿线部署了五万大军,一旦金军敢渡河南下,末将必将让其葬身黄河。”身体微胖的杜充恭敬的回道。

    宋钦宗满意的点点头,顿时心中畅快了许多,只要金人不再继续南下,就是把黄河以北让给金人也是可以商量的事情,虽然丧失领土是个耻辱,但是毕竟比亡国强。

    坐在一旁的李若水闻言皱着了一下眉头,沉声说“不知道杜将军打算怎么用五万人抵挡金人十几万大军?要知道以宋金在北方的交战来看,通常都是十比一的。

    杜充回答完皇帝的话,心里正想着金人悄悄提出的条件是不是太低了,却听见李若水问自己,微微一愣后笑道”李大人有所不知,黄河自古乃是天险,我大宋军队虽然人数少了一些,但是借住天险未尝没有一战之力。

    李若水见杜充回答的还算有些道理,也就不再言语,只是心中的那股担忧却怎么也消失不掉,也许是大家喝的尽兴了,宋钦宗在征得太上皇的同意后,便让那些露着肚皮的女子跳一舞,一时间场面非常的融洽。

    不知何时天空下起了绵绵细雨,淡淡的凉意让那些堵在城门口外的难民悄悄安静了下来,几名为首的难民看了一眼身后的那些乡亲后,伤感的叹了口气,自从该死的金人过来后,不但劫掠成性,杀人更是跟杀个鸡没啥区别,侥幸活下来的难民们,惊恐的逃亡南方,本想着京师重地,怎么着也能安身立命吧,可是守门的军爷不但不让进不说,要是谁敢硬闯当即射死,其手段比那些金人也不逞多让。

    望着紧闭的城门以及城墙上的的官军,老汉突然喊道“城上的军爷,老汉求求你们啦,如今金人眼看就要打过来了,求求您行行好吧。”说着便跪了下去。

    城墙上的禁军都头闻言冷笑一声“臭老头子少他妈妖言惑众,信不信大爷一刀砍了你,快带着人离开这里,不然后果自负,哼!”

    “军爷!.....

    "滚.....

    难民们一见求情不管用,便唉声叹气的回到城门附近休息,没人敢硬闯城门,前几日去闯的那些小伙子的尸体,到现在还挂在城墙上呢,官军虽然打金人不行,但是杀起自己人来那是真的狠呐。

    .......

    ”吁....."泥泞的官道上,百余铁骑缓缓的停了下来,望着前方的汴梁城,杨凡哈哈大笑三声“连日来的赶路终于到家了,不知道家亲们怎么样了啊。”

    “大人不必担心,府上的安全乃是由咱们千牛卫负责,想必不会出现什么差错的。”

    杨凡点点头,伸手一拽缰绳便率先打马奔向城门口,不过随着靠近城门口,眉头也就皱的越发深了起来“元芳,你去问问这些难民是怎么回事?”下雨天怎么待在这里?”

    李元芳从马上跳下来后,整了整衣衫便向一位老者走去,待靠近后拱拱手客气的问道”老人家不知道你们是哪里的人呐?“

    正在给小孙女挡雨的老者闻言抬起了头,看了一眼眼前的人发现是官军,便有些害怕的往后躲了躲,李元芳微微一愣,便再次含笑说道”老人家不必害怕,我们乃是过路的人,想要问问这里是怎么回事?大雨天的为什么不进城安置呢?”

    说道伤心处,老人也顾不上那些害怕了,叹了口气“还能因为什么,还不是该死的金人霸占了我们的家园,只有老汉和一个孙女活着跑了出来,想要来京师讨个活路,可是城墙的军爷非说我们是金人的奸细不肯让我们进城,老汉只能待在这城门外了,只是可怜我的小孙女却要遭这份罪,唉.....

    李元芳若有所思的想了想,便明白这其中的道道了,一定是官军不想多添麻烦,所以才将这些人阻挡在城门外的,看了一眼那个怯生生的看着自己的小女孩,李元芳微微一笑便从怀中掏出一块干粮递给了小女孩。

    在小女孩露出喜悦以及老汉的千恩万谢中,李元芳回到杨凡身边回道”大人,城门已经封锁,灾民们不得入城。“

    ”城门封锁?“

    杨凡皱着眉头扫视了一眼城墙上的官军,心中也有些纳闷,按理说金人打到了黄河北岸,京师戒严是符合规矩的,可是封锁城门不让入城就有点过了,毕竟汴梁是一座大城市,每天的流量是非常大的,不到万不得已是不会关闭城门的。

    带着一丝疑惑,杨凡便准备先回去看看再说,现在自己什么都不知道的确有些被动了,扫视了一眼那些难民后,便带着人骑马准备入城,不料刚到城门下,城墙上的守军便大喝一声“尔等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