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百五十七章:开封保卫战 五(1/1)
作者:破剑式
    ”啪..."晶莹剔透的玉角杯应声落地,原本一脸醉生梦死的赵恒转过身子,不敢置信的问了一句小太监“你说什么?”

    小太监高高兴兴的说“皇上,是烟云侯回来啦,奴婢听说杨侯也是刚刚到家呢。”

    “嗯,这就是了,杨卿终于回来了,太好了太好了啊....."不知为什么,原本内心孤寂无助的赵恒,在听到杨凡回来的那一刻,心中悄悄的安定了下来,仿佛国事动荡的大宋朝又看见了一丝希望。

    小太监见皇上高兴,笑眯眯的说”皇上啊,您这段时间吃不好睡不好的,奴婢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呐,现在好啦,奴婢又看见您露出笑容啦。”说完还擦了擦眼泪,这些日子以来整个皇宫的气氛都不对,虽然皇上整日宴饮,可是在回到后宫后都是一副忧心忡忡的模样,人也日渐的憔悴起来。

    宋钦宗彷重重的松了一口气笑骂道“整日哭哭啼啼作甚,莫要作小儿女态,这样吧守忠,你是给事掖庭出身,资历也差不多了,就去执掌后苑吧,过段时间李彦这个大内总管也就该卸任了,倒时候你接过去就是,都是太子府的老人了,不能没个去处。

    任守忠浑身一哆嗦,满脸惊喜的跪倒在地梆梆绑的磕了三个头“多谢皇上成全奴婢,奴婢一定好好的当差,决不让皇上为难。”一时间幸福来的太快,都快把其砸晕了。

    宋钦宗笑骂着踢了任守忠一脚,让其传达明日开大朝会的消息后,便让其退了出去,等到任守忠走了后,宋徽宗才满心欢喜的去了后宫,原来当皇帝的滋味还不错。

    .......

    经过一夜的红床夜战后,杨凡搂着白月喘着粗气苦笑道“老了,办点事都这么没体力了,真是不服老不行啊。”不料话一说完,白月便掐了杨凡一把,“您要是一夜五六次不累才奇怪了,身子再好也经不住旦旦而伐呢。”说着便小脸红扑扑的趴在杨凡的胸口,听着那熟悉的心脏心中无比的安宁。”

    杨凡嘿嘿一笑,给白月盖上被子后,问了一下家中的情况,白月想了一下说道“听老管家说近来的京师有些不对劲,官差和军队不断的穿梭于街市上,凡是发现打架斗殴犯法的一律抓进大狱,有很多犯的稍微重一点的,直接就拉到狗头铡那里砍了,听说开封府外已经准备好了马车,专门用来装这些被处置的人,现在已经闹得人心惶惶了,唯恐被抓去砍了,而皇宫里好像气氛也不对,至于哪里不对就不是妾身能知道的了。

    ”乱世用重典是没错,但是人心也是需要安抚的,这样下去还不等金人打到开封,自己就完了,明天正好趁着上朝与皇上说说。说吧,累了一天。”

    “嗯。白月乖巧的应了一声,便抱着杨帆的胳膊睡了过去。“

    .......

    秋风一夜,待天色微亮时,门却被一把推开了来,一个跌跌撞撞的胖娃娃哭着找娘亲,吓得杨凡一个激灵快速的穿上了裤子,苦笑着看着爬上床的儿子,对着门外着急的奶妈说道“没事了,你先回去休息吧,小少爷就先睡在这里了。

    杨宝宝有些不明白娘亲为什么不搂着自己睡,反而要跟眼前的爹爹睡,胡乱的蹬了两下爹爹后,才趴在白月的怀中甜甜的睡去,就算睡着了,小手是轻轻的握着,仿佛对老爹的行为很生气。

    杨凡下地穿上衣服后,给母子盖上了被子笑着摇摇头”这个小家伙还算有点他老爹的风范,就算是睡着了小手也不消停,好了,天色还还不太亮你在抱着儿子睡会,我要去上朝了。

    白月温柔的看了一眼儿子,这才对着杨凡嗯了一声“多穿些,一早一晚天气有些凉了,等过些日子不忙了,还要去找李纲前辈给咱们的孩子起个好名字呢。”

    杨凡笑着点点头,便走了出去,将门关好后,便在李元芳的安排下坐上马车去了皇宫。

    凉风阵阵,单薄的衣服的确是有些不保暖了,使劲的裹了裹衣服后,杨凡便莫名的叹了口气,这一路走来就遇见了不下两拨巡逻,看来京师已经不是安全的地方了,是该安排家里人的时候了。

    尽管天色还未彻底大亮,东华门外却已经来了不少的大臣,一大部分都是陌生的面貌,见到杨凡来了后,也并未过在意,随意的打声招呼便别过了头。

    对此杨凡也不在意,都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走马观花的官场就是这样,只有固定的职位,却没有固定的人,满朝上下离开了谁都能转的下去,多一个不多,少一个不少,没必要去计较原本就人情淡薄的官场。

    当十八声上朝的钟声缓缓响起后,杨凡便随意的跟在后边,双手拢在袖子里跟了进去。

    “皇上万岁,万岁,万万岁!.....

    群臣一阵山呼海啸后,宋钦宗才身穿龙袍坐了下来,让大臣们都起来后,便急不可耐的寻找杨凡,结果却在一根柱子旁发现了杨凡,顿时乐了“杨..杨卿,你这是干什么呢,怎么一回来就躲在后边呢,快快站在前面来,让我....朕看看你。”

    得了,皇上招呼这个面子要给,摆了摆衣服后,杨凡便来到前排拱手施礼“微臣参见皇上。”

    “杨卿不必多礼,快快让朕看看,嗯,有些黑了,瘦了。”说着还有些不满意的摇摇头,仿佛遭罪的是一匹马。

    杨凡心中暗骂了一声,猥琐的家伙!。

    观察了一番后,赵恒这才满足的哈哈一笑说道“近来金人屡次侵犯我大宋,不知众卿有何良策啊?”话虽然是对着大殿说的,目光去看向了杨凡,满朝上下能让赵恒相信的也就剩下杨凡了。

    果然如意料的没人说话,赵恒便对着杨凡眨了眨眼睛,看那意思就是该你了。

    “回皇上,微臣有话要说。”杨凡配合的启奏说道。

    赵恒眉毛一挑,满意的说“哦?杨卿有话但说就是,朕也想听听你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