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百五十六章:开封保卫战 四(1/1)
作者:破剑式
    放肆!居然敢阻拦千牛卫大将军的卫队,还不赶快开启城门!”

    老邢的一番话吓的禁军都头差点没尿了裤子,好死不死的居然惹到这帮煞星,不过还是咬着牙哆嗦说“还望将军拿出大印和凭证,下官才好开启城门让您过去。”

    老邢脸色一变哪里有耐心跟这帮人废话,当即从腰中掏出千牛令扔了上去,等到城墙上的都头验过令牌后,当即命令属下下去开城门,没过多久厚重的城门边缓缓的打开了,随之而出的则是前来恭迎的禁军几位小头目。

    杨凡简单的询问了一番小头目后,心里大概清楚了这帮难民待在这里的原因,无它,仅仅是怕影响形象以及金人的奸细在其中而已,对此杨凡也不好强行让这帮难民进城,只能先让官军给其在二里外搭上一些帐篷了,至于吃食则要等自己回去再说。

    每逢乱世人命贱如狗的事情就会在各地真实的上演,这一点杨凡一路走来已经见到的太多了,不过却没有办法改变这一切,这个世上不光是莫斯科不相信眼泪,汴梁同样也不会相信眼泪。

    怀着沉重的心情打马走过街市时,就遇见了各种盘查不下三回,当然那些盘问的都被老邢一鞭子抽走了,侯爷的马也是一般人能查的么,千牛卫经过多年的发展,早就已经超越了皇城司的职业,已至于杨凡等人还没有经过汴河大桥时,刘贵等一众千牛卫将领,便已经恭敬的站在那里恭迎上将军。

    看着一脸粗黑的刘贵以及一众部下,杨凡心中充满了感慨,当年的空壳子如今已然是庞然大物了,怪不得自己的卫队中平白多了一些人,杨凡知道是谁派来的,却不能阻止这种事的发生,不然第二天一顶心怀不轨的帽子就会扣下来,别看朝廷打不过金人,但是论到党政内斗一百个金人也不是对手。

    “末将参见上将军!....

    随着刘贵的参拜,身后的一众将领呼啦啦的跪了下去。

    “这是大街上,你们不必多礼,先率部回去吧,等本侯处理完事情后,在去千牛卫大营商讨事宜。”

    “是!.....

    没有多余的废话,交代完事宜后,杨凡便带着一众家将朝金水河畔的杨家走去,出来了这么久说不想家是假的,人活着不就是为了老婆孩子热炕头嘛,闲下来的时候听听长辈的唠叨,总比满世界的飘摇强多了。

    清脆的马蹄声踢踏在青石板上,每敲击一下当,都会在杨凡那原本平静的心颤抖起来,离开了这么久不知道宝贝儿子可好了,一想起连孩子的大名都没有起,杨凡心里的愧疚就越发的深厚起来。

    ”大人,府邸到了!”

    李元芳的话把陷入深思的杨凡拉了回来,抬起头看了看那熟悉的侯爷府,嘴唇哆嗦了半天才说“到家了!”

    “侯爷回府了!....

    随着门房跌跌撞撞的向后院跑去,杨家上下都知道了侯爷回来了,顿时原本关闭的中门缓缓的打了开来,下人们纷纷从两侧的侧门走出来行礼,欢迎侯爷的回来。

    没说的侯爷回府,自然少不了一阵阵的喧闹,原本略有些沉寂的杨府再次焕发了活力,当杨父和马氏再次见到儿子时,杨父哆嗦着嘴想要说什么,最终却什么也没说出口,拍了拍儿子的肩膀便退到了一边。

    想比于杨父的深沉,马氏就没那多顾忌了,见到宝贝儿子回来了,当即又是哭又是笑的摸着儿子的脑袋,一遍遍的说着我儿瘦了,黑了,憔悴了许多。

    杨凡笑着安慰道“娘,孩儿一路上并没有吃什么苦,只是有些风吹日晒也是难免的,”看着破涕为笑的母亲,杨凡悄悄的松了一口气,至于生病差点死掉的事情则打死也不能说。

    可能是见大家都围在府门外看着,马氏好似想起了什么,顿时眉开眼笑的朝大门口的母子招招手“乖孙你爹爹回来啦,还来见过你爹爹?”

    小娃娃牵着娘亲的手,有些迷惑的看着远处的有些熟悉的人,瞪着大眼睛不知所错。

    也许是冥冥中血脉中带着一丝牵挂,见到儿子那小模样,杨凡瞬间就流下了眼泪,紧紧的走上前去,蹲下了身子颤抖的看着儿子,“儿子?”

    不过见惯了世面的杨宝宝,明显没给叱咤风云的侯爷面子,抬起头看着娘亲,脆脆的叫了一声“娘....."小嘴一憋憋便要哭闹,很明显杨凡现在的状态吓到杨宝宝了。

    白月深情款款的看着夫君,缓缓的蹲下身子对着儿子说道”儿子,这就是我跟你说起的爹爹呀,不是经常问起爹爹哪去了吗,现如今爹爹回来了,你怎么不认识了呢。“

    杨宝宝迷惑的看了一眼娘亲,然后才打量了一番面前的男子。

    杨凡悻悻一笑,便摸了摸儿子的小脸蛋,很明显自己离开家的这段时间,让儿子把自己忘了,不过随着时间的过去,儿子还是会认识老爹滴,想到此处杨凡挥退了围观的下人,并嘱咐老管家每人赏二两银子,并且让家里派人给城外的难民安排赈灾的吃食。

    等到众人走了后,杨凡才牵着白月的手,抱起有些茫然的儿子进了门,回到府里后,下人们已经早早的给侯爷倒上了洗澡水,等到杨凡脱下衣服水桶后,顿时倒吸了一口冷气。

    想要大骂是哪个家伙倒了这么热的水,结果却被白月那冰凉的小手按住了,结果升腾上来的火气瞬间就消失无影无踪,只好让白月一下一下的揉搓着,没过多久就发出了呼噜声。

    白月看着眉头渐渐舒展开的夫君,心疼的叹了口气,杨家从一个不入流的农户家,变成名震京师的勋贵家,早已是京师人所众知的事情,可是却很少有人知道夫君过得是如何的艰难,一路走来是真的不容易。

    ........

    “报!.....启禀皇上,燕云侯回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