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百七十五章:黑云压城城欲摧(1/1)
作者:破剑式
    不曾经历过生死的人,是永远体会不到那种恐怖的绝望的,那种眼睁睁的等死,才是人们最大的折磨,已经崩溃的汴梁百姓,已经不再对宋军抱有希望,每个人都想在金人到来之前逃出城去。

    当杨凡几人躲在胡同里摆脱了逃民后,才轻轻的松了口气,要不是逃命及时,刚才很有可能就会被踩踏而死,疯狂的力量远远要比想象中的可怕的多。

    “老邢啊,现在城里已经大乱了,这样下去可不行,得想个办法出来呀。”

    老邢紧张的握着刀四处侦查,嘴里说道“疯了,都疯了,为了逃命现在什么都不顾了,听说军队已经杀了几个暴民了,可是依然震慑不住这帮逃命的人,再这么下去,还不等金人打来,恐怕自己就完了。

    步军司已经派驻了一万大军,开始在城中设卡哨防止暴动了,听说就连开封府的衙役都开始了连轴转,时间长了大家肯定吃不消啊,要不,把殿前司,马军司,步军司的精锐部队调进城中执勤?”

    “这可不行,这些人可是守城的主力,不能浪费精力在城中的百姓身上,走吧,咱们这就回去找人商讨对策,晚了就怕来不及了。”几人小心的观察了一会后,在小心的往杨府的方向走去。

    结果还没到杨府,便看见杨府外面站满了勋贵商贾,每个人都在叫嚷着要见侯爷,弄得杨府大门外的千牛卫如临大敌,雪亮的千牛刀早已对准了叫嚷的人们。

    杨凡皱了一下眉头,带着人绕去了后门,这才在下人的掩护下回了府中,杨家人一见侯爷回来了,这才松了一口气,一大早上的门外就围满了平日难得一见的勋贵以及汴梁的上层人物,哀求的,恐吓的,什么样的人都有。

    “侯爷,您可回来了,您不知道吧,现在街面上全乱了。”老周管家将一个木头棒子交给管事的后,自己颤颤巍巍的走了过来,杨凡一瞅顿时吓了一跳,三五十个杨家下人,人人手里拿着个棒子,紧张的挡在大门内,唯恐外面的千牛卫挡不住,让那些人冲进来。

    杨凡稍微安抚了一下杨家人后,便来到客厅,好家伙这里更是严密,一身盔甲的高义带着几十名千牛卫老兵,守在这里,见侯爷回来了,这才松了一口气,“侯爷您回来了,老爷们都在客厅里等着你呢。”

    拍了拍高义的肩膀,杨凡走进了客厅,只见杨家老老少少的都在这里,见杨凡回来了,气氛才稍微好点,杨父一脸担忧的问道“凡儿,外面这是怎么回事,我怎么听说皇上大臣都跑了,这是真的吗?”

    自从传言流出来后,杨仁义还不太相信,与杨家的几位兄弟和管事商量后,一致认为是传言,毕竟天下都是皇上的,皇帝怎么可能带头跑路呢,要跑也是小老百姓跑才是。

    结果一看杨凡的脸色,众人脸色顿时就变了,杨仁智大吃一惊的站起来说“怎么凡儿,皇帝真的跑了?”

    杨凡苦笑着点点头“众位长辈有所不知,太上皇与当今圣上,还有那帮朝中重臣在昨天就走了,现在皇宫里除了少量的皇室成员外,大多已经离开了汴梁,现在可以说京师之地马上就要成为孤城了。

    ”哗!....

    此言一出,吓得杨府管事们脸都白了,在他们的认知里,连老皇帝和小皇帝都跑了,那这京师肯定是守不住了,关键时刻还是大伯杨仁礼稍微镇静一些,沉声说道“可有把握守住京师?”

    “没有把握!不过您放心,一会杨家收拾一下东西,留下一个看守的,其他人我会尽快安排你们连夜出城,再晚恐怕就要来不及了。”

    杨仁礼哥三互相看了一眼,杨父犹豫了一下说道“|凡儿你可要跟我们一起走才行!”说完后满脸希翼的看着儿子,他不想儿子深陷这个风雨飘摇的死地。

    结果杨父还是失望了,只见杨凡神色郑重的说道“佛曰,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如果没有人留下来守城,天下再大,我们还能逃到哪里去呢,所以还望父亲早点带人收拾东西,我会尽快安排你们出城离开。孩儿,还要去见见府外的那些勋贵商贾,告辞。”

    不等客厅里的人说些什么,杨凡便走了出来,想了一下对高义说道“准备好两百辆马车,以及一个月的干粮和水,到时候由你们护送着杨家人去往杭州府避避。”

    “是!侯爷。”

    杨凡点点头,便去了前院对着老管家说道“让各家派个代表进来,谁也不许多进!”

    “老仆遵命!”

    .........

    老天爷永远都是一幅俯视苍生的模样,众生的生死也往往在其一念之间,就在鄂国公沈老二以为杨凡会给自己一个面子的时候,却不想与其他人一样被挡在了门外,现在汴梁城内已经乱了,大家都想活命,可是城门却被封锁了。

    沈老二知道没有几位东京留守的命令,是很难出去了,可是一想到大哥临走时的一番话,沈老二就一阵阵的后悔,“二弟,咱们沈家自打真宗时代,就混在了士大夫之列,现如今金人眼看着打过来了,咱们沈家的传承自然不能断了,我是龙图阁大学士,兼任太常寺卿,不能离开皇上,断了咱们家的圣眷,所以家里的产业就需要你来整理了。

    一旦你整理完了,立即带着老管家还有剩下的家眷出城来杭州,如果发生了意外出不了城了,那你就去找燕云侯,他与大哥还算有些交情,两家也有一些生意上的往来,他会看在大哥的面子上,帮助你离开开封城的。”

    大哥沈常龙的话还响彻在耳边,可是此刻沈老二却一脸的绝望,嘴里喃喃道“大哥啊大哥,你可把我坑苦喽,别说帮我出城了,就是连人都见不到啊。”

    “鄂国公就别沮丧了,你沈家好歹还走了一个太常寺卿,可我儿子还是驸马呢,不也一样与公主留在京师,唉,哪里想到公主这么不值钱,要早知道的话,说什么也不能结这份亲,逃命的时候连个屁用都不顶。”

    沈老二转过头一看,诧异的问道“孙侍郎,你不是在礼部任职么,怎么也跑来了,难道你家也要出城逃命?”

    孙侍郎怒哼一声“这都什么时候了,什么侍郎不侍郎的,活命要紧啊,就许你沈家逃命,还不许我孙家留有一丝香火不成?”孙侍郎的语气让沈老二立即变了脸色,平日里遇见了都是谦恭的紧,没想到这个时候却变了脸。

    “吱呀一声,盼望已久的大门缓缓的打开了!歇斯底里的勋贵商贾们安静了下来,只见周管家笑呵呵的走出来,朝众人拱了拱手“如今汴梁城内动荡非常,各位的心情我家侯爷已经知晓,念在各位都是昔日侯爷的朋友,所以侯爷说了,请各家派一个能主事的进去商讨出城事宜。也好给各家留个出路。”

    众人大喜,一听说能逃命,纷纷恢复到了谦谦有礼的贵族,并且客气的朝周管家拱手“燕侯仁义,这份情我们大家记下了,这就进门与燕侯商讨事宜。

    ”请!

    等到各路势力代表鱼贯进入杨家后,便见到一身斗牛服的杨凡站在那里,含笑看着众人,于是众人纷纷笑着见礼,仿佛刚才在外面嘶喊的不是他们。

    见到院里来了这么多人,杨凡也是吓了一跳,光是有名有姓认识的就多达五十多人,还有一些不认识的也有七八十人,让下人给每个人添了一把椅子后,杨凡这才开口说道“实在是不好意思众位,如今的市面上实在是太乱了,本侯也是刚刚从大街上回来,好家伙真是要人命啊,对了,刚才在南熏门是哪个人喊我名字了,害的我差点死在乱民之中。”

    其中的几个人闻言低下了头,还有一些人则是幸灾乐祸的四处乱瞅,开什么玩笑,这个时候得罪了杨凡,那还能有活路嘛。”见气氛有些紧张,杨凡也就不在提及此事,并让众人喝口茶压压惊。

    众人喝过茶后,心急的沈老二便打破沉默说道“燕侯这都什么时候了,眼看着金人就要打过来了,我们要是在不走的话,恐怕就走不了了,还望燕侯看在昔日的情分上,放我等出城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