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百九十二章:仓廪实而知礼节(1/1)
作者:破剑式
    大雪过后的气温冷的厉害,黄三漫无目的的带着家中的大小子出来寻找吃的,可是满大街上都是白茫茫的一片,哪里又会有吃的,看着冻得瑟瑟发抖的大儿子,黄三心中一阵阵的难受,可是再想想家中的老母亲以及生病的妻子,心中越发的觉得活不下去了。

    “爹,我饿!..."枯瘦的小娃子眼巴巴的看着父亲说道。

    ”听话啊,一会咱们就找到吃的了。”

    小娃子懂事的点点头,继续跟着老爹游荡于大街上,搂着懂事的儿子,黄三越发的恨起了朝廷,凭什么那些达官贵人大吃大喝,自己一家却要被冻死,这么冷的天,要是吃不上一口热乎的饭食,根本就撑不下去。

    不知何时太阳升了起来,然后黄三却感觉不到一点温度,突然身子一怔,发现前面的那几个晃荡汉子,居然是自己家的邻居,平日里的日子倒也过的不错,只是为了给老母亲治病,又赶上这么一个破烂的光景,日子终于还是过不下去了。

    “刘三叔,是你们吗?”

    一位老者颤巍巍的转过头,发现是隔壁的老黄家,叹了口气“是我们,走吧,咱们去米仓看看,说不定那里已经粮食。”尽管大家都知道金人已经包围了开封,根本不可能运粮食进来,不过还是抱着万一的希望像开封粮仓聚集而去。

    此刻的开封满平仓,乃是昔日赫赫有名的第一大仓,号称可养全城人六个月有余,可是如今粮仓大营外则是一队队全身盔甲的士兵,手持长矛的对准了灾民们。

    “乡亲们,你们听我说,这是战备官粮,是用来维持军队打仗的粮食,给了你们,将士们怎么办?所以你们现在立即离开这里,回去找粮食去吧,不要把心思费在这里了。

    吴全扯着大嗓子对灾民们喊道,他从那些人的眼神中看到了狼一样的眼光,因此心中的担忧越发的强盛起来,就在这时灾民们当中走出一位老汉,跪倒在地哀求道”官爷,老汉求求您啦,没有粮食就会饿死,老汉年纪大了,饿死也不算什么,可是家里的娃娃们还要活着啊,您就发发慈悲发点粮食吧,求求您啦....

    "求求您啦.......

    随着跪倒在地的人越来越多,声音也越发的大了起来,弄得吴全左右为难,自己只是个守仓大使,屁大点的八品官,哪里有权开仓放粮,想要拒绝,可是又下不了口,因为自己的老父母有可能就在其中.....

    “乡亲们,我知道你们很为难,可是粮仓重地,关乎着军国大事,你们就不要为难我了,还是回去找找粮食吧。”不料这一番话说出,瞬间惹怒了绝望的灾民们。

    无数人纷纷站起来朝粮仓走去,想要冲破官军的封锁,抢的粮食,这可吓坏了吴全,赶忙的吩咐人将此事上报开封府,请求派人支援,当杨凡刚在家中休息了一会准备晚上去宫中守夜时,突然开封府的衙役来报“说是府尹大人派杨大将军与沈少尹前去粮仓处理暴乱。

    一听说是暴乱,这可吓坏了杨凡,现如今正是宋金交战的关键时刻,如果城内乱了那可就危险了,赶忙的船上衣服后,便带着十八位千牛备身去往粮仓。

    双方正在推挤的时候,吴全眼神一亮,心中终于松了一口气,急忙的上前见礼,”见过沈大人。”

    沈明文急忙的下轿后问“这是怎么回事?”

    “回大人,大雪成灾,百姓们饥不果腹,都要要粮仓抢粮食,卑职已命令将士们将其挡在粮仓大营外了,并没有下令伤害他们,接下来不知如何是好。

    沈明文点点头正要说话,却发现杨凡赶了过来,急忙上前说”燕侯,你来了。”

    杨凡拱拱手,和众人来到了粮仓门口,指着那些往前拥挤的灾民问“粮仓还有多少粮食了?”

    “回大将军,粮仓现已被征用为军粮,一切都以守军优先,共有四十座粮屯仓,共计五十万担,合计为五千万斤粮食,可供十五大军使用五个月。如果供给百姓的话......这.....”

    收仓大使的话,杨凡明白,五十万担看似很多,十万大军也足够用,但是城中的百姓则有将近九十万的百姓,这点粮食投进去,一个月后依旧是现在这个样子。可是又不能不救济,因为这些人和守城大军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想到此处杨凡一阵阵的为难。

    “报!......灾民越来越多.....将士们快顶不住了!”

    沈明文咬咬牙想要下达格杀令,可是根本下不去手,一旦大开杀戒,必然会造成汴梁震荡,可是不将这帮人赶走,粮食很容易出现问题,因为为难的说“要不,,,,,咱们放点粮?

    杨凡苦笑着摇摇头“放多少是好?即使五十万担全放出去了,也仅仅够这城中吃上一个半月的,一个半月以后怎么办?谁来守城?大军还能否保持战斗力?”

    就在二人说话的功夫,突然不知道是谁喊了一句“金水门那边振粥了,大家快去领去吧,好家伙,这一句话立即起了作用,所有人开始呼啦啦的往北城金水门那里跑。

    眼见这边没事了,杨凡心中一惊,就灾民这幅状态,恐怕薇儿他们会有危险啊,当即带着千牛备身朝金水门快马加鞭的赶去,沈明文眼见没自己什么事了,转过头拍了拍吴全的肩膀后离开了。

    等到杨凡来到北城的时候,差点以为到了国际粥铺大赛场,好家伙,一个粥棚挨着一个粥棚,连起来居然长达数里之远,原本那些饿得眼睛发绿的灾民,就像换了一个人一样,老老实实的排着队领取食物。

    杨凡扫视了一眼,发现除了李纲家的外还有荆王府的、剩余的还有杨家、天波府、齐家,高太尉家、樊楼.....等等一百七十余家的管事都在那里施舍米粥。

    心中不觉得有些诧异,这些平日里的铁公鸡怎么一个一个的都舍得拔毛了,暗叹一声姜果然还是老的辣,相比于杨凡的差异,黄三就则高兴了许多,看着前面香喷喷的栗米粥,不觉的舔了舔嘴唇,然后带着儿子朝前排去。

    等轮到黄三的时候,只见一位老者笑眯眯的拿勺子舀了三勺子稀粥,倒进一个大旧碗里,然后就递给其一个馒头说”一大碗稀粥虽然填不饱肚子,但至少能弄个半饱,一会吃完后,去那边的药棚领取一幅管风寒的药材回家去吧。

    黄三哆嗦着嘴接过大碗后,行了一礼,便将位置让给了自己的儿子,自己仰着脖子几大口就将稀粥喝了个干净,然后狼吞虎咽的将馒头吃了进去,等到和儿子吃完后,这才想起来家中还有等着吃饭的呢,只好领取了药材又重新的排起了队伍。

    寒冷的天气终于在热气腾腾的粥棚面前,低下了冷酷的头颅,当蔡三再次见到那个领粥的时,只是笑了笑,便再次将大碗给舀满了,并且给了其一个馒头。

    黄三有些不好意思,解释道“恩人勿怪,并非黄某贪嘴,只是家中尚有老小等着吃饭,所以才来排二遍队.....

    "呵呵,老朽有什么可怪的,你来排队,我只管给粥就是,不要说像你这样排二遍队的,就是排三遍队的我也见过了,除了个别贪嘴的外,大多都是家里还有要吃饭的,所以我家夫人说了,宁可自己少吃点,也要百姓们多吃点,记得了一会把馒头拿回去给娃娃吃啊,饿的时候,还来这里领取就是。

    黄三眼睛酸酸的,阻止了想要领取二遍的儿子,便要往家中走去,却不料被蔡三拦住,硬是塞给儿子一个馒头,笑眯眯的说”多吃点,还等着打金贼呢。”

    朝老者行了一礼后,黄三高兴的端着粥和药材朝家中走去,这一刻,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的事情,竟默然的在每一个人身上真实的上演着。

    “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