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百二十三章:留守朝廷的难处(1/1)
作者:破剑式
    自从开封城被围了后,这座百余年的帝都就失去了他原本的功能,各个地方的奏折都转去了临安朝廷,而这座昔日的帝都,只不过是作为留守朝廷,处理一些城内的日常事物而已。

    像礼部、吏部这样的衙门几乎成了摆设,所以桌子上的奏折大多是,户部以及工部、刑部、大理寺的折子,随意的拿了一份出来,发现是大理寺周通的折子,不禁有些好奇的打开看了一眼。

    不得不承认,但凡正直的人的腰杆,一般都比别人挺的直,所以周通才能义正言辞的控诉郭京,扰乱治安,妖言惑众,并恳请朝廷批准逮捕郭京,杨凡捏了捏鼻子,一把就将这封奏折扔进了火盆里,不是不愿意伸张正义,而是郭京代表的乃是道门,虽然平日里这股势力不显山不漏水的,但是却在朝中有着不可估量的影响力,杨凡不想周通去得罪这帮人,有些事,不一定需要拿到太阳下暴晒,只要在黑暗中悄悄的完成就好了。

    随手又拿了一本,发现居然跟自己有关,打开一眼,杨凡不禁怒哼了一声,这帮户部的人实在是太抠了,居然说自己想要的弹药费,是浪费国之根本,理应去兵部要钱,至于户部就一句话,买装备弹药可以,但是要钱没有,之前购置的装备费用,看在杨大人劳心为国的份上,可以报销三成,其他的愿谁拿谁拿,反正户部不拿。

    “砰!......狗日的施朗怪不得当了好几年的侍郎,户部的人要都这么算账,那可真算的上铁公鸡了,谁还敢花钱办事,就在杨凡想要起身去户部找麻烦时,李纲的声音从后堂传了过来。

    "好了,你好歹也是朝廷大员,做事没个稳重怎么能行呢,又是什么事惹怒了你?”

    见到老师一脸疲倦的样子,杨凡只好耐下心来弯腰施了一礼“回老师,并非学生不稳重,而是户部的批函实在太过分了,我报上的一百九十万两银子乃是之前装备大军的购置费用,而且现在弹药大多已经消耗的差不多了,大军还需采买一部分新的,而这部分至少还要六十八两白银,您看看施侍郎说的是什么话,要钱没有,要命一条,而且之前各人垫付的军费,户部只给报销三成,这如何能行。

    李纲坐下后揉了揉酸痛的脑袋,看了一眼奏折呵呵一笑,”这个施朗我还是知道的,做事一项认真严谨,别说是你,就是当初皇帝想要修一修宫殿,他都给拒绝了,为此被皇帝发配到了黄州,他也是这两年才回来复任的,就这性子不但没改,反而比以前更加的厉害了,再说了,如今城中的用度的确巨大,方方面面的都需要钱,而国库的银子就那么多,你不能只想着军械,还要顾虑一下民生的。

    “那,军费的事怎么办?如今大军正在加交战中,不但常规的战刀长矛等消耗巨大,就是炮弹,子弹,手榴弹,火油这些同样需要补充,之前的购置费是我们个人垫付的,没钱还可以赊账,可是如今的战况可等不得啊......

    李纲哪里不明白当前的形势,只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而已,自从入冬以来,各地的赋税便不再押解到开封,所以国库里的银钱根本就处于半亏空的状态,之所以还能称这么久,全仗着宣和七年的剩余,至于之前的大多已经被宋徽宗消耗掉了。

    ”唉,朝阳啊,为师也不是故意为难你,你可知道施朗为何故意刁难你?一切都因为国库里只剩下二十八万两了,多一个铜板都没有,不要说去购买军资,就是连日常的安置民生都是杯水车薪,要不是靠着城中这些大户分摊,朝廷早就支撑不下去了.......为师知道入冬以来,你垫付了太多银子,恐怕没有百万两白银也差不了多少,觉得自己吃亏了不好受,可是如今朝廷根本就是到了难以为继的地步,你让户部和兵部怎么办?

    我看了你上交的奏折了,这个倒卖军功的法子还是很不错的,既可以满足他们的虚荣心,又能解决朝廷的危机,这样其实挺好,你看以后是不是可以这么办?毕竟如今的留守朝廷也就剩下许愿的能力了。

    看着一脸疲惫的老师,杨凡强自压着心中的不平,安慰道“都是学生的错让老师为难了,学生家财几百万,倒是不在乎这些银子,可是别人就不这么认为了,毕竟他们已经仁至义尽了,而朝廷的做法实在是让您寒心,临安朝廷按理说理应早点派兵驰援开封,也好解决开封之围,只是这些日子过去了,不但勤王军没有动静,就是临安那边也是不闻不问,学生心中甚是不平,凭什么我们在这里舍生入死,他们却在临安逍遥快乐,弄得您和几位大人,反倒成了人家的眼中钉,肉中刺。”

    “砰!住嘴!..........

    不料这边正抱怨的杨凡还没说完,气的李钢就拍了桌子,指着外面寒风四起的大街说“孟子曾经说过:民为重,社稷次之,君为轻。你可知这开封城居住的都是什么人?他们都是勋贵富贾吗?同样的道理,我们留在这里从来都不是为了皇帝或者勋贵大臣,而是那些寒风中嗷嗷待哺的民,朝阳啊,是什么让你失去了探索孔孟之意的勇气?

    杨凡见老头发了怒,当即弯腰施礼“老师说的甚是道理,学生这些年高官厚禄惯了,已至于失去了探索学问的心境,这就改过,还请老师责罚学生。

    李纲对于这个学生不是一般的看重,见到其整日的张口钱,闭口钱,唯恐其失去了学问人的方正和豁达,所以才严厉的教训了一顿杨凡,好让直改过,欣慰的是,学生知道错了。

    李纲枯燥的老手摸了摸杨凡的脑袋,满脸欣慰之色的点点头“不要怪老师不近人情,只是不想你失去初心而已,老师直到今天还记得,当年你第一次入学时的样子,一个朦胧的学童,身上却有着别人不一样的热血,那个时候老师就知道你的未来一定不简单,果然,现在你已经是手握重权的重臣了。

    说着抹了抹眼角浑浊的泪水,接着说道“老师一生坎坷,见惯了世间常态,已经没有什么奢求了,唯独希望你能做一个像范公那样的,圣贤之人,不求功名,只为先天下之忧,而后天下之乐而乐,就算死了,也无憾矣。

    噗通一声,杨凡跪倒在地,将头伏在地上,郑重的说道”学生谨记先生的教诲,日后必定牢牢的记在心里。”叩谢过老师后,杨凡便站起身来,走出大门,融入寒风中..........

    看着杨凡的背影,李纲满脸的欣慰之色,喃喃道“不要让老师失望啊......

    ........

    轰隆隆的炮声,时刻震撼着城内的百姓,吓得百姓们领完粥后,急冲冲的就往家里跑,唯恐天杀的金人冲进来要了小命,看着不断跑过去维持秩序的衙役,杨凡悄悄的放下了一点心思。

    不知何时,开封府的衙役多了许多,大多都是新招进来的皂吏,由几个老捕头领着,上街维持秩序,看到有犯法的,一律跑过去将其逮捕,累的这帮衙役满头大汗的直叫苦。

    ”砰!....

    "收保护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