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125.0125.¥(2/2)
作者:马桶上的小孩
    言玉笑,不想回答这个问题,道:“你此次归家后,可要去见过翕公?翕公身在已有近两年未曾见过了吧,他怕是对你印象总是那个小女孩,不知你已经可以独当一面。”

    崔季明不言,她松开手稍微往后靠了靠,深深吸了一口气,道:“我明白了。祖父怕是需要有人来接替他。阿耶曾于祖父决裂,长房已经分离太久,祖父难免将他们当作外人。而你与我说这些,是希望我能进入行归于周?你不是恨崔家么?”

    言玉回头望了她一眼()。

    崔季明忽然明白:“你在行归于周内如此位置尴尬,又不属于任何一个世家,你虽厌恶崔家,但怕是想往上爬唯有崔家可靠。你——”

    崔季明本想说的很难听,想嘲讽他前头毒瞎了他,后来又想来拉拢她。可她心里头陡然蒸腾出一种感觉。

    人活在世上,总会有有别人不计较利益站在他那边。或是家人或是朋友、甚至或许只是片刻的伙伴或知己,或是半辈子都与他同行,或是只能短暂的相遇给予过支持,谁的人生都有过这样的经历。

    纵然这些都没有,人如羊一般,在野外总要属于一个群体才可敢说话。皇姓是言玉不敢言的烙印,世家也将他一脚踢开,他既不属于羊群,也不属于虎群,他是孤零零在野外游荡生存的畸形怪物。

    言玉活到现在像是石头缝里蹦出来的似的,过去与未来都不会有人不计利益的支持他,站在他那边。或许曾经的崔季明或贺拔公可能会替他说话,但毕竟有如此复杂的背景在,言玉始终认为自己是个外人,也未必肯向崔季明或贺拔公露出一点真实心意。

    或是为了野心,或是不得不往上爬,他将与世间最后一点脐带也斩断。

    再见时,崔季明也能笑着往他心里捅刀了。

    或许他做个不会表露真实心思的石头太久了,等来了突厥后,他才渐渐感觉到。

    他是个单独的人。

    来时人人厌弃,走时什么也留不下。

    纵然是殷邛怕是也比他好。至少有孩子,有过曾真心爱的人,有过少年的朋友。

    如他曾无比希望崔季明能依赖他,他恨不得将她宠坏,将饭食做到让她欢喜迷恋,将她一切都照顾的井井有条。他期望自己能成为别人生活里重要的部分。

    此刻他甚至渴盼着崔季明能恨死他,至少他在一个人心里还能带着情绪的存在着。

    可事已至此,他不往上爬,就是只有死路。

    他心知崔季明厌恶他,他也厌恶崔家,却不得不来取得支持。

    崔季明甚至想,他以前到底是怎么在她面前可以那么笑出来的,是如何坐在床头于她讲一天的趣事。经历许多事情,他是如何在她面前,维持了七八年平和温柔的假象。

    他固然可怜,可崔季明却仍是看不清他,她仍猜不出他何时是真是假,她不知'道他会不会仍抱有歇斯底里的阴谋,还会不会突如其来的伤害身边人。

    但她知道,仅仅如今的样子,他决不可能满足。

    可怜使得她可以不那么恨他,却不能使她亲近他。

    崔季明半晌道:“行归于周忌惮代北军权,所以派你来鼓动协助贺逻鹘?甚至给突厥人以物资上协助?凉州大营的细作、谋杀太子的兵力,全都是他们?我以为看不见的可怕敌人,实际与我祖父息息相关?”

    言玉回头,见她笑的惨淡,垂眼道:“这是大势,只是你祖父有敢一赌的魄力。你本就恨我,我也不必隐瞒。协助突厥削弱代北军一事,我参与的程度比你想的多的多。我话已至此,你心里头应该有选择。你或也可以像你阿耶那般领个闲职在长安玩乐,纵然你是睿王伴读,但也不会牵连太深。只是真的,不要再来打仗了。”

    崔季明长吁一口气:“毒瞎我,还真是为了这个跟糊弄人似的理由。”

    言玉:“这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罢了()。行归于周内也有人视崔翕为敌,你是他独孙,也有人不希望你废了不能接替崔翕才好。而我虽养在崔家,但也被别人捏在掌心里,不得已而为之。”

    崔季明轻轻笑了两声:“不得已。世间原来许多的事情都能用不得已来概括。我阿耶不得已,祖父为了崔家不得已,你也不得已。世间不得已再多,也有人挺直了脊梁,走自己该走的路,夜以继日为了渺茫的未来,未曾服输。”

    如贺拔庆元,如......殷胥。

    崔季明:“人都有不得已的时候。但不得已三个字不是这么来用的,你是来避免责难,还是安慰自己?此事我会去考虑,两年未见阿公,或许我当真该去见他一面。”

    言玉听到她像个大人的回答,一时竟觉得恍惚。

    他说明白了很多事情,崔季明却表现得淡淡的。这与他想象中不一样,但他也不知道自己预想中该是怎样。

    崔季明翻了个身,神色复杂:“再不洗头,水要冷了。我还饿着呢,我腿上还很疼。”

    言玉起身,道:“我再换水来。”

    在边境线向东的方向,有许多的事情也在同时发生着。

    俱泰穿着突厥传统服饰走出大帐,满头是汗,阿继连忙迎上来,轻声道:“成了?”

    俱泰点点头:“这位俟斤与贺逻鹘以前曾有过积怨,他提出过许多要求,又看了伺仠的亲笔书信,才放下戒心。至少事成了,咱们准备离开。”

    阿继苦笑着递上去一张拼接的纸条,道:“怕是我们还要再奔波一阵子,崔家三郎被阿史那燕罗生擒,如今身在东风镇,主上命我们立刻潜入东风镇附近。而康迦卫已经带残兵回到大营,或可能重整军队攻向东风镇。”

    俱泰以为自己听错了:“你说谁?三郎不是看不见了么,他如何来三州一线的!而且阿史那燕罗居然会生擒?!”

    阿继:“具体的详细消息,纸条上未曾提及,只是主上说此事等不得,那位五少主也去了东风军镇附近。”

    俱泰脸色白了白:“言玉!走,我们不能再等,准备快马,叫上那快懒死的双胞胎,如今不是玩乐的时候!”

    他永远都记得之前在凉州外的茶楼见到崔季明,笑的勉力却还来安慰他的样子。

    而在他还为来得及报这多次救命之恩,言玉又出现在她面前了。

    阿继从未见过整日醉醺醺,或开玩笑或胡说八道的俱泰露出这样的神情,他连忙匆匆跟上他的脚步,踏过湿漉漉的草地,往马厩而去。

    而另一边,伺仠再三犹豫下,选择向凉州大营递出一封信去。

    凉州大营的信使送信来,只说想要在两军边境位置安排一场较为私人的会面。伺仠虽考虑过其中的危险性,但仍然带几十亲卫前往。马匹停留在张掖河的一道窄弯边,已经快入夜,天色一片朱鹭色至蓝色的交汇,深草没马蹄,天光微弱,他提着灯笼,远山与长河都被过渡成一团边界模糊的蓝。他忍不住想起那火烧后的牙帐与回不去的故土,他硬气了一辈子,竟然也有与敌方会面商议求和的时候啊。

    远处也响起了细微的马蹄声,依稀几个灯笼靠过来,待到那队人马走近,伺仠心中骤然一惊。

    与他来和谈的,居然是贺拔庆元本人。

    贺拔庆元发已花白,灯笼照亮他的铠甲。他策马靠拢,朝他弯腰行了个平辈之间的礼节,道:“伺仠特勒,久仰大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