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9篇 天水姜维(2/2)
作者:麻雀飞飞

    “哦?”张既眼前一亮,高兴地站起来,拉住姜维的手,“很好,很好,你能再跟大家说说吗?”

    姜维信心满满:“兵书上说,十则围之,五则攻之,倍则分之,如今敌人不过是我们的一倍而已,又是远道而来,我们只需要军民一心,不要被敌人花言巧语所骗,据城紧守,不出一月,敌人自然粮草耗尽,退兵而去。”

    “好,说得好,说得太好了!”张既现在就需要这样坚定信心的人,又替他补充道,“一月之内,朝廷也肯定会派出大军前来相救,到那时,敌人自然也就只能逃走了。”

    那些从祁山逃来的将领们却是一脸不屑,说的比唱的好听,什么五则攻之,倍则分之,在祁山,我们五万人对人家一万五,再到对人家三万,几天之内变成现在一万对人家两万,哪一天是按兵书上说的那样打仗了?

    兵书兵书,我们都会背!

    兵法兵法,也要结合实际灵活运用啊!

    援兵援兵,我们就是援兵!

    姜维可不像他们这么悲观,还要主动请战:“大人,我愿率三千军士,出西门外选高处扎营,和城中互为犄角之势,将来敌人攻城时,我还可以率军袭击他们的后方,减轻城中守军压力。”

    对于这一点,张既都不能认同了。

    先别说现在敌人已经兵临城下,你姜维出城能不能有机会立营不说,光那三千人,你让我到哪给你找去?

    城中本就只有一千多郡兵,根本就没什么战斗力,你还要三千兵,难道还想从原曹休带来的人马里挑选?

    你镇得住他们吗?我都没信心。

    再说敌人连曹休五万人马都打败了,此时正巴不得城中分兵,你还要出去,岂不是正中敌人下怀?

    军士进来报告,递上几封书信:“马超在城外叫阵,并且将好几封书信射到城里来了。”

    “他叫他的阵,我们不必理睬。”张既是打定主意不出战的,说着便打开信。

    那信上,马超先是斥责他们这些官员以前都是汉室官员,饱受汉禄,却跟随曹丕篡逆,实在是罪大恶极,应该趁早悬崖勒马,出城投降汉皇刘备,也好将功赎罪,为汉皇效力,图取功名。

    紧接着,便是明言指出,愿给他们一个机会,就算是担心兵败被擒治罪,也可以从西门或者北门弃城而出,要不然,两天之后,便会封锁北门,再两天之后,又会封锁西门,到那时,想逃,只怕都没有机会了。

    呵呵,这马超有长进了啊,写封信竟然还举出上中下三条可选之路,上策献城投降保富贵,中策弃城保性命,下策顽抗什么都没了。

    这样的信要是传开去,除了死心跟随曹魏政权的人外,别说那些心存汉室的人,就是犹豫不定的摇摆人士,只怕都会先行出城躲在一旁,两军胜负行事了。

    这样的信,绝不能让城中大众知道了,必须封锁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