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篇 他叫剑无缘(2/2)
作者:晓梦新宇

    “师父,徒儿有事想对您说。”剑无缘双手抱拳单膝跪地,恭敬道。

    “什么事?”

    “徒儿希望您批准我外出历练。”

    “哦?为什么有这样的想法?”程咬金很是惊奇,自己刚才还在想怎么和剑无缘说呢,没想到剑无缘却先一步主动提了出来。

    “徒儿因为体质的问题一直很受困扰,为了提升攻击力我一直拼命提升修为,努力练习门派七大总纲,但以徒儿如今的修为想要再前进一步实在太困难了,所以我必须在我体质方面有所突破,一直闭门造车也不是办法,我需要能出去开开眼界,寻找破解之法,希望您能批准。”

    “可以。”明明本就打算让剑无缘出去历练历练的程咬金这时反而思考许久才给出回复,他自己想让剑无缘出去历练和剑无缘主动向要出去历练最终结果看似相同,其实两者有着很大的差别。“那么你想去哪呢?”

    “这个……徒儿暂时还没决定。”被问起这个问题的剑无缘也有些尴尬。

    果然!一切就如程咬金所想,剑无缘突然兴起这样的念头,其实还没有做还准备,没有方案,甚至连前进的方向都没有,那么还是想他一开始想的那样,由近及远慢慢来吧。

    “无缘你要记住,很多时候不要特意追求什么,尤其是像你这样有目标却不知道前进的路在何方,过于追求反而可能走上歧途,一切随缘,该是你的还是你的,所以说你想去哪为师我不打算干涉,你就当这是一次放松,你想去哪就去哪,你的缘或许就在那。”

    “谢师父赐教!”

    “赐教谈不上,为师我还是了解你的,就算一时迷茫,最终也找到属于你自己的道路,我也只是帮你节约了那么一点时间。”对于剑无缘程咬金的评价向来不低,哪怕实力上的缺陷存在,也从来没有影响对他的评价。

    “不过无缘,在你去历练之前,还有一件事情要交给你去解决,门派里的其他有能力的弟子大都都出去执行任务了,剩下来留下也要留下防止特殊情况,这件事就只能交给你了!”

    “师傅请讲,弟子定当竭尽全力!”

    “今年江南野外长期干旱,至今未雨,十分影响收成。江南野外毗邻长安城,长安的粮食供应九成都是由它提供,如果这样下去将会影响长城百姓的生活,国都会民心动荡,为师就派你前去解决江南野外的问题。”说是会导致民心动荡这么严重的事,但程咬金的语气却显得很平淡,让人觉得根本不是什么大事。

    “干旱问题不是一直由龙宫解决吗?派弟子前去有什么用呢?”干旱这样的问题不解决绝对是大事,尤其是像江南野外这样的粮食产地的干旱,甚至会影响整个国家,不过事实上这样的事情从来没有发生过,身为无双阁的弟子对发生这样事情之后所要做的事情,所要经历的程序都了如指掌。

    “这点为师自然知晓,龙宫那边我已经派其他弟子前去通知,邀请龙宫弟子前来降雨,为师派你去解决的是另一件事。今年江南野外蛮猪肆虐,尤其是陆丰看守的那片区域,为师派你去解决它们,至于是选择剿灭它们还是其他什么的都由你自己决定,现在你是否清楚?”

    “弟子明白。”

    “那么你就去吧。”

    “是。师父……”剑无缘之前倒是有话直说,最后却有些扭扭捏捏的。

    “你还有话说?”程咬金最讨厌扭扭捏捏的人,拜入他门下的,即使女弟子,做人做事都要坚毅果断,现在看见剑无缘这个样子,怒瞪的双眼已经表现出他的不悦。

    “师父,徒儿这次出去历练,想现在告诉您,多谢您对我多年的教诲,师父,您辛苦了!”剑无缘单膝跪地变成双膝跪地,还重重地磕了一头。之前在心中酝酿的话可不止这么多,但到真的要说出口的时候,发现自己有些说不出口,怨恨自己的无能的剑无缘又向师父程咬金重重地磕了一个头。“还有请您转告晓东大哥,这些年谢谢他了!”

    “男子汉大丈夫别婆婆妈妈的,”程咬金向剑无缘呵斥到,“再说身为修炼之人我们的寿命长着呢,以后为师可以用着你的地方还多着呢,别多想了,滚吧!”说到这里,程咬金似乎又突然想起了什么:“等下!”

    “是!”

    “无缘,那句话是我平时经常对你说的,经常念叨估计你的耳朵都生茧,心中忘不了它,但是我希望你能真正明白它,这次出去历练,无论发生了什么,我希望你相信它!”谈到这,程咬金也有些感叹,“好了好,为师要说的已经都说完了,下去吧,你的话为师会转告的。”

    “是,谢谢师父,师父的教导,弟子也定当谨记。”说完,剑无缘毅然起身,走出大堂。

    程咬金经常对剑无缘说的话很简单、很干脆,算不是什么至理名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积攒,剑无缘能感受到其中的分量。

    “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就是一句这么简单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