楔子(1/1)
作者:所迷风
    古梁镇。

    残庙。

    一避风角落,或坐或躺七八个乞丐,一老者卧于其中,一男孩手捧半个刚讨来的硬馍,撕了小块在口里轻轻嚼了,往老者唇边递去。老者已是奄奄一息,并不张口,挣扎着挤出丝笑意,颤着要伸出手去,抬不起,男孩帮他把手放到自己皲裂的小脸上。槐树皮般干枯的手掌在男孩脸上轻轻抚着,老者眼里闪着光,那光在极盛的时候忽的暗了下去,再无生机,手僵在那里。男孩手里的馍脱了手,落到地上,翻了几个滚,人堆里伸出一只脏手,把馍抢了去,塞进口里。

    日西斜。

    男孩仍静静坐在那里,一乞丐发觉这边情况,吼道:“风娃子,傻坐着干啥?快把这老阉货拖出去!死了就别再占地儿了!”

    ……

    古梁镇年前最后一个集市。

    集市一角,几个壮汉裸着膀子舞枪弄棒卖着艺,四下一圈观众不时鼓掌叫着好,洒些赏钱。一边街角,男孩静静跪在雪里,脏乎乎的脸青一处紫一块,嘴角凝着血,身前一具尸体,给几片破麻布裹着。男孩胸前挂着木牌,歪歪扭扭写着:“卖身葬爷”

    “刘婶,这孩子怎么这么不懂事,人来人往的,他摆个死尸街上,”临处小摊,一妇人斜瞅着男孩跟摊主嘀咕:“这大过年的,真是晦气!你家孔头也不管管?”

    “哎,王嫂子,谁说没管呢,”刘婶说:“赶了好几次呢,就是不走,老孔要把那死尸搬走,可你知怎么着?这小乞子动口咬人呢!这不,老孔找差人去了。”

    “咱们这么大的地儿,就没个人花点钱帮他把人埋了?”

    “谁说没有,可王嫂子,你知这小乞子想干什么?非得要棺材,还要坟地墓碑,那要不少钱呢,这年头,自己孩子都养不活,谁会要这么个只会吃饭的半大小子呢,再说都这么大了,也养不亲的…对了,听王头说,死的哪个是他爷,说是变法那些年给清出宫的老阉货…你看这野小子,这么小就学着编筐骗人,哪个敢要!”

    街对面。茶馆。两个大胡子汉子。

    年轻一个说:“二哥,那就是四娃说的那孩子?也不是那么像的吧?”年长一个不语,年轻的犹豫着又说:“二哥,感觉这孩子挺重情义的…要不就算了吧。”

    年长的摇摇头:“不重情义敢要么…搞不好把咱们给卖了。”皱了眉,扭头盯向年少的:“六弟,你忘了庄宗是怎么死的了么?忘了那些兄弟是怎么死的了么?忘了你自家儿子怎么死的了么?…事到如今怎么还这么多妇人之仁?庄宗对他们怎样?仁至义尽!我当年劝庄宗至少要杀了那老东西,以绝后患,可庄宗念兄弟之情,不但不杀,还把老东西养的白白胖胖的,可等老东西重新掌权,又怎样?连刚出生的娃子也不放过!”

    年长的说的严厉,声音却压的极低,喧闹茶馆里,四周茶客绝想不到他竟称呼当今皇上为“老东西”。

    他冷冷又说:“为了那些冤死的兄弟,一定要让赵狗死在自己儿子手里!”

    年轻的呆了呆:“可…那孩子已经死了。”

    年长的摇摇头:“是真是假不重要,赵狗相信就好!”

    两人正说着,街对面围上几个差人,也不与男孩费口舌,举着腰棍就往他身上抡,几下把男孩打倒在地,争相上前急踹猛踢,男孩踡着身子,双手护着头。

    几个公差不停踹打着,一边刘婶面色不忍:“阿宝兄弟,赶走就行了,别闹出人命。”

    领头差人刚一脚踹在了地上,正揉着,喘着粗气:“刘婶,你就是心肠好,这野杂种打死一个少一个!”正要回头接着踹,给一大胡子汉子硬生生把住了身子,动弹不得,当即要发怒,另一个年长些的大胡子上前笑迷迷递上一碎银子,谄媚道:“大人,这是小的孝敬您喝茶的,兄弟们都打累了,让小的帮您清理这小杂种可好?”

    差人愣了一下,接了银子,掂了掂,也不理那汉子面相比他要大的多,大咧咧说:“既然老弟这么说了,老哥就卖你个面子。”回头冲几个手下喊:“兄弟们,歇了吧!”

    ……

    包子铺。

    铺外一马车,车上一棺材。

    桌边,年轻汉子抚上男孩的手:“别看了,没人偷死…”忽的住了嘴,拿起端详起来,见掌心厚厚一层茧子,十指几乎都变了形,左手小指只余半截,手背上几无一处完好皮肤,不知曾挨过多少棍棒,新增的伤正凝着血。

    汉子把男孩发着异味的袄口向上撸了撸,胳膊上现出七八道深浅不一的疤痕,有几道应该是狗的齿印,呆了呆,汉子说:“把袄扣子解开,让六叔看看里面。”男孩呆了呆,解了扣子,现出袄里青布夏衣,破着几个大洞,像抹布挂在肩上,撩起后,见胸前腹下长短、深浅不一的疤痕上,附着密密麻麻的鞭印,汉子虽说也是刀锋剑影里走过来的人物,仍愣在那里,缓缓摸着鞭痕,却听男孩轻轻说:“是我不对,爷爷说人穷志不穷,不该去偷人家东西。”

    年长汉子淡淡问:“孩子,恨这世道么?”

    男孩木着脸,牙慢慢陷进嘴唇里。

    汉子点点头:“帮你葬了爷爷,什么事都肯做,是吧?”

    男孩点了点头。

    汉子问:“杀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