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不识字的赵家公子(1/2)
作者:所迷风
    夏。

    开封。

    茶楼。

    “听说大将军儿子找到了?”

    “操,乞丐堆里找着的…”

    “怎么认出来的,是脸还是鸡/巴上写赵字了?”

    “你妈腚上。”

    ……

    靖边侯府。

    大堂。

    方语凝与一老者正闲聊着,下侧坐着她女儿赵静晨,管家萧逸凡和儿子萧泽坐在再下首,由于有外人的缘故,丫鬟小柔只能站着,不时偷偷打着哈欠。老者是京城有名大儒,给方语凝请来当她儿子的老师。

    一人进堂:“夫人,少爷回来了。”

    方语凝冲老者歉意笑笑:“抱歉让薛老等到此时…我家沐风在外漂泊那些年,结识了些跟他一样孤苦无依的孩子,放不下他们,每日要过去送饭。”老者伸手捋着胡须,微笑吟道:“不忘初心,善哉,善哉!”

    书房。

    老者沉着脸出了门,晃着脑袋,掏出怀里定金:“夫人,不是老朽不肯教,只是不想浪费您的钱财。”叹口气:“您先找位先生帮贵子认认字吧。”

    书桌前,赵家公子垂着头,手里仍拿着笔,更像是在攥着把匕首。桌上宣纸上歪七八扭写着几个半大字,萧管家瞅了眼,拉着儿子走了出去。丫鬟小柔注意到少年握笔姿势,忍不住噗嗤笑出声,又捂了嘴,板着脸端详起来,皱眉道:“那老头子就是不识货!静晨姐,你看少爷写的这羊字多好!形神兼备,又肥又嫩,还透着丝调皮的呢!”少年闻此,头埋得更深。

    赵静晨跟她解释:“薛先生应该是让弟弟写下禮、義、廉、恥四字,弟弟最初写的那个礼是新体,给先生判错,划去了,那个义字也是,妹妹看的那个应该是弟弟要写的古体義字的上半部。”看向女人:“妈,我觉的薛先生倒是有些迂腐了,自太祖立国之初就推行新体字,鼓励百姓日常书信里使用,虽说新体字少了神韵,可总不能判定弟弟是写错了的。”

    方语凝盯着写的几不成字的“廉”与“恥”,不语。

    赵静晨说:“妈,也不用请先生了,我来教弟弟吧。”

    ……

    街。

    雨。

    屋檐下。

    “听说赵家公子那些年光顾得要饭了,大字识不了几个,写字跟在擦屁股…”

    “擦你妈屁股…操,怎就没个大官来认我这儿子!”

    ……

    开封外城西侧,靠近万胜门一处破败建筑,名曰静心阁。

    静心阁为当今皇上楚成宗之弟楚庄宗篡位后所建,作为所创乌衣教教徒礼拜场所,毁于一场大火。被毁十余年后,如今静心阁更是破旧不堪,几无一处完好屋顶,乞讨之人也不愿久呆。

01 不识字的赵家公子(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