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草原行(1/2)
作者:所迷风
    西北军。

    正规军八万兵力设三个纵队,一纵近三万骑兵,大部驻扎在总营兴庆府周边,另两纵约五万人,步兵为主,驻兴庆府及河套西北各要塞,其中约五千常年扎于原州(今固原市),原州是后楚与西域贸易必经之路,也是西北军的大后方,贮部分粮草物资,沟通周边州府。

    贺兰防线颇长,如在临战状态,八万兵力略显不足,楚庄宗篡位称帝后,除破格提拔赵起为总将外,另给了西北军一定自主权,其中重要一项是可自行设预备役,即在所辖地区招募青壮,在农闲时节进行训练,受招之人减免一定田税,另一项是在战事吃急时,西北军有调动四下州府府军之权。

    楚成宗还朝后虽说废除了所有新法新规,对楚庄宗授于西北军的特权一概予以保留,算是对其拥立之功的奖赏。

    后楚禁军(含边军)编制由前朝为基础,经一百多年演化到如今模式:约10人为一组,设正副组长,5组约50人为一队,设正副队长,2队约100人为一都,设正副都长,5都约500人为一营,设一正两副营长,5营约2500人为一军,设一正两副军主,10军约25000人为一纵,设一正两副纵主,一般两三纵编成一个战略方向的总兵力,为一个集团军,设一大将军,或称指挥使。

    大将军由皇帝任免,集团军中另设监军一位,由枢密院向皇帝举荐。

    各军以营作为基本战斗单位, 每营设约50人的灶务,而负责运粮草、军械的辎重营则不算在编制里。

    监查营由大将军直接管辖,负责日常军纪,临战时,布于阵后,负责纪录各营、各都、各队甚至各组表现,作为战后奖罚凭证,另对临阵脱逃者有即斩于阵前之权。

    ……

    黄昏。

    无斜阳,细雨轻。

    西北军步兵一兵营军帐一角,密密码码围着一圈兵士,鼓噪吆喝着,圈中木桌左右分坐两人,正在掰着腕子。

    其中一个是三十左右汉子,身材魁梧,脸如黑炭,眼神炯炯,似要着起火来,左额两道短刀疤加上右脸一道长的,更衬其彪悍如恶煞。对面少年,一幅秀涩模样,比起那种不见风雨的书生,虽说皮肤略显黝黯,在大汉的映衬之下却如白绢,尤其难得的是,上面不但无一道刀刮剑刻之迹,光滑如丝似从未给蚊虫叮咬过。

    也不知两人已僵持了多久,这一刻,呐喊声里,大汉脸色已是黑中透红,似还冒着热气,宛如刚出炉淋过水的烙铁,咿呀怒喊声里双眼铜铃般盯着对方。

    少年则嘴眼紧闭,呼吸也悠长,如不是额角微微迸起的青筋,会以为已经睡着了。

    此时少年明显处于下风,手腕已给压的离桌面只有两拳高度,可那大汉如何再喊再叫,就是再压不下,眼里火气更旺,嘴里连日数十声,仍拿少年没丝毫办法。

    日声里一人悠悠道:“老曲,不是要让人家小吴两只手的么?”说话之人也是三十左右汉子,脸型清瘦,嘴唇之上留着两小撇胡须,呈一八字,砸吧砸吧嘴,阴阳怪气又道:“显了吧?丢人丢到姥姥家了吧?连个孩子都掰不过,还什么全营第一力士呢!按我看,你这个都长也别当了,让给小吴算了!”

    旁边一娃娃脸兵士暗暗捅他:“副都,快别说了,没见都长都分神了么?”

    八字胡定睛看去,果见少年小臂正在大汉的日声里一丝丝抬起,大汉更是连吼几声,手臂还是一点点给拱起。八字胡看到此处,哈的乐出声来,啧啧两下:“曲宏升,你要输啦!”哈哈连笑几声:“老曲,今儿可丢大人了!哈!比枪吧,连输了小吴四把,最后两把勉强打平,估计还是人家小吴让你的…哈!让你老得瑟!”

    “吕良,我日你奶奶!”

    那大汉猛的松了手,蹭的跳起来,指着八字胡鼻尖破口大骂:“我日你祖宗!…好!咱俩来,我让你两手加两条狗腿!”说话间指尖不停颤着,不知是掰腕子脱了力,或是给八字胡气的。娃娃脸兵士忙又打圆场:“都长,您大人有大量,副都这不是开玩笑的么?”,“操你妈玩笑,开玩笑到他妈/逼/里开去!这孙子整天说我风凉话,比枪时就在一边分我神…”扭回头冲八字胡又骂:“姓吕的,我她妈受够你了,从今后,咱这都里有你没我,有我没你!”

    八字胡虽说被人日了祖宗,却也不生气,缓缓擦了擦脸上唾沫星子,四下瞅着,啧啧几声:“兄弟们,都看到了吧,输了就找别人撒气,这种脾性怎能服众?大家说这都里谁更适合当正都啊?!”

    大汉怒视之下,仍有不知死活的尖着嗓子在暗处起哄:“当然是吕副都了!”

    惹来一阵哄笑声,大汉怒瞪双眼,踮着脚尖四下找着:“这次又是哪个鸡/巴不想活了,信不信老子…”

    大汉话未完猛的咽回了嗓眼里,只见他忽的挺直了身子,双手一合,行了个拜礼,冲门口方向高喊:“拜见周营!”看热闹士兵连同八字胡、少年全挺了身子,同声喊道:“拜见周营!”这一声过后,整个大帐再无声息,跟一息之前仿佛是换了个地儿。

    帐口之人四十多岁模样,身材矮小,沉默里却是威严逼人,静站半晌,轻说:“曲都,吕副都,以后再闹要注意分寸!”指指少年,淡淡又说:“吴风,你出来!”

    黑脸大汉忙上前两步,挡在少年身前:“周营,你要干什么,不关小吴事的…”

    那人打断他:“曲都!曲宏升!回去站好!”

    到这天,赵家公子已在步营里呆了有八天,赵起怕他受特殊对待,隐瞒了他身份,用的是“吴风”的假名,整个营里也只营长周长庆知道他是大帅儿子。

    帐外。

    细雨已停,夕阳沐雨后,更显娇艳。

    周长庆盯着少年:“沐风,大将军有事,要你回府。”

    ……

    大帅府。

    后院。

    见少年进院,赵起放了剑,接过管家递上的毛巾,皱眉问:“前几天昏倒过?”

    赵家公子淡淡道:“老毛病了,不碍事。”

    “好!这才是我儿子!”赵起拍拍少年肩:“军营里这七八天的表现,周营跟我说了,他很赏识你,要破格提你当都二队副队长…我没许,我觉得还当在战场上磨炼磨炼。”笑笑又说:“听说今天你们都内比枪,把你们曲都长赢了?”

11 草原行(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