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8、年宴【6】(1/1)
作者:提子i
    -->

    “臣先来!”一个青袍男子走出来,他手里还拿着一杯没有喝完的酒,“今日的月亮很圆,我便以月作诗,”

    “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好!妙!”所有人人都鼓掌言欢。一个人开了头,万事就不难了,所有的人都出来吟诗作对,但这基本是男眷的天堂,女眷都默默的低头不知道在沉思着什么。

    “本王来为本王的王妃做上一曲。”黎睿白将苏洛拉起来,两个人走到了中央,所有的人都安静了下来,等待着黎睿白的诗句。

    黎睿白牵着苏洛踱步走出了大厅,外面正冷的很,寒风吹打着人的脸,让人的脸生疼。苏洛牵着黎睿白的手,扬起自己的头看向天空,好像有什么东西从空中降落,掉在了自己的眼皮子上面。

    苏洛伸出手摸到那一片还没有完全的消融,隐约可以看见轮廓的雪花片,还不等待苏洛多看,接触到温度的雪花已经化为了一滴水。

    “下雪了!”黎睿白喃喃出声。大厅里的人也陆陆续续的走了出来,一片一片的雪花从空中降落,在地上停留不过片刻就消融了。

    黎睿白看着林园里正开放的梅花,嘴角露出了浅淡的笑容。拉着苏洛来到梅树前,一枝开的正好的梅花被黎睿白的掰下来放到苏洛手中。

    “梅雪争春未肯降,骚人阁笔费评章。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一曲语毕,黎睿白低头吻上了苏洛的额头,他们的身高正好,苏洛只平平的看着黎睿白露在寒风中的脖子即可。

    似乎是这一幕美极了,所有出来的人都屏住了自己的呼吸,他们安静了,静静的看着这一对佳偶,小心翼翼的生怕打扰了两个人。在这一刻,所有的人都忘记了刚刚的疯狂,那一身红衣的苏洛就是这风景中最美的风景,黎王就是拿绿叶,将这鲜花衬托的鲜亮无比。

    黎睿白慢慢退开,苏洛抬起头,她的眼眸里这一刻只有黎睿白。

    闭上眼眸,苏洛重新将目光投向这一片正在下雪的天地,“我来为皇上献联一幅!”

    将手伸到雪中,苏洛将自己学过的一句对联说出来,“梅花报春息,瑞雪兆丰年!”

    应和了这雪与梅的呼应,此情此景,此句此诗让所有的人都瞪大了眼。

    “瑞雪兆丰年!好一句瑞雪兆丰年啊!”皇上看着雪中的两人,喃喃的念着这一句话,真的是没有什么能比的上这句话了。

    “皇上圣明!”众人都跪下来齐呼,苏洛也跟着黎睿白跪了下来。

    “好!这黎王妃果然名不虚传。”龙宿做做样子的叫众人起来,招来黎睿白和苏洛,看着自己的弟弟和弟妹,龙宿的眼眸里面不知觉的闪烁起了一丝的泪花。他是不用担心了吧,有睿白镇守朝堂,有苏洛给黎睿白出谋划策给予黎睿白温暖,有龙景镇守边城,没有什么可以担心了的,他可以安心的离去了。

    “传圣旨!二品夫人黎王之妻苏氏,才德兼备,朕得天旨意,特命苏氏为浩命夫人,自今日起,为太子、公主之师!赐九龙牌,见之如见朕,不可违抗。”龙宿的话让所有的人心中一震,所有人都震惊了。

    苏洛的心中也在颤抖着,虽然很早之前皇上就答应了让苏洛教龙芯学习,但是这件事情一直是隐瞒着进行的,太子也会经常跟着来听苏洛将一些内容,虽然龙芯学的都是龙乾学过的,但是他似乎听的格外的带劲,一点也不闲烦。这一次这么公开了这件事情,苏洛摸不透皇上是抱着什么心思。

    “皇上三思啊!”几个大官立马的就跪下来了,看着自己的上司跪下来,小臣也跟着跪下来呼喊。

    “朕已经三思过了!黎王妃的能力我已经不止一次的见过了,我相信她能担当的上太子之师。太子之师不止一个,黎王妃能教给太子的,是我们所有的人都没有办法教给太子的。朕意已决,你们无需多言。”

    “皇上!”大臣的哀呼连连不断,但是龙宿却依然的直接甩手走进去了。龙乾和龙芯作为龙祥国唯一的皇子和皇女一直都在会场里,只是因为年龄太小,所以一直都只在自己的位置上默默的待着,但是这一刻,他们毫不犹豫的走到了苏洛的身边。

    “老师!”

    苏洛一直不让龙乾和龙芯在所有人的面前叫自己老师,只有在学习的时候他们才会喊苏洛为老师,其余的时间都是喊苏洛干娘。但是这一刻,他们为了维护苏洛,当着众人的面喊了苏洛老师,以表明他们的立场。

    或许在苏洛的时代里面,五岁还是一个可以尽情玩的年龄,八岁是一个男孩最天真的年龄,但是在皇城里,在皇宫里,五岁的孩子就已经开始醒事了,他们已经懂得了看人的脸色,八岁已经是一个可以有担当的年龄,他们已然知道了自己该做的事情。

    苏洛的眼神有些许的闪躲,她没有信心也不想不敢去承受着一声称呼,黎睿白就在自己的身边,可是苏洛却没有办法去依仗黎睿白,李伊就在两个孩子的身后,她的眼中爬满了期待,苏洛咬着自己的唇,心中挣扎了许久,最后,她带着一丝察觉不出来的颤抖应下了这声称呼,“嗯!”

    黎睿白和李伊松了口气,但是更多的人都提起了一口气。他们不明白这是黎王的意思还是黎王妃的意思,如果这只是黎王的意思,那就是黎王明目张胆的表示自己站在了皇上这一方,可是如若这只是黎王妃的意思,那么就代表着这一场战争里又萌生出了另一个弱小的一方,***!

    太子还是一个孩子,本应该不足为惧,但是他们实在不懂皇上为什么要苏洛当太子之师。一个女流之辈能做什么?他们的心底都不大相信苏洛的实力,但是皇上明显就很是相信苏洛。

    本来还很热闹的年宴有了这么一出之后就没有了先前的热闹,大家的心思都已经不在这个年宴的,恐怕全场还能专心的吃东西的只有黎睿白了。

    黎睿白似乎一点也不意外这个结局,他淡然的吃着饭菜,时不时给苏洛夹点菜吃,苏洛的胃口本就不好,来了这么一出就更加的郁闷了,吃到口中的菜加起来还没有黎睿白一大口来的多,黎睿白看了苏洛许久,最后不满的给苏洛夹了一碗的饭菜放到了苏洛的面,“别想那么多,皇上不会害你,他这么做肯定有他的用意,你忘记太医说了的吗,你不能太过忧思了,你现在要做的就是乖乖的吃饭!”

    “我这不是担心的吗!”苏洛小声的嘀咕两句,拿起筷子吃了几口饭菜,毕竟胃口不好,一碗饭都没有吃完苏洛就有点吃不下去了,捂着自己的嘴巴难受的脸色都白了。黎睿白也没办法强求苏洛再吃了,只能看着苏洛在一边难受而无能为力。

    这一场年宴算是过去了,晚上回来的时候已经很晚了,苏洛回来倒头就睡,黎睿白看着外面在短短的时间里就已经盖上了一层薄雪的大地,心中一阵的颤抖。只希望明年都能好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