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登基,新规(1/1)
作者:提子i
    -->

    纪露疑惑的看着苏洛住的客栈,虽然疑惑苏洛为什么是带个孩子住客栈,但是她也没有多问,而且刚刚苏洛的话简直让她全身的警惕都提起来了,所以她在看见苏洛走进了客栈之后就赶忙转身慌忙的离开了,半步都没有停留。

    苏洛好笑的看着纪露离去的脚步,而后苏洛就牵着龙芯上楼了。她们回来的时间刚刚好,正好苏洛喝药的时间到了,龙芯看着时间就拿着药下楼去找小二给熬药了,苏洛将床给铺好,她将衣裳脱了靠在床上看刚刚拿回来的四本医术。

    犹豫了会儿,苏洛决定按顺序看,先从草药的开始看起。

    这本书上面还有着手绘的图,但是毕竟是手绘的,所以苏洛光看图是看不出来这是什么东西的,只能大致的知道草药的样子,然后再熟记草药的各种特征、味道,这么一番下来,记下这一本的草药耗费了苏洛不少的时间。

    因为苏洛现在也不能乱动,所以苏洛一般都是躺在床上的,轻易不会下床,龙芯就偶尔出去给苏洛端药或者拿饭菜,两个人每天就是一人捧着一本书在哪里认真的看着。

    今天,是龙乾登基的日子!

    龙乾身穿着龙袍,他一步一步的往最上面走去,他的眼神清澈而坚定,脚步稳实有力,他直直的看着上面的座位,而后一步一步的向前走,黎睿白就在皇位下方三处的阶梯上看着龙乾,小小的孩子,瘦弱的肩膀就这么一步步的将要扛起这江山,黎睿白为龙乾自豪的同时也为龙乾感到心疼。

    看着众臣朝拜,龙乾的目光遥远的看着远方,干娘,我一定不会辜负你的期望,不论这个位置有多么的艰辛,不论这个位置是多么的迷惑人,我一定会坚守自己的本心,当一个爱国爱百姓的好皇帝。

    “吾皇万岁万岁万万岁,吾皇万岁万岁万万岁!”龙乾坐在龙椅上看着下方的人,他的手无意识的抚摸着龙椅上的龙头,这个位置上面,沾有着他父皇的血,沾有着她母后的血,沾有着历代无数皇位争夺者的血。

    “朕继位,改年号和安,意为和平、安康之意。”龙乾接过黎睿白递给他的玉玺高高的举起,“朕立誓,必要天下百姓生活富裕,家不闭户而无窃者入,笑语欢声家家有,日日有!自此,朕立新规四条!”

    龙乾的目光移到了黎睿白的身上,他对着黎睿白微微的点头,黎睿白领会,拿着手中的圣旨来到了中间的位置,他的手缓缓打开了圣旨。

    “奉天承运,皇帝诏曰,一、自即日起,每二十日,众官员不论官籍,不论大小,不论妇女孩童,凡年龄达十岁者,均下乡与百姓一起耕作一日,吃穿喝用,均为百姓所食,百姓所用,而后吏部统计官员劳作之地,统计结果上交于朕,不得有例,凡不遵循者,违反规定者,割去官职,家中金银财富全数充军。”

    “二、所有官员吃穿用度全数减去三成,减去部分用于充国库。”

    “三、自即日起,凡商贾之家,每月必报交账本,而后按收入报交税收,第一年税收三成,第二、三年税收二成,自此以后税收一成,凡逃税者,均收其所有家财,收回来的钱全数充国库。”

    “四、百姓的税收自即日起下降,每年只交两成即可,税收之用于建设国家。”

    黎睿白的话音落下了,下面的人们却已经炸开了锅,任谁也想不到这四条规矩竟然是这些,虽然说新官上任三把火,但是这明显的就是在削波官员和商贾之户的吃穿用度,而后百姓的身份地位开始拔高,而且还要他们这些官员去帮助百姓种田,这对于这些习惯了享受的人来说是一件多么痛苦的事情。

    “朕,与各位相同,自即日起,朕的吃穿用度减半,每二十日朕也得和众位一起去与百姓耕作,各位可还有何异议?”龙乾站起来看着下方的人。

    下面讨论的声音渐渐的减小了,就连皇上都这么做了,如若他们再有异议,那不代表着他们这是要凌驾于皇上,他们无论如何也是不敢吭声了,只能低着头在心中愤愤不平。

    “朕不希望看见在这动荡不安的时刻还有谁存在着什么不该有的心思,南方旱灾五年,但是五年来却没有一人告诉先皇这件事情,王丞相,你来告诉朕,这是为何?”龙乾的声音稚嫩,但是却句句穿透人的心,他们都不由得心中一震。

    王孟的手开始慢慢的汗了出来,他本以为只要挟持住了黎睿白就可以独大与朝廷,但是令他没有想到的是黎睿白并不是携天子以令诸侯的人,这么些天来,所有的事物全数由龙乾这个小皇上一个人解决,黎睿白完全就是一个站在一旁给龙乾当靠背的,而且这都不是最让人心急的,最让人心急的是景阳王龙景居然也是太子身边的人。

    他当初下了那一步棋完全的走错了,黎睿白不仅不碰他的女儿,而且现在他的女儿去了那里他都不清楚,黎睿白不谋权,他女儿也不见了,他自然不敢挟黎睿白来为所欲为,所以这么长时间以来他都夹着尾巴在做人。

    “回皇上,臣不知!”王孟微弓的腰在颤抖,他现在是看出来了,当初他是掉进了先帝的一个圈套了,现在的他,不仅不能为所欲为,怕是如果他的动作大一些,景阳王的剑就要放到自己的脖子上面了。

    “朕也不知,但是朕知道的是这场灾害的严重,这么长的时间了,怕是南方已经不知荒成了什么样子,现在朝廷国库空虚,百姓民不聊生,身为我龙祥的官员,各位是不是要做些什么?”

    “朕前几日正清理了后宫里一大片的人,封锁了后宫中许多的院子,两位皇叔的府邸已经空下来了,现在正在皇宫和朕一起挤着住住,朕和皇叔这么一算,节省下来了五十几万两银子,这钱不算多,但是也算是朕和两位皇叔能寄出来最多的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