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9章 书院,蔡邕为祭酒(1/2)
作者:宇宙香瓜子
    “我有些担心....”张辽突然站起说道。

    众人疑惑的看着张辽,等待下文。

    “说说看”吕布看着张辽,想听听他的看法。

    张辽拱手道:“末将担心如果在战场上与参谋发生冲突,意见不合应该听谁的?战机稍纵即逝,稍有耽搁便可能溃败千里”。

    “末将也担心,虽然站前可以推演,但临战时难免会有突发情况,将领与参谋意见不合,可能延误战机”赤萌站出来,提出同样的担心。

    闻言,众人陷入沉思。不多时,陈宫出列说道:“站前参谋能尽可能的推演,战时应该以主将为主,只提供建议。毕竟战时的把握和对军队的了解,没有比主将更好的人”。

    “臣同意陈部长的提议”华歆站起附议道,接着九人纷纷附议。

    吕布想了想,也是这个道理,“好,既然众人意见一致,那么就决定战时主将具有决定权,如果参谋意见不同,可以保留向参谋部反馈。若战事不利,主将要承担主要责任”.

    众人点头,同意吕布说的,尤其是意见不同,参谋可以保留意见向参谋部反馈很有新意。这样更有利于参谋部和将领部的沟通协调。

    “你们说说对组建内阁的看法吧”吕布还是最在意内阁的形式能不能在如今施行。

    华歆首先说道:“按照主公给予的册子上说明的,内阁是最高行政机关,具有决策和发令的权利。所有的行政决策和政令都出自内阁,内阁由主公亲自领导,权利之大,可以说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

    “可是如果现在组建会不会有些急切了?毕竟现在汉朝还在....”

    吕布估计九人都有这样的估计,如果强制实施,难免会成为众矢之的。无奈的耸了耸肩,说道:“反正内阁也不是急切想要组建,先提上议程,应该用不了多久就可以施行了”。

    众人赞同,并且对于吕布说的“用不了多久就可以施行”表示十分期待。

    “哦,对了....蔡大师”吕布对于未来的岳父很是尊敬。

    众人投以‘我们懂的目光’,蔡邕表示很尴尬,起身恭敬道:“不知主公有何吩咐?”

    “我准备在并州建一所书院,比颍川书院的规模、规格还要大的书院,想请蔡大师担任祭酒”吕布淡然间甩出个重磅炸弹。

    “建立书院?比颍川书院还要大?”众人倒吸一口气,没想到吕布一来就这么大胆、霸气。

    “主公没开玩笑?”蔡邕虽然激动,但还是很清醒,这事可不容易。

    “当然,君无戏言!”吕布认真道,“我要建立的书院叫并州书院,选址在太原郡的晋阳,修建学院一事交由宇文成来办,这可是你的第一个重要的工程,所需人力物力我会尽力满足,只有一个要求,超越颍川书院!”。

    说着吕布看向宇文成,宇文成激动而紧张,但十分自信;“主公放心,只要主公能保证供给所需,臣可以立下军令状,一年内完工,不能超越颍川书院提头来见!”

    “我相信你!”吕布对宇文成的才能还是肯定的,而后又说道:“只要蔡大师愿意担任祭酒,我保证每一个学子都能拥有书本,每一种一本”。

    众人不敢相信,如果每种教学书,每人一本,需要多少上品的蔡侯纸啊,而且还要许多人进行誊抄,时间和财物消耗甚大。
039章 书院,蔡邕为祭酒(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