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姬海澜的往事(1/1)
作者:炮兵帅克
    离开了王天河工作室以后,方欣然一直沉默寡言,刘雨霏推着方欣然到出租车停候站台等候出租车的到来。

    在回去的出租车上。

    “雨霏,那个人我们可以信任吗?”方欣然问道

    “不知道,人会变得。在利益面前非常脆弱的,现在林董事长那样情况下很难说的。”对于方欣然提出的问题,刘雨霏想了想解释道。

    “我知道。回去我们就搬家吧。”方欣然道。

    “你不相信那个人?”看着一向老实巴交的方欣然会有这样的疑问,刘雨霏问道。

    “我谁也不相信。”方欣然说道。接着有道:“既然这样,你也不要管我了,也不要再找我的什么爸爸,说不定我和那个人什么关系也没有。你就把我送回老家,你也快点隐姓埋名的躲起来!”

    沉闷的话题让人太压抑了,刘雨霏没有再说话,她背对着方欣然,娇小的肩膀一耸一耸地。

    同样压抑的方欣然从刘雨霏那一侧的车窗玻璃的投影上,看到她在流泪。方欣然的心瞬间好似有一万根针扎一般,的确,这样的话他对她已经说了太多,他总是肆无忌惮地发泄着悲愤,而她只是默默承受……

    流淌着泪水的刘雨霏,愤恨地吼道:“你明知道我不会舍下你的,为什么总是这样。”

    “我。”方欣然把手轻轻搭在刘雨霏的肩上。

    “我也很害怕那天,被那群人追杀、毒打、不停地逃跑……然后……然后从山上跌下……”刘雨霏又在抽搐着,想到那天的事情方欣然开始颤抖,那一天是他自从那次以后最大的噩梦。

    小镇上,那家开了不到半年的,生意火爆的霏然小超市突然关门,打出转出的信息。那对小夫妻在结婚宴请之后也从人间蒸发。一开始那些人们还在谈论,甚至编出各种离奇的故事,但一个月后,这些话也随着这两个人烟消云散。那里又开起一所超市,人们也奔波于自己的生活,这两个人便鲜有提及。

    在渭城秦都区世纪匹克花园外的一角,新开了一家霏然的小花店,老板是一位年轻貌美的少妇和她的双腿瘫痪的丈夫。两个人谦和有礼,和邻里相处得很好,但是他们深居简出,又不和人们过于亲近,关于他们的一切,也无人知晓,也没有人想知晓,每个人自己的生活都自顾不暇,谁还有闲心管别人,表面上有句客气话就行。

    那天,一切近乎往常。一个身穿黑色二手皮夹克,一脸胡茬,头发凌乱的中年男人走进花店。

    “欢迎光临!”女主人热情道,可当她看到那张脸时,面上的喜悦瞬加消失,水壶掉在地上,水流了一地。

    “雨霏,怎么了?”男人推着轮椅从里间出来,看到那个人后,脸上也露出了惊惧之色。

    “我终于找到你们了,董事长病情严重了!”

    花店后的小房间,一张小木桌子在中央,三个人围坐在桌旁,神情凝重,刘雨霏安静的为那个人斟满茶。又坐下来,每个人都端着茶杯,却没有一个人先开口,过了将近15分钟,那个男人先开口道:“董事长这次病中,下月初进行股东大会,董事长肯定是林德江了。”

    “公司不是还有董事长助理兼总经理姬海澜吗?”刘雨霏低着头看茶杯,谈谈的说道。

    “刘雨霏你和姬海澜阻击林德江的计划失败了,姬海澜也辞职了。”王天河说道。

    “什么,姬海澜辞职了?”姬海澜的辞职对于刘雨霏非常震惊。

    在鉴定出来的第二天,林德江视乎知道了什么,突然约见了姬海澜。在哪之后不久,姬海澜就辞职了,林德江全面接管了公司。

    姬海澜为什么突然辞职,还要从前面说起,因为一个人,他叫林陈墨。

    五年前,第一次遇到林陈墨,是在姬海澜与任志勇分手后不久。那时,姬海澜刚刚生了一场大病,对此姬海澜不想再提及了。不过它的确与那次令人烦恼、充满灾难性的分手有关,当时姬海澜似乎觉得一切情感都已经死了。

    在这之前,姬海澜也曾不止一次地梦想着要去西部,但只是在虚无缥缈地计划着,从没有付诸行动。林陈墨这家伙是个最理想的旅伴。最初,姬海澜是从林陈墨的博客知道他的。姬海澜看了几篇陈墨的博客,对那些文章颇感兴趣,因为在信中他非常虔诚地讲述有关尼采的一切以及其他方面的知识。

    林陈墨居住在一间破旧的公寓,他穿着短裤出来开门。他一面收拾卧室和厨房,然后点火煮上咖啡,一面和我聊着他对爱情的看法。他认为性是生活中唯一神圣和重要的东西,虽然他为了生存也不得不含辛茹苦地干活。在我高谈阔论的时候,他站在过道上轻轻地敲着自己的脑袋,眼睛盯着地面,不住地点着头,就象一个年轻的拳击手在接受训教,那模样让你觉着他每个字都在认真地听,然后给你扔过来一连串的“是,是,是”“对,对,对”。

    林陈墨给姬海澜的第一印象是英俊、瘦长,有一双棕褐色的眼睛,讲一口地道的陕西方言。那天晚上他们喝啤酒、聊天,一直玩到第二天黎明。

    早晨,在昏暗的光线里,他们仍围着烟灰缸里的烟蒂抽烟,林陈墨紧张地站了起来,围着我们踱着步子,思考着,然后决定应当做早饭,并把地板弄干净。“换句话说他们应当灵活些,亲爱的,否则他们对于自己的计划没有一个明确的认识,或者缺乏应有的知识,那么我们就会动摇。”于是姬海澜就离开了。

    一天,姬海澜正在看书,突然有人敲门,来人正是林陈墨。他躬着腰和我打招呼,继而又在漆黑的楼厅里笨拙地讨好说:“嗨,你还记得我吗,狄恩?莫里亚蒂?我来这儿是想求你教我写作的。”

    于是他们一起出去喝啤酒,在酒吧间姬海澜对林陈墨说:“喂,伙计,我非常清楚你来找我并不只是想当个作家,我知道你来的真实原因,所以你不必把吸安非他明的劲都拿出来同我争论。”

    林陈墨说:“是的,的确如此。但是我现在需要的是认清这些因素,按照叔本华的哲学来认清这些事物的本质……”等等。

    林陈墨对于姬海澜就是毒药,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爱情,是最难捉摸的,就象一个调皮的精灵,从来不听从人们的摆布。在你攒足了心情,期待着她的光临时,她却躲到不知什么地方去了,而当你以为她忘记时,如同收好了所有的冬衣,以为下次才可见到她的芳容时,爱情却又惦着脚尖轻轻来到你的面前,给你一个措手不及的惊喜。直到有一天,林陈墨突然间就消失的无影无踪了。

    林德江在五年前,第一接触还是董事长助理的姬海澜,就知道这个人不好搞,在那一天就开始利用姬海澜感情上的弱点开始布局。今天把总经理姬海澜请来告诉她一个秘密,作为交换条件姬海澜辞去总经理的职位,就告诉林陈墨的下落。

    没有想到姬海澜还真的就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