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8 都不容易啊(1/2)
作者:庄不易
    林锐文的整个陈述可以说是声情并茂,感情丰富,言辞更是直指人心,连他自己都被说的感动不已,眼圈发红,所以他相信,其他人也会被自己感动的!

    然而,等林锐文做完陈述,回过神一看,却发现对面那仨人无动于衷,原来是什么样子,现在还是什么样子,并没有痛哭流涕,甚至哪怕眼圈发红的迹象都没有。

    看到这里,林锐文面色不变,心里却咯噔一下,觉得似乎有点不太妙,自己的话好像威力不足,很明显这些家伙都不怎么上套啊。

    林锐文也不想想,对面这三个人都是什么人,不说年龄阅历了,就凭他们的工作性质,平时啥情况没见过啊,比林锐文说的更惨的都有,要是动不动就被对方一番话而感动的心软,那还怎么做警察,又怎么能去审问嫌疑人?

    可以这么说,林锐文刚才那番真情流露,作用并不大,比他之前给人冲的魔法咖啡的效果可差远了。

    当然了,也不能说完全没效果,或者说,多亏林锐文之前冲的那杯魔法咖啡,让这里的主审,也就是方国明警官正是心情大好的时候,所以对此略有触动,并没有完全的铁石心肠,而是多少做出了反馈跟解释。

    “还有什么想说的么?”看到林锐文忽然不说话了,方国明笑眯眯的问,“有什么想说的,都说出来吧,没事儿。”

    “没了,没什么可说的了。”林锐文脸色臭臭的道。

    “嗯。”方国明点点头,略有不舍的放下咖啡杯,“听了你刚才的那番话,我算是知道了你的真正来意,当然,也看出你对我们有很多不满跟不忿,对我们的工作也很不理解,这个么,如果真的设身处地,我本人也是能理解你的心情的。”

    略微顿了顿,方国明才再次开口:“其实呢,我本来是没义务跟你解释什么的,不过我觉得还是应该说点什么,如果这件事真的是个误会的话。

    没错,从目前的结果看,可能我们警方的行动,或者说,我们这次的多单位多部门的联合执法行动,对你们几个普通市民造成了很大的伤害,尤其是间接伤害,这一点我不否认,或者说,这种伤害是我们早有预期的,属于可控范围之内。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还是那句话,凡事要两面看,你既然让我设身处地为你们着想,为什么就不能设身处地为我们着想一下?

    是的,你们是一家店,三个人受到影响,可你知不知道,就为了这次突击行动,我们耗费了多少公共资源?有多少人在为此奔波忙碌?

    卫生局、食药局、工商局、消防局这些单位的行动有多费劲我就不说了,单纯说我们警察,知不知道为了你这个案子,我们动了多少人?有多少人本来应该在家老婆孩子热炕头的,就因为你这个案子,突然被叫回去,然后到处找线索查资料,甚至还要去外面蹲点布控?

    就不说我们了,这么晚了还得过来陪你听故事,也不说理化试验室的同僚为了你的案子现在还在加班,就说说那些场外布控的同僚吧,他们为了监控可疑人士,也就是昨天打电话给你的那个女人,现在都还在外面的车上呆着,甚至吃饭的时候,就是馒头带辣椒酱。

    此外,我们的特警还有一支部队在时刻待命,随时能够发起攻击,其他诸如监控室,分析室,出入境与外国人管理科这些部门的人员,都没有一个休息的,都在绕着这个案子转,就是争取能早日破案!

    我们这么牺牲个人时间去加班加点,我们叫苦叫累了么?没有,因为这是我们的职责,是我们的责任,是必须要做的,没有什么为什么,更不能叫苦叫累!

    而且,毫不客气的说,为了你这个案子,我们只是警方出动的这些资源,如果都换算成钱的话,别说你一个咖啡厅了,就是开十个咖啡厅都不够!可我们跟谁哭穷了么?没有!

    或许你会说,是我们小题大做,自己弄了个乌龙,可问题是,那是你自己的视角去看,如果你能更客观点的看,我们的做法难道是错的么?

    你之前说,可能是程序有问题,这个我不否认,毕竟这世上就没有完美的制度,当然也不可能有完美的执法程序,我们只能根据自己的国情特情,来制定相应的制度跟程序,那才是最合适的。

    就像这件事吧,如果像你说的,出了事,就好像美国片那样,出两个警察过去问话,也不抓人也不封店,很好,很民主,你们很开心,我们也很轻松。

    可你想过没有,万一你真的是毒贩呢?我们这么做,不就是打草惊蛇?不就是给你们充分的反应时间,好及早毁灭证物,甚至及早逃之夭夭?

    可惜我们不是欧美,我们对社会安全的重视是高于一切的,尤其是涉毒这种恶性案件,更是一种零容忍态度。

    所以,对待这种事情,哪怕只是可疑呢,我们也是要联合出动,一开始就用雷霆万钧的态势,不给犯罪分子逃脱的机会,这样才能扼杀于萌芽,并达到震慑的目的。

    我可以不客气的说,正是我们的这种行事风格,才让我们明明人均警力在世界上排名倒数,可社会治安却是世界前列,被评为是极度安全的国家之一,甚至我很多国外同僚都对此感到不可思议。”
038 都不容易啊(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