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9 放长线钓大鱼?(2/2)
作者:庄不易
    “什么,您把昨晚的咖啡也送去检验了?”赵卫国吃了一惊。

    “你以为呢。”方国明抬起头看了他一眼,这才继续看报告,“老赵,我知道你担心什么,不过,你真以为我昨晚就那么容易被一杯加了料的咖啡给迷惑了?那你可就太小瞧我了。

    我承认,那杯咖啡是真的很不错,很神奇,我喝过后真的有种难以言喻的感觉,有很多的感悟,心情大好,而且他的表现也很不错,很有迷惑性,可我做了这么多年警察,怎么可能那么容易轻易相信人?

    虽然以当时的情况看,并没什么不妥,毕竟咖啡等材料都是我们准备的,可世事难料,如果什么都能被我们看清,就没有魔术这个东西了。

    没错,其实在当时,我就考虑过一个可能了,觉得他应该是用了某种我们不知道的手法,就像近景魔术一样,欺骗了我们的眼睛,也可能真的是在诸如指甲缝里藏了我们不知道的毒品,偷偷给我加了进去。

    实话说,我当时就想对他来个全身检查,可最终我还是忍住了,并顺势作出相信他的样子,并放他走人,知道为什么吗?

    因为我看了他的眼睛,那是一双充满自信的眼睛!

    这说明什么?说明要么他说的故事是真的,要么,就是他自信我们查不出他的问题,摸不透他的小把戏!不管怎么说,都是有恃无恐。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就不能冒这个险,否则万一真的搜不出什么,以他当时的情况,万一事后反咬我们一口,我们怎么交代?何况现在还牵扯到那么多外国人,更加要谨慎处理。”

    “所以,您放他走,是放长线钓大鱼?”赵卫国接话。

    “差不多。”方国明点点头,“我故意借坡下驴,一副心情大好,十分相信他那个故事的样子,然后又一副关心他的样子,说了点我们的一些布置,还说我相信这是个误会,很快会处理好,就是为了让他放心,从而放松警惕。

    一个充满戒备的人,是很难露出马脚的,但一个放松警惕的人,那就容易的多,你说是不是?”

    “没错没错,我就知道老方你是个高手,绝对没那么容易被骗!”赵卫国连忙拍马屁。

    “这马屁可不怎么高明。”方国明笑骂,又随手抽出两支烟,给对方一支,又把自己的点燃,这才一边吞云吐雾,一边继续对赵卫国道:

    “知道么,那个林锐文走后,我立刻把我喝剩下的咖啡送去检验,而且要求不仅仅是做化学检测,还要做生理检测,也就是给小白鼠做测试,甚至给其他人喝一下,看看什么反应。

    结果,你现在也知道了,不管是化学测试,还是生理测试,都完全没问题,那就是普通的咖啡,甚至有人自愿尝过我喝剩下的咖啡,也没有出现异常,也就是我当时喝过后的感觉!

    不仅如此,医院那边也传来消息,所有被送去检查跟观察的人,也就是喝过他咖啡后出现异常的人,都没有什么问题,不管是血液还是尿液,都没查出什么跟毒品类似的东西,表现一切正常。

    我也问过我们的法医以及医院那边的负责人,他们都说,像目前这种情况,如果不是我们搞错了,就只有一种可能,那就是这是一种新型的,我们还完全不了解的新型药物,这种药物应该是很难用常规手段察觉,可能无色无味,起效快,而且易分解易降解,所以才查不到任何踪迹。”

    说到这,方国明顿了顿,这才抬起头看了看同样皱着眉抽烟的赵卫国:“老赵,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对方要这么做?动机是什么?或者说,为什么要在大庭广众下,在一家咖啡店里搞这些新毒品测试?”

    “这也是我奇怪的地方。”赵卫国点点头,“按说如果真的是新型毒品,总要先做个测试,那一般是找隐蔽的地方,这样明目张胆的,尤其还是给外国游客用,这明显不合常理,难道他们不知道这样做的代价?”

    “以前我也不明白。”方国明摇摇头,“但就在昨晚,我喝过咖啡之后,我忽然有了个想法,那就是,他们这么做,是故意的!”

    “故意?”

    “是的,故意的!”方国明眯起眼睛,“他们是对自己的产品极端自信,自信我们查不到他们的马脚,所以才那么明目张胆的用出来,一来是真的在做测试,二来,也是向我们警方发出挑衅!”

    “明白了。”赵卫国点点头,“都这么明显了,如果我们还查不到问题,那就说明他们的产品很成功,隐蔽性很强,那样的话,很可能以后就会有针对性的推广了?”

    “没错!”方国明笑了笑,“而且,他们这么做过之后,我们要是真的无可奈何,对他们的产品来说也是个广告,以后就更容易找下家了吧。”

    “果然。”赵卫国点头,“真要这样,我们更不能放过他们了。”

    “谁说不是。”方国明笑了笑,“可问题在于,现在任何的检测都没问题,这才是我们最大的问题。

    要知道以目前的情况,我们根本没证据起诉他们,就算强行抓过来,也不过扣留四十八小时,还容易打草惊蛇,再加上还牵扯那么多外国游客的问题,哪怕为了对外宣传呢,也得把这事儿先掩盖过去,总不能真闹出国际笑话,让人家认为咱们文海市是毒品之城吧。

    所以说,不管是为了对外形象问题,还是实际问题,我们都要早早放了他,早早做个结案的样子出来,一来给那些外国人一个交代,二来也好让真正的犯罪分子放松警惕,方便我们从容布置!”

    “做得好!”赵卫国眼睛一亮,再次点头称赞,“这就叫由明转暗!高,实在是高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