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哪怕是条狗(2/2)
作者:诗酒会春风

    陆野一愣,道,“什么问题?”

    “药材多以新货为贵,不知客官为何要陈年旧货呢?”说着,周元生从自己的储物戒指里取出一个小麻布包来。“这些,是存放了七年之久的满心草。大概有十来株,若是客官回答了老朽的问题,这些,就送给客官了。”

    满心草这东西,只有修为低下的修真者,在炼制初级丹药的时候才用得到,销量本就不高。元生药铺的生意也不太好,有些药材,滞销七八年,倒也正常。

    陆野看了看那些满心草,脸上难掩喜色。

    确实是存放了七年之久的满心草。

    有了这些满心草,自己要炼制的丹药,绝对可以提高一个档次!也绝对可以在烟霞门的丹药拍卖会上卖个好价钱!

    至于要用陈年旧货的原因么——这难道不是炼丹之人需要掌握的基础知识吗?这老头儿问这个问题,是要考教一下后辈吗?

    陆野也没多想,如实说道,“大多药材,自然是越新越好,有些甚至需要是刚刚采摘下来的更好。不过有些药材比较特殊。比如这……嗯,满心草……”他到现在才知道自己需要的这味药材叫满心草。“金木属性,存放越久,金盛而木衰,木衰而不亡,不亡而累金。金疲而不刚,趋于柔和,而近乎水,亦非水。灵性虽减,但柔性更甚。用之合木属、火属药材炼丹,虽有金,而无力再伤木也。金不伤木,却可累火。木不被伤,却又无力生火。火欲克金,金柔而似水,亦不能够。三者相互牵制,以达均衡之药效……”

    周元生听着陆野的话,心底犹如火山喷发。

    他相信,陆野背后一定有名师指点。单单是他刚才说的这般理论,细想之,绝对极为高深,但自己却从未听闻过!

    细微之处见真章!

    这是赵允常说的一句话!

    简单的理论,却足以说明陆野是高人子弟!

    再想想上次林再拿来的那些嫩芽,那嫩芽的提纯之法,可是连赵允都自愧不如的啊!

    周元生强忍住心底的激动,看着陆野,心中思绪翻滚。

    问问他师尊何在?自己倾家荡产拜入门下?

    大概是不可能了。

    越是高人,怕是越不屑收下自己这个老徒弟吧。

    更何况自己除了这药铺里的不值钱的药材,连晶石都没有十颗,这点儿家产,怕是高手也看不上眼。

    想想自己八十多年来的过往,周元生心下唏嘘不已。

    他和赵允一样,对于炼丹,极为感兴趣。只是,他没有赵允的资质,一辈子也没能进入修真门派。又没有赵允的运气,没能被一些炼丹前辈看中而传授炼丹之道。遥想多年以前,自己见赵允拜了名师,也去寻那名师,却被拒之门外。后来有心退而求其次,拜入赵允门下。可那时候,赵允年纪轻轻,修为也不高,自己实在是拉不下脸来。等到再后来,赵允名声日盛,自己想要再拜入门下,竟然也是高攀而不得……

    再看陆野,周元生脑子里忽然冒出了一个想法来!

    拜这少年的师尊为师,怕是没什么希望。但如果自己不顾老脸,拜眼前这个少年为师……好吧,这少年的修为实在是……但他有名师指点,可能要不了三五年,等修为上去了,自己想要再拜师,怕又是要高攀而不得了!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啊!

    这少年,身上的衣服很破旧,连买几株极为便宜的满心草的晶石都没有……

    如果自己拜他为师,单单是自己药铺里这些药材,怕也是足够他心动了!

    不过……

    还是谨慎一些。

    周元生干咳了一声,目光灼灼的看着陆野,道,“五行均衡,可是丹药之根本?”

    陆野听了为之一愣。心说这老头儿,怎么问了一个问题又是一个问题?再看老头儿热切的目光,陆野心中一动。莫非这老头儿是想收我做弟子不成?

    虽说没有拜师的兴趣,但是……

    看一眼这元生药铺里的药柜,陆野动心了。

    真的多了这么一个师尊,学习炼丹是次要的,主要是那些不值钱的药材,大概用来也方便了。

    心念及此,陆野觉得或许应该好好表现一下,有个便宜师尊也挺好。随即回道,“五行均衡与否,当看药性。均衡之药,多调理养护之用。若是解毒、克制经脉紊乱等等之类急症,五行均衡,则效用不足。”

    “急症?五行不均,药性紊乱,何以把握?修者体质、修为、甚至资质各有不同,五行不均,最易适得其反。”

    “对症下药。”陆野道,“修行之道,以身为本。丹之道,辅也。不以丹居主,何以得其反?体质、修为、资质,次之也,万般不同,不离本也。辅其本,大道也。”

    丹之道,辅也?

    辅其本,大道也?

    意思是说,丹药再好,那也只能以辅助修真者本身为前提吗?那传闻中的劫丹呢?难道不是以丹为主吗?

    这理论……

    周元生犹豫了一下,又道,“劫丹,非辅也。”

    “劫丹?”陆野一怔,道,“劫丹是什么?”

    “呃,就是帮助修真者渡劫的丹药。”周元生道,“劫丹之用,以药性而避开劫数锋芒,从而助修者成功渡劫。”

    陆野苦笑着摇了摇头,道,“此,饮鸩止渴也。劫为何物?”

    “天妒修真!”

    “非也。”陆野道,“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说到这里,陆野一怔,有些尴尬的笑了一声,道,“劫数,应该类似一种上天的考核。通过丹药来帮助渡劫,是不可取的。而劫丹……嗯,平和劫数的话,想来劫丹一定会用到阴阳至极的药材,那些东西,价格应该不菲。而且,阳生劫而阴避劫,所以应该用至阴之药材。不过,阴阳相生相克,或许用至阳药材,反而更好。物极必反,阳极而阴生……”说起这些问题,陆野的思绪忽然就开阔起来,竟是不知不觉的说了个没完。

    周元生的脸色忽然变得通红。

    他快步走出柜台,站在陆野面前,纳头便拜。

    陆野和林再都吓了一跳。

    “掌柜的,您这是……”陆野赶紧去搀扶。

    周元生却跪在地上,不肯起来。“前……前辈……”好吧,叫一个炼气一层的修真菜鸟为前辈,实在是有些叫不出口,不过,为了学习炼丹,顾不得许多了。更何况,达者为先,至少对方的炼丹理论,自己自愧不如。更何况,自己也不是真的要拜他为师,只是想当他师尊的徒孙而已。

    当一个高手的徒孙,曾经也是周元生可望而不可得的奢望。

    “在下仰慕前辈炼丹之术,恳请前辈收在下为徒!”周元生说着,竟然哽咽起来。想想八十多年来,自己修行、炼丹之苦,拜师求术之难,忍不住潸然泪下。

    陆野有些懵了。

    就算自己对炼丹有些理论,这老头儿怎么说也是凝脉一层的高手,有必要拜自己为师?自己还想着拜他……

    这叫什么事儿!

    林再却有些好笑的看着眼前二人,抱着胳膊,嘿嘿一笑,道,“拜师总得拿点儿拜师礼吧?”

    拜师礼?

    这是个好兆头!

    周元生跪在地上,不住的磕头,“这元生药铺,就是徒儿的。药铺里的任何东西,任凭师尊取用。”

    成不成,在此一举!

    周元生发誓,这一次,一定要成为炼丹高手的徒孙!为了成为高手的徒孙,别说陆野只有炼气一层,哪怕是条狗!那也要拜师!

    陆野怔了一下。

    林再却忍不住笑,“好嘛,去,给师娘我倒杯水来。”林再觉得日子越来越好过了,有个当掌柜的徒弟,晶石、药材什么的,还叫事儿吗?

    不过,等了解了周元生的经济状况之后,林再脸上的笑容就收敛了许多。

    这老家伙,除了满屋子的不值钱的陈旧药材,竟然也穷的够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