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二、大雪困花(1/2)
作者:酒对花
    昆仑为西镇神山,冰雪覆盖,连绵不绝,被誉为天下山脉之始;融冰为川,东流入海,又被誉为天下水脉之始。山水往复,聚为王气,所以它还是天下龙脉之始。

    西昆仑神异之事颇多,传说、野史无数,其中最出名的,还是三大至宝:不老药、不化冰、不败花。

    长生不老,永冻不化,常开不谢。

    无论哪一样,都很好地满足了人们对“永恒”的妄想。

    小枝未修道时,就听老乞丐说过许多昆仑神山的传说。

    “你可千万千万要想清楚了。”陆长光嘀嘀咕咕,“不老药并非善物,吃下它的人,没有不后悔的。”

    小枝记起来,老乞丐讲过一个关于不老药的故事。

    上古,羿的妻子偷吃不老药,飞上月亮,从此不老不死,但永远孤独,只能与月桂、白兔相伴。

    小枝认真思考过后,跟陆长光说:“那很好。”

    “什么?”陆长光眉头一跳。

    “孤独很好,后悔也很好。”小枝牢牢握住马后颈的骨,驾驭它加速前行,“那是活着才有的情绪。”

    陆有生曾对她说,有生皆苦,有念皆妄。

    活着的人,都是痛苦的;生者的念头,都是虚妄的。

    不老药所能赋予的,就是这样痛苦又虚妄的“生”。

    “但是那很好。”小枝看着空白一片的天际,喃喃说道,“那就已经很好了……”

    十日左右,她终于看到了雪。

    时值初春,地势越往西越高,山路之上,鹅毛铺地。放眼望去,不见一丝妖云,只有日暮时分勾出的几缕淡红。

    小枝知道,这番静谧的景象下,藏着无穷无尽的危机。

    王兽无悌一改纹翦的激进狂暴,采取稳重守势,大部队很少出击。

    在他的指挥下,妖兽们建起了“大巢窟”。

    “大巢窟”建在昆仑山腹之中,以放置镇山石的大空洞为中心,将整个昆仑山当作妖族壁垒,筑起铜墙铁壁。

    “大巢窟”往上下四方扩张,像蚂蚁的巢穴那样蔓延,在短短几月之内就将镇北关侵蚀殆尽。

    镇北关如今是一片死城。

    第一批人族修道者前往援救,看见城中空无一物,便贸然进去。却不料,无数妖兽从地下钻出,将他们全数扑灭。

    此后,谢迢建立人族防线,用一个个避难所,对妖族占领区进行反渗透。

    “安全路线经常会变。”前阎狱道长老陆长光说道,“你这老马地图有些过时,要小心啊。”

    小枝点头,把他的话记在心上。

    黑马带着她避过交战带,到了“大巢窟”外围。

    这里是妖族占领区,但放眼望去,没有一丝妖气,因为妖群都盘踞在地下。

    入夜时,下起了大雪。

    小枝跟着黑马,找到一处隐蔽的避难所。她下了马,运起枯木诀,悄悄打开禁制进去。

    之所以这么小心,是因为离昆仑越近,避难所维护越难。

    小枝来的路上,已经见过不少沦陷的避难所了。有的是被散修占领,成为杀人越货的黑店;也有的是被妖族攻破,里面埋伏着择人而噬的妖兽。

    幸好枯木诀最擅长装死,每回遇到这种情况,她都能有惊无险地逃脱。

九十二、大雪困花(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