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5 去何处(1/2)
作者:谢其零
    江姥姥找了借口把江珊瑚姐俩支使出去,从炕头柜子里摸出个钱袋,拿了锭银子给高兆。

    “兆儿,你和兴哥儿拿着路上花,出门在外的可不能省,老话说: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日难,多备点银子有个急用好使。”

    高兆塞回去,说道:“外祖母,我娘给我银子了,够用,马上过年了,外祖家花钱的地方多着哪,别给我了。”

    “家里哪能还差这点,今年收成好,家里几头猪年底就卖了,这是外祖母给的,拿着用,出门在外不像在家跟前,要是有个急事,找谁借银子去?听话,拿着,不光是你,还有兴哥儿哪。”

    高兆只好收起来,说:“那好吧,我看到什么好东西给外祖父外祖母买回来。”

    “可别乱买,留着自个用,一会你舅母要是给你啥的,别客气,都收下。”

    汗!来打劫了!

    过了一阵,江季同和三个舅急匆匆赶回来,高兆忙下炕见礼,高兴荣也跟着进屋。

    江季同拉过高兴荣笑道:“兴哥儿,长这么高了,好,结实了。”

    三个舅舅也围着一顿夸,高兆在一旁把弟弟这半年来的练习说了,高兴荣骄傲的挺着胸脯。

    “好样的,江家的外孙就得这样,好,好。”江季同喜道。

    问了问女婿家的近况,江季同说道:“正准备过两天杀只猪让你大舅给你们送半只过去,现在天冷了,可以冻在外面,要不你和兴哥儿在家住几日再走。”

    “外祖父,一会就得赶回去,我和弟弟就这几天要出门,今天就是来说这事的。”

    高兆把来意说了,江季同点头称赞道:“好!你爹做的对,我就想等你表哥考中秀才跟着先生也去历练历练,在屋里死读书没用,得走出去看看,知道了民间疾苦,将来当了父母官才能替百姓做主。”

    高兆跟着拍马屁:“外祖父说的对,我爹也是这么说的,我爹还说,就是女子,眼界开阔了,心胸才能开阔,心胸开阔了,相夫教子才会做的更好,我爹说我娘就是外祖父教育的好,不然我们姐弟四人个个都出色?”

    几句话把所有人都夸了,江季同哈哈大笑,江姥姥指着高兆笑道:“兆儿这巧嘴,也不知随了谁了。”

    高兆眨巴眨巴眼说道:“随了外祖母呀。”

    又是一阵大笑,江姥姥搂着高兆只叫我的乖宝。

    江浩中午不回来吃饭,其他几个堂哥都去隔壁村帮人干活了,三舅家的表弟在他们外祖家,所以中午就这些人吃的饭,姚师傅在厨房自己吃饭。

    吃了饭后大舅把带走的东西装上车,三个舅母都给了高兆一个钱袋,里面有些散银,江珊瑚姐俩各拿个大包袱准备好了。

    上了车一路到家,卸了车上物产,高兆看着魏妈妈带着下人搬东西,让江氏姐妹先进去,高兴荣走过来,说道:“大姐,外祖父和三个舅舅都给我了银子,我不要,外祖父硬塞给我。”

    “一会进屋给娘,外祖母和舅母也给我了。”

    江氏接过高兆姐弟给的银子,数了下还不少,她把钱袋还给女儿。

    “既然是外祖家给的,你就收好,把高兴的那份一起帮他收了,留着出门用。”

285 去何处(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