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5 扛进去(2/2)
作者:谢其零
    高翠把她推出去,“你快歇着吧,一趟一趟的闹得慌,跟你参加过科举似的,哪那么多废话。”

    高兆:我参加过得大考小考数都数不过来,就是没关在小黑屋吃喝拉撒的那么考过。

    刘氏很高兴看到高兆如此,说明对舅家上心呀,“多谢兆儿了,你去陪你娘去吧,这里有舅母和你大姑哪。”

    高兆冲大姑做个鬼脸走了,高翠摇头笑:“都多大了,还是这么闹腾,长不大似的。”

    刘氏说道:“我就喜欢兆姐儿,可惜我家浩儿没福,还不知将来哪个有福的得了去。”

    高翠心道,幸好兆儿拒绝了和外家的亲事,不然哪里能和公主家的定亲,虽然还没定,肯定跑不了。

    洋洋得意的高翠没法往外说,只好夸亲家:“浩哥儿定的也不错,琥珀说她未来嫂子性子好,我家兆儿就是太闹腾。”

    刘氏顺着话夸她娘家侄女:“我这侄女,别的不敢说,性子是好,读过书,一点不像乡下人,走出去哪个不夸?女红也好,我娘家嫂子可是费了心教导,我也给我哥嫂说了,进了我江家门,可别给刘家丢脸,把我在江家十几年的好名声毁了。”

    高翠:再好也没我兆儿嫁的好。

    “那是,兆儿外祖母有福,三个儿媳跟亲闺女似的,我弟媳都说起娘家嫂子不住嘴的夸。”

    互相奉承中早饭好了,急忙端进正屋,今天高兆带着弟弟妹妹在西厢房吃饭,让二舅一家在正屋吃。

    高文林亲自送江浩去考场,江二舅跟着,高兴荣是激动,他要去考场门口看看,将来他考武举,也要进考场,事先考察下。

    高兴荣一直不敢说话,等表哥进了考场才问道:“爹,我什么时候可以考武秀才?”

    “最起码要过了十五岁,你先好好用功,考武举不仅要功夫好,策论也得考。”

    “我知道,早就问过贾先生了,我会努力读书,争取一下考过武秀才,然后再考武进士武状元。”

    江二舅乐呵呵,“我看兴哥儿能考上,到时二舅就跟我兴哥儿沾光了。”

    高兴荣拍拍胸脯道:“没问题,到时我接外祖家都跟我住,买个大宅子。”

    这时贾先生走过来,高文林拱手,又把内兄介绍给他。江二舅听是先生,恭敬行礼,贾先生伸手拦住,“别客气,我和高主簿熟悉的很,就和一家人似的,听说令郎今年下场,祝一举高中!”

    “多谢先生,借你吉言。”

    高文林今天也得跟着忙,就让二舅兄带着高兴荣先回家,学堂今天放假。

    高文林和贾先生一同进了衙门,刚好他想和贾先生说个事,他想江浩如果过了县试,也把他送到贾先生那里,之前没说,因为江浩一直在梁各庄跟着梁先生读书,冷不丁换先生,怕他不适应。

    贾先生满口答应,对于他来说不是为难的事,他相邀高文林,县试过了一起喝个酒放松下,高文林也满口答应,两人心照不宣,儿女亲事要成的话,就是姻亲了。

    贾先生最近住在学堂,家里的事他也留心,就是外甥和高娘子天不亮去了城外他都知道,得知原因是要跑步,他哭笑不得,这两个懵懂小儿如此可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