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一(1/1)
作者:平行世界笔记
    “仲宁,你来说说吧。”厉王爷将目光投向一旁边垂首而立的仲宁。

    仲宁接住了厉王爷信任的眼神,心情不由振奋起来。

    “家师曾跟我说,仙人入世有两个出口,一个是仙事营的仙人洞,另一个就是夜鼓草。”

    夜鼓外表似藤似草,细长纠结的叶子颜色枯黄,看上去不过就是个已经失去生命的桔草,但每到夜里,这草被风吹过就会发出砸密的鼓声,也因此得名夜鼓草。

    夜鼓草地下的草根另有玄机,它的根就像是一个巨大的萝卜,当然,那不是真正的萝卜,而是像萝卜的大肉球。肉球仿佛母体的子宫,里面包裹着不知名的液体,和浸泡在液体里的仙人。

    仲宁接着说道:“这世上能有夜鼓草生长的,只有两个地方,南端的美露海,和北方的北麓春蓬山。无论是仙人洞,还是夜鼓草,我们饮香派的唤仙术都是适用的。所以我们不用冒险攻入仙事营,在北麓州就可以组建属于我们自己的仙人大军!”

    黄有道听了仲宁的话,先是面露喜色,但很快就又皱上了眉头,道:“北麓春蓬山的情况我很熟悉,那里虽有夜鼓草,但以凡人之眼是无法发现的,因此这么多年来,这里只不过有一两个野仙入世。”

    仲宁点点头说:“这确实是个难点,别说凡人了,就是仙也不是个个都能找到夜鼓草……”

    “对了!”葛月影突然插话道:“前一阵,我遵王爷之命,把库存的那些蛛丝矿在黑市上变现,把救济粮送去各村。在明礼村的时候,听村民说,以前在北麓春篷山活动的野仙赤穗,就可以找到夜鼓草,而且还曾经从夜鼓草里生出过一个叫穿喉的野仙,据说就是这个穿喉,伤了来剿仙的雷怖儿。”

    黄有道听了点点头,微微一笑说道:“王爷体恤百姓,深得人心,葛大人亲切和善又精通话术,村民们果然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呀。其实我刚才也想到了赤穗,但是它被雷怖儿坏了一条后腿,生死未卜,踪迹全无,以我的分析,只要赤穗没死,以明礼村民的性格,必然是会保护、照顾它的。葛大人,明礼村的人可有跟你说过赤穗的下落?”

    葛月影连忙摆手道:“黄刺史,我呀,再亲切和善,也都不过是个外人,要想获得这么重要的信息,还必须您亲自出马才行呀。”

    看着辅佐之人互信互敬,各显神通,厉王爷心下十分满意,对黄有道说道:“黄刺史,这事就拜托你了。”

    “但是”一旁边的仲宁突然发声,道:“即使咱们找到了赤穗,又怎么能让他听咱们的话呢?毕竟他是野仙,而不是仙奴……”

    黄有道和葛月影听了也露出忧虑的表情。

    而此时,厉王爷却哈哈一笑说:“有本王在,此事自不必担心!”边说边抓起桌上尚未冷透的温烧酒,一饮而尽,举杯抬手时,手腕上显露出那根神秘又神通的青金色手链。

    =================================

    人琮,拳头大小的一颗头,面目栩栩如生,色泽如玉,晶莹剔透。

    但它并非是玉雕成的,而是个货真价实的人头。

    制作人琮的“工艺”神秘而繁复,只有南方热岛蛮族的部落长老才掌握这门技术。根据当地的习俗,将敌方最高将领的头做成人琮佩戴在身上,是一种重要的身份象征。

    首先,要将人头内注入红毛珊瑚汁,这种汁液可以将凝固冷却的血液融化,把头里的血放干。

    然后再将人头浸泡在由岛上各种毒物熬制成的浓汤中,七天以后捞出,放入熊脸树藤编制的笼子中,用火连续熏烤三十天,头颅才会缩小、玉化。

    轩戎霈(原来的太子,现在的皇上)腰间挂着的这颗人琮可谓品相上乘,形状完好,五官清晰分明,玉色水润。

    一眼望去,就能发现,这颗人琮是用耗的头做的。

    “众爱卿,朕赐给你们的‘陈废止仙奴之利害疏’可有仔细研读?”轩戎霈面带微笑的说,但不知为什么,这微笑中透着股说不出的冰冷。

    “爱卿”们面色惶恐的垂手站着,有几个文官面色惨白,似要昏厥。他们的异状当然不是来自于那本死去的葛梦涯大人所著的“陈废止仙奴之利害疏”,而是来自于他们所身处的这个阴暗的殿堂,以及这个殿堂里陈列着的东西。

    詹奎觉得自己此时该说点什么表明心志的话,还应该不露痕迹的为已故的太子学问师父唱唱赞歌,但是他说什么也张不开口,因为弥漫在殿堂内的血腥、腐臭气味,令他阵阵反胃,他怕自己一张口就会吐出来。

    轩戎霈似乎也没打算听到爱卿们的回复,接着说道:“先师在陈辞表中,言之凿凿、情之切切,一语道破了世间锅乱的根源,‘仙,是何可,构怨召祸之物也,以点许法术魅惑于人,貌似忠贞,实以乱局扰心为娱!’……”太子一字一句的背诵了葛梦涯陈辞表中的金句。

    站在下方的爱卿们心中叫苦不叠,盼着皇上赶快吊完书袋,放自己离开这里。

    轩戎霈站起了身,腰间用耗的头做成的人琮,和其他配饰轻轻碰撞,发出悦耳的叮当声。

    “朕下旨清除仙患,是为了人世间的正道,与江山社稷的未来。朕知道,让你们杀了自家的仙奴,总会有些难以割舍,但切不可姑息养奸,坏了天下的大事。正所谓上行下效,你们这些宗亲近臣要先行垂范,其他人才能体会到朕诛仙的决心!”轩戎霈走下放置龙座的高台,来到群臣面前,指了指陈列在殿堂里的一排排长桌,长桌上都盖着白布,布上的某些地方还渗透出斑斑点点的殷红。轩戎霈道:“当然,朕自己更是要做出个榜样来!今天叫你们来,就是要你们看看朕的决心!”

    他的话音刚落,几个小太监就猛地掀开了盖在长桌上的白布。

    有人终于忍不住吐了出来,也有人中午撑不住昏了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