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少男女(1/1)
作者:青笠蓑衣
    天渐渐的凉了,很快就到了霜降的日子,天气渐冷、初霜乍白,地里的菜也蔫死了,这时候除了夏天积累的干菜,还有秋天预备的腌菜,是没什么新鲜菜可吃的了。

    平常农家也就是霜降前,将种好的萝卜和白菜收回家,放进地窖进行保鲜,这就是整个冬天的菜蔬了。

    毕竟古代没有温室大棚,冬天想吃新鲜蔬菜,除了皇家富豪可以用温泉地热来种菜外,普通庶民想吃上鲜菜基本上很难。

    即便是发豆芽也是需要一直保持温度在20°的,古时没有暖气和空调,也不是谁家都能保持炭火不断。

    谢萱最近也往菜棚子里跑的勤,毕竟韭黄蒜黄马上就要上市。

    霜降一降,草棚子温度骤然降了下来。虽然谢萱早已让谢青山父子三个燃了几个黄泥炉灶,又在灶上烧水散发蒸汽,防止干燥失水,但草棚边上的韭黄和蒜黄仍然受了冻,黄嫩嫩的韭黄蒜黄有些发蔫,心疼的谢青山跌脚不迭。

    草帘子虽然盖的厚厚的,但茅草毕竟缝隙很大,不但透风,如果下雨下雪还会渗透,实在不是密封防寒的好材料。古代又没有塑料布,谢萱就想到油布伞上的布,那是用棉布和熟桐油制作的,防雨雪、防湿、耐碱、防腐还有一定的保温作用,但是成本太大了。

    古代漆是很贵的,一罐五斤重的桐油漆也要二两银子,油布就更贵了,一匹油布约三十三米,得三两多银子,两个草棚子怎么也得五六匹布,算下来大约得近二十两银子。

    谢青山觉得菜还没卖出去,就先出去二十两银子,实在是打烂缸子作瓦片——不合算。

    谢萱弯着腰,蹲在黑影影的草棚子里,端着油灯照着被霜打了的韭黄,听谢青山不断的道“可惜”。

    谢萱劝他:“姥爷,明儿咱俩先去县城各个菜市去看看,看有人卖这些没有,如果有,就看看他们卖多少钱一斤,咱们也好定价哩!”

    谢青山点点头,说道:“是这个理儿!往年反正是没见过谁家卖这个的,都是吃些萝卜白菜、干菜腌菜,冬天有个豆芽蒜苗,就算改善生活哩!”

    “那咱种这个不就挣大钱了?要是卖的多销量好,咱就再增加几亩地来种,现在再种还不迟哩!我又想起个降低成本的法子,要是成,回来咱再商量商量!”谢萱就说。

    “啥降低成本的法子?”谢青山一听,也不心疼脚边的韭黄了,赶紧问她。

    谢萱嘿嘿笑道:“姥爷,你急啥呢?现在告诉你也没用啊!明儿一大早咱先割两筐韭黄和蒜黄,送一筐给刘大夫,剩下一筐再去菜市上试着卖一卖,看看情况!等过明儿再割一筐送到傅家别墅去,咱答应过傅爷爷给他送菜的。”

    “还是我外孙女想得周到!这人情是不能断,要不是刘大夫和傅老爷,咱家也不能过今天这好日子!”谢青山连连点头。

    于是第二天天不亮,谢青山就带着谢平田谢平安去菜棚子里割了两大篓韭黄和蒜黄,用干草盖严实了,运回家。

    这时候谢萱还在梦乡里呢!被姥姥从暖烘烘的被窝里捞出来,谢萱还犹有困意,从门缝里看看外面的天,有些发白了,点点星辰也渐渐的隐觅不见了。

    “我姥爷他们呢?”谢萱打了个哈欠,努力撑开眼皮子。

    “小懒猫!”谢王氏提着锡壶正给她盆里续热水,“你姥爷他们都割了两筐菜回来了,正洗手准备吃饭呐!志远志诚也起来了,正在那儿温书呢!就剩你这个瞌睡虫了!”

    “我昨晚上睡的晚哩,这本《千家诗》背了不少!以后让我教他俩,要是背不出来就打他俩手心儿,嘻嘻!”谢萱忍不住笑。

    “小促狭鬼儿!”谢王氏也忍不住笑,又叮嘱她:“以后晚上少看书,那油灯下看书多费眼!我年轻时候就是晚上在油灯下绣花,指望着补贴家用,现在老了,眼花了,不中用了!”

    “没关系,我挣了大钱,给您卖上一副西洋眼镜儿,带上能让老花眼近视眼看的清清楚楚!”谢萱就笑说,眼镜儿在明朝属于舶来品,名字叫“叆叇”,明画《南都繁会景物图卷》就有人带着眼镜,还有带墨镜的。不过,这种舶来品的价钱实在不低。

    “就你嘴甜会哄人!”谢王氏用手点了点她的额头,乐的合不拢嘴。

    林氏早已将饭菜摆好,喊众人吃饭。

    早饭照常是热腾腾的白面儿汤,糜子麦子高粱面做的炊饼,炒了两个菜,一个白菜,一个萝卜,都是用猪油炒的,沾点荤味儿。因为志远志诚还上学,谢萱身体又不怎么好,单给三个孩子荷包了三个鸡蛋,盛在碗里。虽是他家比从前富裕了,但日常饮食里并不奢侈,但这饭食已经是村里顶尖的了。

    吃了饭,天刚蒙蒙亮,志远志诚背着书袋早早的去上学了,谢青山就带着谢萱谢平安去县城,另外就是让谢平田也出去散散心,省得胡思乱想。

    半个时辰后就到了县城,先来到百草堂刘大夫处,那药柜上的伙计叫刘升,还认得谢萱爷孙两个。

    “真是不巧,刘大夫去韩千户府上出诊去了!你们先等会儿,我去禀报二老爷!”说着,就进了内堂。

    须臾,从后堂走来一个四十左右多岁男子,头戴逍遥巾,身着石蓝斜襟纻丝直裰,脚踏登云履,面目端正和善。

    身后跟着两个孩子,一个总角少年,头上竖着髻儿,插白玉簪儿,穿月白莲池水禽暗纹潞绸小夹袍,踏素缎粉底福字履,玉般俊脸儿,剑眉星目。

    一个女孩小些,与小谢萱年纪相约。头上梳着垂鬟分肖髻,两边各插两个金镶白玉蟾宫玉兔簪儿,小巧玲珑的耳垂上带两个红玛瑙珠儿金丁香,穿一身袄裙,上面穿莲红缠枝宝相花偏襟玉绸袄儿,下穿竹青宫缎百蝶穿花纹留仙裙,端的是粉雕玉琢。

    现下,两人正在那男子身后好奇的看向谢青山一行三人。

    “晚生刘正寿见过谢老丈,家父前去韩千户府上问诊,还请谢老丈且进内堂稍事歇息!”那四十多岁深深做了个揖,以晚辈礼称呼谢青山。

    “不敢,不敢……”谢青山受宠若惊,连忙退后几步避开刘正寿的礼节,“小老儿来这儿也没别的事情,就是家里种了点新鲜菜蔬,刘大夫帮扶我家甚多,就送来给刘大夫尝尝鲜!”

    “老丈太客气了,老丈能将家中秘方告诉我百草堂,不求分文,实是对我百草堂帮扶良多。还请去内室喝杯茶,暂且休息一会儿!”刘正寿说罢,转头向伙计吩咐:“刘升,去把谢老丈送来的菜蔬拿进来!”

    刘升应声去了,谢平安赶紧跟了出去,帮他抬菜。

    几人往后堂去了,刘正寿请谢青山在黑漆圈椅上坐下,便问起了炮制首乌过程中的一些细节,因为在家里谢青山也是亲手炮制过首乌的,也能回答的上来,但对于这些细节造成的药理现象就不懂了。

    不过,刘正寿也不以为意,在古代各种秘方流传中,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情况太多了。很多人家中都有一两手秘方和手艺,只要按流传的方法做就不会出错,但为什么这样做,他们一般是不清楚的。

    谢萱正在认真听刘正寿和姥爷说话,就见四道目光若有似无的盯着她,她一扭头,正看见那一男一女两个孩子正偷偷打量她,于是她对着两个孩子露出自以为大姐姐般温暖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