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棚子菜(1/1)
作者:青笠蓑衣
    两个孩子正偷眼瞄人,却不妨被人家一眼看着,还大大方方的朝他们笑,两人不由得大窘。

    那小少年玉般俊脸儿上飞上两朵红云,那小小少女却莲步走将过来,坐到谢萱旁边的圈椅上,小声问道:“我叫刘斯芸,刘大夫是我爷爷。你叫谢萱?”

    “是啊,我叫谢萱。原来你是刘大夫的孙女,你几岁了?怎么以前没见过你呢?”谢萱看这小姑娘,白净净莲瓣脸儿,细弯弯柳叶眉儿,清凌凌杏仁眼儿,直挺挺琼鼻儿,是个小美人儿胚子。

    “我今年八岁了!前几天才跟父亲从京都回来看望爷爷,那是我二哥刘斯年!”她指了指站在对面的小少年,谢萱望过去,就见那剑眉星目的小少年恢复了端正,看谢萱望过去,还微微点头做见礼状,谢萱忍不住一笑。

    “我听爷爷夸你有善心、明事理,还说你小小年纪就知大义,要我和哥哥多学学……”说着,她语气中就有些不服气的意思。

    怪不得这俩小孩儿一直偷瞄她,敢情是对她不服气呢!

    于是谢萱就顺着她的口风道:“我哪里有那么好?刘大夫那么说,是故意说给你们听,激励你们上进哩!”

    “是这样吗?”刘斯芸就若有所思的问。

    “当然了!你家里大人有没有经常在你们面前,说谁谁家的孩子有多优秀,然后说你们有多差劲儿?”谢萱就忍着笑问。

    “有啊,经常这么说我们!”刘斯芸就气哼哼的说。

    “那不就是了!”谢萱忍着笑一本正经的说,“大人们都是一样的,他们总是说别人家的孩子有多多好,我们有多多差。其实他们是真的觉得别人家孩子比自家强吗?不过是激励儿女好好上进罢了!全部家长都用这一套,万变不离其宗,你要知道了他们的用意,就不会再为此恼怒了!”

    “诶,你这么一说,还真是哩!”刘斯芸就恍然大悟,“哼,他们以后再这么说,我就不理他们,有什么话儿不能明说,非要拐那么大一个弯儿!”

    那小少年刘斯年看她俩说的热乎,趁父亲刘正寿没有留意他们,偷偷的挪了过来,听到谢萱这一番言论,瞧稀奇似得盯着她看。

    正说话间,就见谢平安和伙计刘升抬着一篓菜进来,上面的干草已经在外面拾掇干净,露出嫩黄鲜脆的韭黄和蒜黄来。

    “这篓子韭黄蒜黄不多,给刘大夫尝个鲜儿,也是俺们一片心意哩!”谢青山被刘正寿问的正是忍不住抓耳挠腮,他哪里知道炮制首乌为什么一定要蒸够十六个时辰哩?眼见把菜送进来了,连忙转移话题。

    “哦?韭黄和蒜黄?谢老丈家冬季里也能种这韭黄和蒜黄?”刘正寿看那一篓菜,忍不住赞叹道:“长的比京都的还好些!”

    谢青山一听,连忙问道:“京都也有人卖这个?”

    “是啊,每年到寒冬腊月,棚子菜都会上市,因为冬季种菜殊为不易,价格也是颇为高昂,一斤也得三四十文,跟猪肉的价格差不多了……”

    “啊呀,真的能买上三四十文?”谢青山大喜过望,立刻站起身来。

    “怎么,谢老丈往年没卖过?”刘正寿问。

    “也是今年才开始种……”谢青山就瞄了眼谢萱,语焉不详的说道。

    谢萱就立刻接道:“刘二叔,种这个成本挺高哩!俺家也是挖到了百年首乌卖给恁家百草堂,才有余钱种这个!”

    刘正寿就点点头道:“也是,冬季种菜不但需要搭建菜棚,还需日日炭火不断,粪肥催发,倘若天气有变,菜蔬损失过半,得不偿失啊……”

    谢青山连连点头:“正是如此哩!”

    “刘二叔,您对种菜还有研究?”谢萱就笑着问。

    “京都居大不易,见笑了……”刘正寿就笑着说。

    其实早在宋朝就已经有黄化蔬菜出现,宋朝孟元老《东京梦华录》中记载,宋朝京都东京都腊月:“街市尽卖撒佛花、韭黄、生菜、兰芽、勃荷、胡桃、泽州饧。”

    元朝王祯《农书·百谷谱集之五·蔬属》也有人们种植韭黄的记录:“至冬,移根藏于地屋荫中,培以马粪,暖而即长,高可尺许,不见风日,其叶黄嫩,谓之韭黄。”韭黄较贵,“比常韭易利数倍”,北方人冬天把韭黄当作珍蔬。

    明谢肇淛《五杂俎·物部三》记载:“京师隆冬有黄芽菜、韭黄,盖富室地窖火炕中所成”。

    当时北京城有钱人家会建地窖火炕,隆冬时节,也能吃上黄芽菜、韭黄。因为成本及技术门槛等原因,这些蔬菜只能是富贵家庭及官宦贵族才能吃得起,普通小康市民偶尔改善伙食也吃上一顿,寒门小户人家是不舍得吃的。

    “刘二叔,你来的时候京都有卖这个吗?”谢萱就兴致勃勃的问。

    “一般到腊月时候卖的多,因近年根儿,新鲜菜蔬也买的上价钱。此时刚入冬,倘卖了,比不上腊月挣钱哩!”刘正寿说。

    谢萱眼睛一亮:“他们的韭黄蒜黄只能割一茬儿吗?”

    “怎么,你还想割几茬儿啊?”刘正寿笑着问她,“腊月割完,再长出来的功夫也到春天了,万物萌发,别的菜蔬也上市,就卖不上那么高的价钱了……”

    谢萱连连点头,心中欢喜,只是脸上不露分毫。

    说了会儿话,不见刘一帖回来,谢青山就要告辞,刘正寿连忙让伙计拿银两过来,被谢青山有些生气的推辞了。

    “刘先生,你这是看不起俺哩!一篓子菜你也要和我客气?”谢青山就喊住伙计,绷着脸对刘正寿道。

    “老丈莫要生气,并非如此。”刘正寿笑着解释:“不说这一篓菜至少也得一两银子,往后隔三差五的我百草堂还要去贵家采买菜蔬,难道每次都不给钱不成?不能开此例哩!”

    “此时是此时,往后再说往后的事!这次说好是俺老汉送给刘大夫尝鲜,怎能言而无信哩!”说罢,招呼谢萱和平安便走。

    谢萱就向刘斯芸和刘斯年笑着招招手,跟着姥爷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