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韭黄包(1/2)
作者:青笠蓑衣
    中午谢青山爷孙俩在百草堂吃过午饭,谢青山就要回家。

    谢萱原本也想拿了药材回家去做,哪儿知刘斯芸与谢萱做一方唐代孙思邈《千金翼方》中的面脂,做到半截儿,正在兴头儿上,哪里舍得放她走?

    刘斯芸就赶着谢青山左爷爷右爷爷的喊,让谢萱留下来陪她几天,将那面脂澡豆做出来,再派人送她回去。

    谢青山笑呵呵的,怎会说个“不”字?

    于是谢青山就独自一人赶着骡车回去了,临走前给谢萱留了六钱银子,让她有事花用。

    正好,反正谢家现在人满为患,她的床上挤了三四个人,昼夜难眠。谢萱二姐李莲又小心思不断,处处跟她争,争宠争待遇,没事也要寻事挑刺儿,心中正不耐烦,干脆留在百草堂躲个清净也好。

    如果顺便能跟刘大夫学点医术,借几本书读就再好不过了。

    谢萱毕竟不是真正的六岁女童,离开家人就惶惶不安的,她安安然然的待在百草堂,跟刘斯芸刘斯年三人凑一块儿做面脂澡豆。

    因为面脂澡豆需要用到猪胰、猪脂、猪髓、羊髓等物,他们就决定去菜市买些回来。

    猪脂、羊髓含脂肪酸,能润泽皮肤;猪胰是猪的胰脏,含有脂肪酶和蛋白酶,具有复合分解污垢的作用。

    魏晋时期的“澡豆”中就含有猪胰,唐代孙思邈的《千金要方》和《千金翼方》都曾记载了含有猪胰的澡豆方子。不过到了宋代,洗涤剂大军中又增加了一员猛将,就是肥皂荚。

    宋人周密《武林旧事》卷六《小经纪》中,记载了南宋京都临安已经有了专门经营“肥皂团”的生意人。这“肥皂团”就是将肥皂荚捣碎细研,加上香料等物,制成手握大小的球状,专供洗面浴身之用,俗称“肥皂团”。这就是肥皂的前身了,去污力比澡豆强的多。

    不过因为小谢萱本身是干性皮肤,油脂分泌少,如果用肥皂,脸上会更加干涩紧绷。还是含有油脂的澡豆和胰子更加温和,更加适合她。

    身后跟着小厮,三人一路溜达着来到菜市,路边各种卖吃食玩意儿的小摊贩,看到三人路过,喊叫声就格外大些。

    刘斯芸一路逛一路走,买了两块枣糕与谢萱两人吃,又看到有卖栗糕的,就将枣糕丢给小厮,又去买栗糕。刘斯年喜欢吃咸口儿的东西,买了两个椒盐饼吃着。

    一路逛着就来到肉摊前,问了几家都说没有猪胰,让他们往周家肉铺去,他家是肉铺是菜市里最大的,相必有。

    到了周家肉铺,一问,果然有。因为他家不但卖猪肉,羊肉、鸡鸭都有,甚至连牛肉都有。三人索性就在此处将胰、猪脂、猪髓、羊髓都买全了,省的跑来跑去麻烦。

    虽然肉摊上油腻腻的,还带着血迹,刘斯年和刘斯芸兄妹俩并不以为异。他们不像那些娇生惯养长大的小姐公子,两人家里毕竟都是世代行医的,比这更鲜血淋漓的场面也见过不少,眼前不过平常而已。

    刘斯芸还在抱怨临漳县的巧果糕点不好吃,嘟着那胭红的樱桃嘴儿道:“要说糕,还是京城天香楼的裹馅儿寿字雪花糕好吃,蒋家点心铺的红白蜂糕、到口酥、糖薄脆也不错!”说着,刘斯芸一脸的向往和回忆:

    “杨柳阁的广寒糕和云英糕就更好了,广寒糕满满的桂花味儿,口感绵软,入口即化;云英糕也不知他家怎么做的,入口凉爽……”

    刘斯年笑她道:“你爱吃的东西都甜腻腻的,有什么吃头儿?要我说啊,还是甜水巷的肉兜子,老槐巷刘婆婆做的桃花烧卖,最是香糯可口,一口咬下去,满口喷香……”

    谢萱就一边笑着听他们说,一边看卖肉的大胡子屠夫给他们敲猪髓。

    听他们抱怨临漳县的吃食比不上京城,正拿着锤子敲一段猪胫骨的周屠夫不免要为世代居住的故乡讨回点儿颜面,就嘿嘿笑道:
66、韭黄包(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