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 半徒(2/2)
作者:先生夺人
    “但在后面的交谈中,知道他是明净派的云游道士,道号天意行者,他说他跟我今生仅有一面之缘,既然相遇,便要回答我两个问题,不论过去未来。我便好奇,想试试他准是不准,便问了“事和己”两个问题。”

    幽子南:“事和己?”

    老者:“事,便是我身外之事。关于四象八卦门的结局!”

    二人齐齐点头会意,老者继续:“这道人只思索片刻便脱口而出:“青龙隐士,白虎落尘,朱雀堕邪,玄武困兽,八卦归心。”我想请求释义,这道人却言明,不可多问。不过还好这几句,玄机并不难。数年后之,这几句话竟与密友书信中提及关于四象八卦门后来现状的内容分毫不差。”

    “真有这么神奇?”幽子南不太相信的默想。

    “师傅!那么己字呢?”聂行衣问。

    老者当即笑了笑,指着幽子南:“子南,这第二个问题,与你有关!”

    “啊...我...前辈,不会吧,他还能算到今日前辈能见到我?姓幽名子南?前辈...恕我无理...之前前辈所言,我大致是相信的,但这次的事,让在下怀疑前辈是在下一个“圈套”,前辈是在打秦舞阳的主意吧?亦或是...秦舞阳和张良的事根本就是假的,唉`...啊...我实在想不出是什么阴谋!请直说把...前辈!”幽子南直视着老者,脸上表情说不清的复杂。

    只听院子有人大声问:“谁要下你圈套了,还要阴谋你,子南兄弟!”众人一看,荆那正拎着一些东西往大厅来,他进门把东西放在大厅圆桌上,呲牙裂笑的对老者说:“师父,酒和上等牛肉,您老的最爱!”

    幽子南醒了一直没进食,肚子早就嗡嗡的叫了,看着荆那带回来的酒和牛肉,心里却更不是滋味,不知道怎么回答荆那。

    “哈哈哈...哈哈哈!小兔崽子”老者一时童颜大悦,少时,才又平复的情绪,问道:“子南,你听完下面的事,再质疑不迟!”

    “好,你...您说!”子南冷冷的回答。聂行衣却在一般哭笑不得,坐立难安。

    老者娓娓道来:“第二各问题,“己”,事关乎己。老夫一身未娶,无妻无子,夺书那一战之后,本堂弟兄死伤殆尽,可以说是...孑然一身,生死了无牵挂了。但老夫这一身本事可不答应了,况且老夫一生爱才,若是这青龙秘技从此失传,老夫的罪可就大了。”

    老者闭目沉思片刻,继续说:“所以,关于“己”的问题,老夫便问了,自己此生是否还会有徒弟!”

    众人各自凝神静听。

    老者继续:“这天意行者,见我一脸茫然,拍着我肩膀说,有啊,还不少,两个半。这老者说完,便扬长而去,至今再没见过。”

    幽子南文思敏捷一听,“两个半”三个字,当即跟厅内荆那和聂行二人对视。幽子南大概会意,心中默念:“看这形势,我就是那半个么?”

    荆那一笑,看向老者:“原来师父在院外向弟子打听子南的人品是有这层意思啊!”随即转向幽子南:“恭喜啊,子南兄,师父要收你为徒了!”

    聂行衣看向幽子南:“子南兄,不知道你怎么想的,愿意拜入青龙门么?”

    幽子南暗自舒了一口气:“呼...差点就误会前辈了,原来前辈第二问是这样的啊,吓死了。自己不但受救命之恩,又揭开了一层身世,自己不学无术,这老者也不嫌弃...”心中又是高兴感激又是对老者愧疚。当即拜跪在老者前:“对不起...前辈,刚才是我误会了。”

    老者“哈哈哈”的笑着说:“老夫岂会和你这个小崽子一般见识,不过是看你资质上佳,人品嘛,也还可以。不过你不好奇为何是半个徒弟么?”

    幽子南这才想起,说的是“半个”想来想去悟不出怎么各“半”法。忙摇头:“实在猜不出!”

    “看来这天意行者所言不虚”老者自言自语。“老夫今日正好给行衣和荆那传功,他二人各得我的四成功力,现在便只剩下功力两成!”

    幽子南回想:“刚才看聂行衣脸上气色大好,跟之前像是换了个人一样,想不到是接受了传功的效果。”

    荆那盘算道:“四成,四成,两成。正好是两个半!”

    “4+4+2=10,正好两个半!...真被那个道长说对了!真的好准”幽子南难以置信的说道。

    聂行衣:“恭喜子南师弟,恭喜师父!”

    老者摸着胡须:“天意难违...真是命数啊!”

    聂行衣也眉开眼笑的喊道:“来来来,先吃东西吧,这可是佛山上等牛肉啊!”

    “就等师兄这句话呢!师父,请!”荆那。幽子南心情一时大好,美美的吃了这第一顿师门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