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深夜的电话粥(1/1)
作者:刺唐
    李小灿拿着手提包,在昏暗的路灯下走入那条巷子,这是从公司回出租屋的必经之路。还在实习期,除去伙食费、房租、交通费、网费、电费、水费,工资所剩寥寥无几。她只得租住在价格相对便宜、位置偏僻的老小区。老小区的配套设施并不完善,年久失修的运动设施、昏暗的路灯、坑洼的路面,而且,没有摄像头。

    李小灿小心翼翼地踩着高跟鞋,打开手机手电筒,500度的近视恨不得像雷达一样开启360度全方位扫描,耳朵像警觉的小狗竖得尖尖的。深一脚浅一脚慌乱地奔向出租屋,四百米的巷子忽然变得无比漫长,她一边怨恼上司给她增加了工作量让她加班到现在,一边她的脑海里不知怎么蹦出了白天看的新闻——“白银杀人案”,专杀红衣女子,割器官。她猛然想起自己一袭红裙——那是面试时为了显示自己精气神,特别花了三百大洋在拉夏贝尔买的打折款,身材显得玲珑有致,这是她低落困窘的生活里的一抹亮色。可在这空无一人黑漆漆的巷子里,显然不是一件好事。一阵风吹来,她不由得汗毛倒竖。

    突然,她眼角暼见一个黑影,从后面而来,右边耳畔一股凉飕飕的“呼呼”声,她不禁心头一紧,一个趔趄腿一歪,脚踝传来钻心的疼痛,她扑倒在地,而黑影越来越近,近在咫尺,她本能地伸出双手反抗,可那个高大的黑影扑面而来,她无处躲藏……

    “啊……”她喉咙发紧,似乎快要窒息。她猛然惊醒,摸到手边软和的被子,意识到自己躺在床上,并不是冰冷肮脏的马路,她才清醒过来——幸好只是一场噩梦!她打开灯,坐起来,睡意全无。

    惨白的天花板,发黄的长了霉点的墙壁,陈旧的翘起来踩上去咯吱咯吱响的木制地板,散发着劣质胶水的甲醛味,放上包包和被套板子就变形的衣柜,小的只有巴掌大的、抽屉都不知道哪儿去了的桌子上,凌乱地放着公司的文件夹,一个塑料椅子,不到五平米的空间,这就是她在这个城市的所有家当。

    另一间房里住着另一个女孩,她正好公司年会,外出旅游了。整个房子里只有她一个人。她的房间靠近楼梯,旧墙的隔音效果太差,她能听到楼梯里传来的“噔”、“噔”的脚步声。“楼梯与房间很近,防盗门打开后左边就是我的房门,木制房门,不知道防盗锁管不管用,早知道换一把新锁了……”,她一边胡乱地想,一边把桌子拖到门后,万一有人进来桌子还是一道防线。

    可越是这样做,她越感到害怕。“不行,桌子太轻了,还得加个行李箱”,她从床底拖出行李箱挡在桌子后面,看起来安全一些。

    她蜷缩在床角靠墙的地方,耳朵格外机灵地听着楼道脚步声,一阵声音越来越近,她不由得心头一紧,直到声音越来越远,她才放下心来。

    “万一真出了什么事,估计大家很久才会发现我吧。”她哀哀地想,父母远在农村,姐姐远嫁他省,弟弟他乡求学,这个城市并无亲人。朋友?她刚毕业来到这座省会城市,同事连脸都没混熟,大学闺蜜一毕业就都各回各家各找各妈了,她在这里,举目无亲。

    一阵孤独感和恐惧感像潮水涌了上来。她打开手机,翻出通讯录,指尖滑过一长串的人名,她失望地停了下来——凌晨两点,打电话只说“你好吗?我只想找人说说话而已”,会被骂娘吧。她苦笑一番。手指忽然滑到了“张刚”,哎,他!

    张刚是她的高中同桌,两人都有相同爱好,喜欢文学,但在高考大敌面前,尤其她这种把学习奉为大业的人,无暇顾及其他,而周围人对他俩“靠得近”模棱两可的暧昧的笑容和只言片语,让她早早和他保持了距离。高考后,不同的大学,两人早已断了联系。

    不久前,一个qq消息提醒:好友请求:你是李小灿吗?她看着陌生的头像,通过了好友请求。他的第一句就是:终于找到你了!

    她丈二和尚摸不到头脑,他絮絮叨叨地说:

    “我找了同学圈、校园通、好友圈,用你的名字搜索了无数次,都没找到你,以为你换了名字,这一次终于找到你了!”

    “你过得好吗?最近怎么样?”

    “你现在在哪里?”

    她觉得很突然,面对生活中突然跳出来的一个人,她从遥远的回忆里恍然记起他的影子。只不过一场朦胧的非友情而已,那时年少,连看异性一眼都脸红,两人更是连手都没牵过。相当于什么都没发生。她都把他遗忘了。可他却念念不忘。她心中的冰块在一点一点融化。

    这几个月,安顿行李、找工作、租房子、搬家、适应新工作,她忙得晕头转向。对于他热情的问候,她经常爱理不理。但在这一刻她忽然意识到他的重要性。

    她问:

    “你好,在吗?”

    “最近过得好吗?”

    “我在w城,刚入职一家公司。”

    “你睡了吗?”

    也许是一连串的消息打扰了他,手机居然响起,他打过来。

    她没想到他能打来电话,不嫌她烦。在这一头,听到他的声音,她忽然觉得安全。她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安心,大概这就是安全感吧。一向独立惯了不黏糊人的她,居然絮絮叨叨地和他说起家常,说起公司旁边的包子店,说起楼下老人养的一只猫,说起童年吃过的小零食,说起自己追过的剧,说起小时候喜欢的《还珠格格》,说起大学后门的那条小吃街……他陪着她天南海北地聊,说些无关痛痒的话,拉扯些鸡毛蒜皮,语气没有一丝不耐烦和困倦,在他低沉的嗓音里,她终于睡去,一夜安稳。

    次日傍晚,她的手机亮起:我到了你家门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