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坎坷提亲(1/1)
作者:刺唐
    张刚父母也坐了最快的车赶到s市,他们怕这年轻的小两口对这个珍贵的、仍在萌芽的小生命束手无策。

    张刚父母来之后,家里整洁干净多了,张刚和李小灿过上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幸福生活。

    李小灿正在电脑前做着方案,突然一阵晕眩。已经吃了早餐,现在十点不到又饿得两眼发绿,她起身倒了杯热水,喝了两口,但胃却像无底洞似的填不满。她感到心“砰砰”跳得很快,手心冒出冷汗,浑身瘫软,于是赶紧给张刚妈妈打电话:“妈,我好饿。”20分钟之后,张刚妈提着保温盒赶到了公司,看小灿正无力地趴在桌子上,面色苍白,赶紧递上保温盒。婆婆看着小灿消瘦的身子,还得没日没夜地加班,婆婆心疼了,干脆让小灿辞职,专心在家养胎。

    当张刚妈妈带着小灿回老家上门提亲时,小灿已经怀孕两个月了。正处于什么都不想吃,饿得说几句话都得喘气歇歇的阶段。

    小灿知道自己没经过父母的同意,自作主张地完成了结婚生子这一系列至关重要的人生大事,已属于“太不听话”的范畴,于是把领证怀孕的事都隐瞒着,只是按照风俗流程来商议婚事。

    夜晚,当李小灿第三次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冲向厕所呕吐,两顿没正经吃过东西时,李妈立马察觉出异样,用狐疑的眼神看着李小灿:“你‘好朋友’多久没来?”

    李小灿揣着明白装糊涂:“有几个星期了。”心说这三周和六周的差别可大着呢。

    李妈又问:“几个星期?”

    小灿装马虎:“不记得了,反正几个星期。”

    “别是怀了吧,明天我带你去医院查查。”小灿妈干脆挑明话题。

    李小灿眼见纸包不住火,肚子会一天天大起来,迟早得让他们知道,不好再掩盖,只能实话实说:“刚查出来的”。

    “哎呀,你这死丫头让我说你什么好?!”,李妈气得一拍大腿,“我说怎么无缘无故的来提亲,今天我看他妈说话含含糊糊的,就觉得不对劲儿。原来你这急着赶着想往他家跑啊!还提什么亲?你把这行李收拾完往他家一住不就好了!”

    “妈,我也不小了,我都二十五岁了还不出嫁,你等着我年纪大了没人要喽,要不你养我一辈子?再说,我又不是突然找了个陌生的男的回来跟你说要结婚,我和张刚谈了两年多了,你又不是不知道,你又不是没见过他,他家房子都买了,我们本来就是冲着结婚去的,只是你不同意而已,否则我和他早结婚呢,这回你就成人之美吧。”

    小灿妈知道这一回不同意也得同意,生米已经煮成熟饭了。于是只得无奈地接受:“真不知道那个矮小子使的什么迷魂招儿,把我这么好的女儿给拐走了!”又起身打开了电扇,开了最小风。

    李小灿劝着妈妈:“他不矮,比我高。他人很好,对我很好的,你就别操心了。”

    李妈重重地叹口气,沉默了一会儿,只听见电扇咯吱咯吱地转着。又像想起了什么,用胳膊肘碰碰女儿:“小灿,他家情况你了解吗?出得起多少彩礼?”。

    “我不知道,应该和咱家家境差不多吧”

    “村里小红出嫁,婆家出了60万买房子,彩礼给了八万八,你看你婆家才出了20万,首付连人家一半都不到,彩礼你打算要多少?”

    “我也不知道……”

    “你从小读书用功,成绩优异,村里没几个比得上,在亲戚中,你的成绩最好,最有希望,如今你却找个这么普通的家庭,小红学历没你高,个子没你高,她这一找还找了个好人家。”

    “妈,张刚以后也会有钱的。”

    “你们新房什么时候交?彩礼多要一点当装修吧,免得你婚后没钱装修。女儿,这过日子,不论什么时候,你手里一定要有点钱,有钱在手上你心里就不慌,过日子也就不会那么难呢。”李妈传授着她几十年过日子的经验。

    “那别人十万八万的,我们六万八可以吧?”小灿说。

    “还有车子呢,这现在哪家结婚不是房子车子的?你难道想嫁过去一穷二白的,什么都没有?不说二三十万的车,几万块钱的车子,总得有一辆吧,你总不想以后挺个大肚子挤公交吧。”

    “妈,他家可能没这么多钱,他老家才刚刚装修完,花了十几万。”

    “你这还没嫁过去就帮他家说话了?胳膊肘这么快就往外拐了?有的家庭表面看着没钱,其实钱都在银行存着。谁家养儿子不是掏出家底,准备娶媳妇的?你婚前不办齐,等你孩子一生,开销一大,你根本没闲钱置办这些东西,现在买了算买了。我嫁女儿也不能太寒酸吧?这日子是你过又不是我过,你自己想一想吧?”

    听了妈妈的话,小灿也不吭声儿了,于是把意思传达给了张刚。

    张刚一听,一个头两个大。这又是彩礼、又是车子、又要办酒,哪儿来这么多钱呢?父母为了房子首付,已经借了3万。自己那点工资也早花完了,这没钱,怎么结婚?

    张刚一面故作镇定地安慰李小灿,一面给他妈妈打电话。俩人七嘴八舌地商量了半天,也想不到什么办法凑这么多钱。

    没钱是没钱,但孩子在李小灿的肚子里一天天地长大。

    孕期又是呕吐又是便秘又是反酸,而婚事却一天天的拖了下来了,李小灿天天躺在床上,望着石膏皮已经卷起的天花板,总是出神发。

    李小灿的妈妈今天对比下东家,明天对比下西家,比来比去,就数自家女儿找的人条件最差,再加上对女儿“未婚先孕”的做法颇为不满,于是难免不在李小灿的耳边叨叨几句,李小灿的心开始像有蚂蚁在爬。

    日积月累,小灿终于忍不住了:“张刚,你到底想不想娶我?”

    “我想啊,可是我没钱。”张刚上了一天班,为了多赚一点,又在夜市找了份兼职,推销啤酒,这刚从夜市忙完回来,提酒瓶的手酸的抬不起来,喉咙干得快冒烟了。疲惫和辛苦让他连话都不想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