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集)简陋酒楼无雨听,丐帮围困探武经。(1/1)
作者:空看客
    一处建昌城中最好的酒楼内,黄珞禅、欧阳徉徉和岳南洋正围坐在一张靠里的桌前吃着饭。说是最好的酒楼,其实也就是四边的木桩之间用黄土堆了墙壁,勉强可以挡风遮雨罢了。二楼也没有雅间,就连梯子都只是竹制的爬梯,看上去不怎么结实,更不会有人去二楼吃饭了。

    不过店里还是有不少人吃饭的,此时其他桌上就坐了不少人,还有两张桌前坐着几个喇嘛装扮的人,欧阳徉徉一眼就看出是吐蕃密宗的弟子。原因她也解释了,但凡修炼密宗武功的人,顶门都会凹陷下去,功力越深凹陷的程度越重,眼前几人的顶门多少都有些微微凹陷,明显就是密宗之人无疑了。可奇怪的是,他们只是吃饭,并未有所交谈,神情也是一个比一个紧张,仿佛忌惮这里的所有人似得。

    此时的酒楼外,三五个乞丐装束的人也在窃窃私语,由于声音太小听不真切。不过其中一人听完为首之人的话后,朝着一个破烂的祠堂跑去。

    就在三人也安静的吃着饭的时候,一个鳄神岛弟子匆匆跑来,对着岳南洋一阵耳语,岳南洋听后吩咐其继续警戒,便挥了挥手让他出去了。

    “黄少侠、欧阳姑娘,我的手下说,酒楼外已经被丐帮弟子清场了,还有些丐帮众人向这里聚集,怕是来者不善。”私下看了看,发现没人注意后,岳南洋对着黄珞禅两人轻声说道。

    “丐帮?”黄珞禅很是疑惑,在他的印象里,丐帮可是正义的象征啊,怎么都不应该会做不利于自己的事情,于是问道:“丐帮应该不会是找我们的吧?是不是来找这些喇嘛的麻烦呢?”

    “这我也不清楚,总之小心为上。”说着,岳南洋就将左手按在了其中一把腰间的短刃上。

    “先别轻举妄动。”欧阳徉徉在一边也小声的说道:“丐帮乃中原第一大帮,一向以人数取胜,既然这里已经被围,如果对方是找我们的麻烦,就算现在想逃,也已经是插翅难飞了。”

    黄珞禅听后觉得很有道理,点了点头目光看向了门外,说道:“静观其变吧。看,有人来了。”

    只见三个衣服破烂头发蓬乱手持竹棒的男人走进了酒楼,为首的人对着店小二挥了挥手,小二便识趣的点头离开了。举手之间显出了挂在腰间的七个布袋。

    “七袋弟子?”黄珞禅心中暗道:“之前在现代也有研究过,丐帮弟子身上都挂有布袋,而且布袋的数量越多,说明在帮中的身份越高。一般情况下,长老的布袋数都是八个。那眼前的七个布袋就说明对方应该地位也不一般,只是稍逊与长老。看来是某个分堂的堂主了。”想到这里,黄珞禅便又多打量此人几眼,见其虽然穿着邋遢,举手投足之间却不乏自然洒脱,目光锐利脚步沉稳,想必武功也是相当高的。只见他们招呼完小二之后,径直走向了自己三人,对一旁的几个喇嘛视而不见,黄珞禅心中就咯噔了一下,不过面上还是要强装出淡定的神色。

    “请问阁下可是来自天外天的黄少侠?”来到三人面前,对方也不多话,直截了当的对着黄珞禅问道。

    “正是在下,请问阁下是?”黄珞禅不敢怠慢,站起身来对着眼前之人抱拳说道。

    见黄珞禅如此直言不讳,来人脸上神色倒是一松,也抱了个拳自我介绍道:“我乃丐帮七袋弟子洪金宝,是这建昌府中丐帮建昌堂堂主。”说着又指着身边两人介绍道:“这两位是犬子洪三和洪五。”

    “洪金宝?”黄珞禅被这名字雷得差点把下巴掉地上。对于这个名字他再熟悉不过了。在现代,著名武打明星洪金宝谁人不知谁人不晓!没想到在大宋的丐帮之中也有一个叫洪金宝的!而且听他说自己的儿子一个叫洪三一个叫洪五,莫非《射雕英雄传》中的五绝之一北丐洪七公就是他的后人?这也太巧了一点吧?按照时间算,那他岂不是洪七公爷爷或太爷爷辈的啦!还有一点就是,现代中的那个洪金宝难不成也与此人有关?要不然怎么也恰巧是武打明星呢?这是家族遗传吗?想到这里,黄珞禅一脸震惊的看着眼前的洪金宝!

    “正是在下,黄少侠听过我的名字?”被黄珞禅的反应弄得有些迷糊,洪金宝问道。

    “不...我是说听过...只是我听过另一个人的名字也叫洪金宝,所以有些惊讶,还望洪堂主莫怪。”黄珞禅尴尬的解释道。

    “哦?哈哈!天下之大,名字相同之人何其多!哪有怪罪之理。”

    见对方如此豪爽,黄珞禅对其倒是心生好感,也就没有那么多的顾忌,问道:“不知洪堂主找在下有和指教呢?”

    “指教不敢当,我只是听说黄少侠身怀我丐帮镇帮绝学降龙十八掌,并在无量山上用其力退群豪。”说到这里顿了顿,眼神再次变的凌厉,问道:“经过这段日子的调查,本帮并未有少侠这号人物。不知这掌法,少侠从何处习得?莫非少侠的师门中有我丐帮的前辈高人?”

    到此时黄珞禅总算是明白了,对方兴师动众的来找自己,原来是为了此事。有些紧张,又有些无奈。难道又要像忽悠大理段氏一样忽悠丐帮吗?对于当时的大理段氏的前辈高人还有历史可以考证,忽悠起来也算是容易,但是对于丐帮的前辈黄珞禅却是一无所知,很显然用相同的招数是没有用的。又不能说是在梦里学的,说出来也不会有人信,于是稍稍整理了一下语言,硬着头皮回答道:“我来到大宋之前,曾遇到一位前辈高人,他见我骨骼惊奇,是万中无一的练武奇才,于是就传授了我四式掌法。”说道这里,黄珞禅自觉有些不要脸,脸颊微微泛红,继续说道:“当时那位前辈并没有告诉我他的姓名,也没有说这掌法的名称来历,看他的样子也不像是丐帮众人,所以我也不知道这就是威震武林的降龙十八掌。否则当时我也不会给它乱起名字,说是什么九天十地菩萨摇头怕怕霹雳金光掌了。后来也是在和少林了辛大师交手之时,他看出了这掌法的路数,我才知道的。”

    听了黄珞禅的话,一旁坐着的欧阳徉徉翻了个大大的白眼,心里暗道:“死珞禅,被你乱起名字的武功还少吗!”不过这话她是不会说出来的,毕竟现在的形式还不明朗。

    “哦?竟还有人会我丐帮的降龙十八掌?”对于黄珞禅的话,洪金宝还是充满疑惑,但是如今也无从考证,但江湖中挂羊头卖狗肉的事情有很多,像他这样的老江湖,自然是遵从眼见为实的原则,于是提议道:“十年前,我曾为丐帮立下功劳,作为奖赏汪帮主也亲自传授了我四式降龙十八掌,不知黄少侠可有雅兴与在下切磋一番,也让我见识一下传闻中的天外天有何等的实力。”说完便对着身边的两个儿子使了个眼色。

    两人会意,对着酒楼里的几个喇嘛还有室外的一些原本就在店里的人说道:“丐帮办事,闲杂人等速速退去!”听到了两人的话,店里的人三下五除二走了个精光。

    “这特么是赶鸭子上架吗?”黄珞禅心中苦笑暗道。这洪金宝也真是够自我的,完全没有给自己拒绝的余地,看来这一战是在所难免了。想到这里,黄珞禅也不再推辞,迈步走出了酒楼。在门口被清空的街道上站定,对着一同走来的洪金宝抱拳说道:“既然洪堂主有此雅兴,那在下只得奉陪。只是拳脚无眼,还望洪堂主手下留情,点到为止。”

    听了黄珞禅的话,洪金宝明白对方的意思,于是也抱拳说道:“黄少侠放心,我丐帮乃天下第一大帮,绝不会乘人之危以多欺少。此次我们只是切磋不论胜败,若黄少侠当真得我丐帮不出世的高人真传,我手下的丐帮弟子定不会为难几位。”

    黄珞禅汗颜,对方的言下之意就是,如果自己是打着降龙十八掌的幌子欺世盗名,那就别怪他们以多欺少了。其实说实话,他到现在也不敢百分百肯定自己会的就是降龙十八掌,毕竟少林弟子也不一定就真的那么了解丐帮的武学。但是事到如今也只能硬着头皮上了,一切看造化吧。定了定神后,黄珞禅双腿前后弓步,左手前伸掌心向上,右手横与腮前掌心向下,摆出了起手式,身遭的气势也随真气的流转,节节攀升,就连目光也变得凌厉起来,说道:“既然如此,那就请洪堂主赐教了。”

    见黄珞禅展现出了不俗的气势,洪金宝难掩喜色,摆出了与之相同的姿势,笑着说道:“哈哈哈!好!就让我见识一下降龙十八掌在阁下手中的威力!”说完周身气势也迅速拔高!对峙间,战斗一触即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