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无功受禄】(2/2)
作者:纪墨白
    但上百人的吃穿用度却也花费不小,您单独应付一定非常吃力。我秦奋虽然不是多有钱,但无多有少,也愿意贡献一份心力,这些礼物就当送给民团兄弟的。”秦奋又道。

    “这……”黄飞鸿听了一阵犹豫。

    实话说,他为报答黑旗军元帅刘永福的知遇之恩,冒险将水师将士们都收留了下来,但收留这么多将士却也给他带来不少麻烦。

    一是朝廷对他格外忌惮,担心他会扯旗造反。因为黑旗军是由天地会会员组成,他们之前的口号便是“反清复明。”

    二是上百人每天吃喝拉撒都需要钱,而他的宝芝林不过是家药铺,收入有限,其实养不起这么多的将士。但他又不能撒手不管,因此一直都非常为难。

    现在听秦奋这么说,触动了他的心事,让他一时也有些踌躇。

    “黄师傅,告辞了!”秦奋见黄飞鸿没有再推辞,趁机说道。说完,他不等黄飞鸿开口,便大步流星的离开了宝芝林。

    秦奋之所以坚持要留下礼物,就是希望能结下一份人情。将来,他和黄飞鸿必然会有一战。有这份人情在,到交手时,黄飞鸿就会留一分力,而他的胜算就会增加一分。

    ……

    “唉!”黄飞鸿看着秦奋留下的这堆礼物,忍不住叹了一口气。

    他不想欠秦奋人情的,但最后还是欠下了。

    “师父,秦兄弟看来挺有诚意的,您干嘛不愿收下他呢?”凌云楷疑惑的问道。

    “我之所以不收他,一是因为他来历不明,二是因为他习武目的不纯,三是因为他过了习武的黄金期。”黄飞鸿解释道,“这是收徒的三大忌,他全都犯了,我又怎么敢收他呢。”

    “不会吧,他就是从南洋来得呀,习武也是为了强身健体,而且他也不怕吃苦的。”凌云楷听完之后,帮秦奋辩解道,“师父您不是也说过,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嘛。他既然有恒心,您干嘛不给他机会试试呢?”

    “哎,不能听信一面之词。他说自己是从南洋归来,谁又能帮他做证明呢。他说习武只是为强身健体,但如果他食言怎么办?”黄飞鸿摆摆手道,“我们宝芝林的武功,每一种都威力巨大。一旦所传非良人,就可能多造殺孽,所以不得不防。

    阿楷,你心眼实,别人说什么你就信什么。但记住,今后一定要多长个心眼。”

    “好吧,师父。”听黄飞鸿这么说,凌云楷也只得点点头。

    “还有,习武虽说恒心很重要,但其实天赋才最重要。有些人天赋异禀,根骨极佳,练一个月就等于别人练一年的。”黄飞鸿又为徒弟解惑道。

    “师父,您是不是就是这种练武奇才呢?”凌云楷一听,好奇地问道。

    黄飞鸿默然不语。

    他的确是练武奇才,五岁时随父亲学武,只用半年时间,就将洪拳、十字拳、虎鹤双形拳等打得似模似样。十二岁时,他就可以独自对阵少林寺四大采花和尚,把他们打得落花流水。

    还记得那会儿,每当他练武时,总有一位梳着丫髻头的小丫头坐在廊下默默地看着他。

    “少筠~”一想到她,黄飞鸿嘴角不由得露出一丝微笑。

    不知她此时在英吉利可还好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