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玲珑(2/2)
作者:唯园竹林

    “老衲说的便是你了,快些过来,再不过来,这豆腐就要被一心徒儿吃光了。”老和尚说吧,面带微笑,手捻须髯。

    “咦,这个老和尚能够听得自己心中所想?不可能。”瘦弱男孩想到此处,不在隐藏,大踏步走进“英雄楼”饭馆,坦然坐在老和尚身侧。

    “小施主又见面了。”老和尚道。

    “…额…老和尚,你怎么知道我在外面。”瘦弱男孩问到。

    “天机不可泄露,小施主,先吃点豆腐吧。”老和尚说吧,手揽长袖,夹起一块豆腐,颤颤巍巍送到瘦弱男孩碗中。

    瘦弱男孩看着老和尚夹过来的豆腐,看着一心小和尚,最后目光盯着老和尚看了许久,口气无比真诚的问到:“老人家,你我素未谋面,远来无亲,近来无旧,为何你要如此善待于我,究竟为什么?”

    老和尚见瘦弱男孩一脸凝重,缓缓放下筷子,收敛笑容,一脸正色道:“因为,你是我的二徒弟,'二心'。”

    此言一出,饭桌之上,六目相对,一心小和尚与瘦弱男孩皆是楞在当场。

    …

    “啥玩意?”瘦弱男孩惊恐万分的瞪着老和尚。

    “老和尚你可不要胡说,我可不当和尚,我还要娶妻生子,我还在体验美好人生,我还要吃尽天下美食。别看你请我洗澡换衣服,我是不可能当和尚的。”

    一心小和尚嘴里的菜都忘了嚼,顺着嘴角,掉在了衣襟。

    “小施主,先吃饭吧,这里人多耳杂,饭后稍晚,老衲给你细细道来,可好?”老和尚也不恼怒,笑吟吟道。

    …

    …

    …

    夜幕降临,客栈二楼老和尚房间内,茶桌之上沏了一壶茶,茶杯之中缓缓冒着热气。

    老和尚看着对面的瘦弱男孩,一脸微笑道:“老衲知道你现在满腹疑惑,皆需解答,莫急莫急,老衲今晚给你一一作答。”

    老和尚品了一口茗茶,缓缓又道:“在你开始解惑之前,请听听老衲的故事,可好?”

    不待瘦弱男孩回答,老和尚自顾自的说了起来。

    老和尚俗家之事,只字未提,只说法号“不空”,自天竺古国,佛祖圣地脚下而来。不空老和尚出家于“那兰寺”,只因寺中盛产奇花异草“那兰提花”而得名。

    此次东土大唐之行,也是为唐高祖李渊送上一株“那兰提花”,说来也巧,昨天瘦弱男孩抢走的包裹里有一木盒,那便是传说中的“那兰提花”一株,现已经进贡送给了皇帝李渊。

    不空老和尚说道此处,略微停顿片刻,对那瘦弱男孩问到:“老衲已见过将要发生之事,你这一生,并非常人,眼下便有一劫难,若是能安然度过,以后将有千万人因你而死。老衲无缘碰见便罢,可碰见了,便不能不理,任其发展。”

    老和尚说道此处,手持念珠,口诵佛号。

    “不会吧,老和尚,你别欺我年幼,说话吓唬我,我可是不吃这套,你去吓唬别人吧。”说罢瘦弱男孩起身便要离开。

    老和尚也未起身,眼见瘦弱男孩跨出门槛,缓缓道:“小施主,你的本名可是唤作'水玲珑'?只因你父最大夙愿便是得一女娃,取名玲珑。只是天不随人愿,得你你这男娃,玲珑之名,却也未曾更换。”

    瘦弱男孩听闻,宛如雷击电打,满脸骇然转头看着不空老和尚。

    缓缓走回座位,双眼通红,神情激动道:“你是怎么知道我的名字,在这世间不会有人知道我的名字,你是怎么知道的,你快告诉我!”

    不空老和尚也不急,转而问道:“小施主你可曾听闻,何为佛家六神通?”

    瘦弱男孩摇头答话:“没听过,什么是六神通?”

    “六神通是佛教里面所讲的六种神通力,他心通、天眼通、天耳通、神足通、宿命通、漏尽通。”不空老和尚说罢,详细解释其中奥妙。

    神境通,又作身通、身如意通、神足通,即自由无碍,随心所欲现身之能。

    天眼通,能见六道众生生死苦乐之相,及见世间一切种种形色,无有障碍。

    天耳通,能闻六道众生苦乐忧喜之语言,及世间种种之音声。

    他心通,能知六道众生心中所思之事。

    宿命通,又作宿住通,能知自身及六道众生之百千万世宿命及所作之事。

    漏尽通,断尽一切三界见思惑,不受三界生死,而得漏尽神通之力。

    说罢之后,不空老和尚表情严肃的对着瘦弱男孩水玲珑说道:“老衲年少便已遁入空门,参悟佛法至今为止已有一百五十余年。怎奈何资质愚钝,只参悟了天眼通与他心通,落了下成。”

    说罢看着一脸愕然的瘦弱男孩,又道:“我已从你眉间灵台观得你年幼往事,家招巨灾,你被人置于木板,扔进江中,逃出炼狱血地。怎奈何'水家堡'二百余口,无一生还。”

    “不…要…再…说…了…!”水玲珑大喊道。

    不空老和尚听闻也不停顿,继续道:“我又观得你于近日定有大灾,祸及生命,即使保全无恙,也将沦为一届杀神,你可曾想过届时会有多少个水家堡,会有多少个水玲珑?”

    …

    客栈之内,不空老和尚与水玲珑彻夜长谈,那油灯不曾熄灭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