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拜祭(1/1)
作者:人间流浪的猫
    在这寒冬腊月,板栗树扭曲着自己的枝干,黑压压的树枝层层叠叠,剥夺了池茑萝和顾思哲头顶的天空,两个人终于来到了这个荒无人烟的“幸福林”,偶尔有两三只乌鸦还在枝头“嘎嘎”地叫着,越发显得这里阴森起来。

    顾思哲将电动车停在稍微干燥的路边,紧随池茑萝踏进这片坟地,自己已经有好多年没有涉足这里了,竟有几分怀念。

    地上的泥土因为下了雪的缘故,稍微一踩就满是水洼,枯草和往年掉落的栗子壳没有人打理,化作肥料继续守护着这片土地。

    池茑萝抱着花在前面走得缓慢,顾思哲还在一旁四处打量着这片自己曾熟悉无比的地方,比起曾夏日到访这里还有鸟雀野花相伴,现在倒是寂寞荒凉得很。

    有些坟前还放着烧剩的花圈和纸钱,这个时候的顾思哲突然拍了一下自己的额头,自责开来,池茑萝疑惑着转过身。

    “刚才走得急买完花,忘了去买些火纸了。”不过就算当时买完花想起还有火纸这档子事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了,毕竟电动车的电量不足,更何况顾思哲所知道的售卖祭祀用品的店铺在更远的地方。

    池茑萝扬了扬怀里的花束,安慰着顾思哲,毕竟,这花顾思哲准备得已经很用心了。

    渐渐地,池茑萝又向前走了几步,顾思哲突然觉得这条路竟眼熟至此,是之前那条小径上的孤坟,顾思哲前两日还回忆过它。

    幸福林里有一条路人长年累月走出的小径,它的路旁有一座孤坟,顾思哲一度认为那是个合葬坟,因为它相较于一般的坟头要大一些。但是没有墓碑,也没见过有人来此上坟,完全是个无名氏,但池茑萝却停在了这里。

    顾思哲的心头被隐隐刺了一针,“难道说......这里是你姐的墓?”

    池茑萝用肢体行动回复了他,她径直走到那座坟的后面,准备将花束放在坟前,可是却迟迟没有动弹。

    原来,这座坟是一座孤女坟并非无名氏,而它的主人就是自己一直熟知的池鸢尾。自己与这坟也算是冥冥之中自有缘分,曾经有幸给池鸢尾献过两三枝的白雏菊。

    他甚至在想那日自行车突然掉链子停在这座坟前,是否是池鸢尾早有预感自己日后会去帮她的妹妹调查而提前向自己打招呼呢?这打招呼的方式还真的出其不意,顾思哲不禁苦笑起来,那天,差点被吓惨了......

    想到这里,顾思哲也走了过去,准备拜祭一番,可是走到那里的时候,他却和池茑萝一样愣在了原地。

    那坟前正放着一大束黄玫瑰,可惜在这冷空气的摧残下,早已经凋零,无力地垂着自己的花瓣,审视着远道而来的两个人。

    顾思哲走上前去,想要抱起这花束端详一番,但是终究没有伸出手。

    下一秒,他的心中就有了答案。

    黄玫瑰,苏谦无疑了,毕竟之前曾在禁区见到过苏谦祭奠池鸢尾,那花也是黄玫瑰,就像眼前的一样,也是这么大一束。

    顾思哲退回了池茑萝身旁,喃喃道:“这是苏谦献的花。我知道他会来的,分明会伤感,还是一个人来祭奠了,还那么地叮嘱我......”顾思哲突然有些心酸,虽然他每次提到池鸢尾都黯然神伤,但苏谦还是来过了。

    “一定是那天送完我回家之后......过了这么些时日,花都枯萎了......”

    听完顾思哲的话,池茑萝幽幽地走上前去,将怀中的白花放在了坟前,在那一大束黄玫瑰的身旁,随后缓缓跪在了枯草上,闭上了双眸。她在感激着苏谦,正因为苏谦,姐姐才不是孤身一人。

    一旁的顾思哲沉默了许久也如池茑萝一般闭上了双眼,他默默地祈祷能早日找到真凶,让她的灵魂得以安息。池茑萝的祈求亦是如此,她希望姐姐能够庇佑他们俩人。

    很久之后,池茑萝跪的腿有些发麻了,才踉跄着站起了身子,顾思哲搀起她退了两步,池茑萝又待在原地十多分钟鞠完躬后缓缓地掏出手机,编辑着便签。

    “这是我姐下葬之后我第一次来祭拜她,有好几次我都想偷跑出来,但是还没等我到这里,我们家就搬家了。谢谢你带我来这个地方,谢谢。”池茑萝的眼泪“吧嗒吧嗒”往下掉,砸进泥土中,毫无声响。

    顾思哲走上前去拥住她娇小的身躯,轻轻拍打着池茑萝的后背,就像是儿时母亲哄自己入睡一般。

    不久之后,顾思哲松开了池茑萝,两人准备一同离去。期间,顾思哲又再次看到了那个有着烧剩花圈的坟头,想到了什么一般,问出了声。

    “对了,我有个问题。”

    池茑萝的眼泪早已隐去了踪迹,转头盯着顾思哲。

    “你之前说今年清明的时候,想去奶奶的坟前拜祭一番......”顾思哲记得那个时候池茑萝在纸上叙述过,自己的奶奶所葬的地方是老家的山头。

    还没等顾思哲说完接下来的话,池茑萝就明白了顾思哲的意思,并很快在便签上给出了答案。

    池茑萝指尖飞速地在手机屏幕上跳着舞,一行一行的字迹便显现了出来。

    “你是不是想问我为什么奶奶和我姐葬的地方不一样?”

    顾思哲点了下头,继续看池茑萝手机上的回答。

    “我父亲的老家在山边,我姐没有出嫁就去世了,按照我们那边的习俗,未婚的女子死去是不能入祖坟的,也就只能在附近的墓园买一块坟地埋葬。我爸妈跟老家的长辈据理力争了很久,但是无果。老家那边的亲戚说我姐死得不明不白,更何况还是被人分尸,连头都找不到,死活不愿意让葬在祖坟那边。”池茑萝哽咽着打完了这些字。

    顾思哲的心情也愈发凝重起来,“真是封建迷信害死人。”

    但池茑萝没有停下手指头。“后来,我们家就和亲戚们断了来往,也搬了家,所以也很少回来参加亲戚们的红白事......”

    顾思哲想起了自己的母亲,母亲去世后,还和她娘家的亲戚有来往,后来外婆外公相继去世之后,姨舅几家争财产的风波一过,也几乎没有了联系......

    不久,两人的身影就淡出了幸福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