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9 成全(2/2)
作者:土星喵呜
    商檀安抱了一大堆东西来,里头有她用了很多年的波肯星毛毯,他的奖品。

    “待会儿我再整理,谢谢。”她从沙发上站起来。

    商檀安点点头,望着她,轻声问道:“饭吃过了吗?”

    “吃过了。”

    “我也吃过了,司徒又带了午餐过来,我们在家里吃的。我给你带了一份点心。”商檀安指着桌上的一个袋子,“可以当午茶。”

    “嗯。该过去了,隔壁等久了不好。”绯缡看了看商檀安,率先走出去。

    隔壁房间小声而热闹的交流声,在他们俩现身门口的一瞬,自动停顿,不过一忽儿,又响起一片热切的招呼声。

    大家给他们俩留了两个挨在一起的沙发,最宽大最软和。

    桌上茶几上多了许多茶水糕点。

    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又多了一个,绯缡下班后过来聊天慰问的两个工作人员现下都来全了,温柔地坐在边角。

    大家夫妻双双,散坐了一圈。

    “绯缡,先喝点茶,我尝着有一点你家那花茶的香味。”

    “商兄弟,你喝喝看,是不?”

    “我们家的茶没这个香。”商檀安坐下,老实捧起了杯子。

    绯缡也捧起了杯子。

    “这是后勤部刚送过来的,还没列到分配物资清单里,先推几个点收集一些反馈意见,说是农业部新开发的。”工作人员适时说道。

    “哟,那咱们自家种的花可不敢比,农业部天天就捣腾这些,咱们又要做本职工作,回家都顾不上给自己弄吃的,哪能和农业部比专业?”凤花儿说话脆利又有趣,“但咱自家种花晒茶,品出来即便是普普通通的家常香味,也是独一份的,别处都寻不到的。是不?”

    “是的,是的。”大家都赞道。

    绯缡半敛眉,默默品这新茶。

    这个下午,大家说了很多,迂回的劝和,蜻蜓点水似地探问矛盾,再迂回的劝和,几乎将她和商檀安这些年历经的辛苦和快乐的日子都数过一遍。

    受召的突兀茫然、集训的紧张疲累、出发前的遗言和誓言、登陆初期的艰辛、一起造房子的甘甜、宴客的忙碌……大家用他们自己的经历,混合着他们看见的商家的经历,简直说不过来。

    绯缡大多数时候不作声。她是一个温顺的内向的倾听者。

    她向窗外望去,天光已偏移去。

    “谢谢大家。”她说道,向房间环视。

    房间一下静了。商檀安望向她。

    “谢谢大家在休息天放弃自己的事,特地过来看我。我知道大家的休息天很忙的,有很多家务,还有别的事……我谢谢大家。”

    “绯缡,你说这些干啥。”凤花儿立刻接道,“看望朋友也是我们的事,大家说是吧。只要你和商兄弟和和美美的,我们大家才叫高兴呢,大家说是吧。”

    “是啊。”市政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赶紧点头。

    绯缡从沙发上站起来,走到房间中间,向众人郑重鞠了一躬:“谢谢大家,为我的事费心了。”

    她转过身,面对着商檀安。

    四目相对,商檀安忽然之间面色发白,站起来往旁边避去。

    绯缡向他深深地鞠了一躬,抬起头:“檀安,谢谢你。”

    “以后的日子,求你成全,我想一个人过。”

    “……”商檀安说不出话,不知道怎么形容他的表情。

    绯缡转向众人。

    “檀安是一个很好的人,你们做他的朋友,应该可以感受得到。我们这件事,让你们遗憾了。是我的错,是我主动提的离婚,是我先……”

    “绯缡。”商檀安出声拦住,绯缡望去,他摇着头,一双眼睛凝住绯缡的眉眼。

    “是我的错。”他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