揪心异事掀惊波(二)(1/2)
作者:禅心惊鸿
    2/

    钱紫君已经在堂屋的八仙桌上摆好了饭菜。

    舒老太太坐在上首,迎着房门的位置;舒敬儒坐在老太太的右首,长子嘛,以右为大;左首空着,显然是留给舒敬堂的;钱紫君带着小山子坐在下首,面对老太太。这家人不管怎么揭不开锅,但凡是需要落座的话,长幼尊卑的顺序那是一点不乱的。

    今天饭桌上的话题,自然是南屋的新房客。钱紫君兴奋不已地说:“哎你们看,新来的这个秦姑娘怎么样?——我看挺老实的。”

    舒敬儒闷头吃饭,这样的话题决不参与:“我没看见。”

    舒老太太不冷不热地说:“头一面,能看出什么?”

    小山子嚷:“我看见了!刚才我放学回家扒门缝看见的,一个特瘦特瘦的阿姨,光是眼睛大。——还有辫子长。”

    舒敬儒朝儿子瞪眼:“小子不学好,怎么能扒人家门缝?”

    小山子嘻嘻笑。

    舒老太太拿筷子点了下桌子:“好好吃饭。”

    钱紫君继续兴奋:“秦姑娘自个说,原来她也胖着呢,十七八岁的时候,最丰满;后来不幸生了一场病,就瘦下来了。她说她更喜欢自己瘦。”

    舒老太太多疑地说:“什么病?——可别是传染病。”

    钱紫君琢磨着说:“不会吧?要是传染病,她老婶会整天让她做饭?”

    舒老太太感叹起来:“做饭?就她?——真是小姐的身子丫鬟的命啊……”

    钱紫君不由得充满羡慕地说:“人家哥哥可是当官儿的命,那帮小战士一口一个科长、科长地叫着。”

    舒敬儒不软不硬地讥讽了一句:“你也可以追着叫啊,只当只有十八岁。”

    钱紫君抗议:“这是什么话呀!你见着人家不也得叫科长?”

    舒敬儒不屑地沉默了。

    话不投机,大家都不愿意再开口了。饭桌上沉闷了一会儿。

    冷静下来的钱紫君,忽然看见舒敬儒的右手中指缠成一个渗着血的胡萝卜,不由得惊叫起来:“哎呀!你这手指头怎么啦?”

    舒敬儒平静地解释:“我削萝卜来着——换成左手拿刀不灵便……”

    钱紫君埋怨:“哎呀你说你没事削什么萝卜?”

    “我闹心!”舒敬儒大声说。并且添了一句诙谐的民间俗话:“吃萝卜就热茶,气得大夫满街爬……”

    舒老太太不满地低声自语:“哼!他今天闹心剁了手,保不齐哪天闹心就砍了自己个的脑袋……”

    钱紫君惊恐地喊:“哎呀妈呀!他可是您亲儿子!”

    舒老太太眼皮都不抬:“那又怎么样?——就他那没出息的德行……”

    墙外头突然响起打小鼓的哒哒声。

    钱紫君吃不下去了,瞅着饭桌发呆。

    舒老太太烦躁起来:“这敬堂怎么还不回来吃饭?怎么跟人家那蹭啦?人家可是刚搬来!这个没溜的东西!”

    舒敬儒忙对儿子说:“——小山子,去叫你叔叔回来吃饭!”

    小山子答应着跑出去了。

    钱紫君蹭地站起来:“我也出去一趟。”

揪心异事掀惊波(二)(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