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四 章夜有雨(2/2)
作者:洛神雨

    ......

    ......

    这雨却是没有如潘少说所那般,已连下四天,小城边缘,已经被江水溢盖。船只起程也只好拖延了下去。

    这四天里,李傅都是去那香满楼与潘少会面蹭酒。来来去去便觉的太过麻烦,便让酒楼掌柜另备一处房间。几人整日喝酒言欢,倒也颇为惬意,丝毫不在意船只晚起之事。

    李傅与潘少,性情相合,相见很晚,起了惺惺相惜之意。便以天地为媒,那雨为证,要结为异姓兄弟。倒是观真见此硬要参与,李傅二推脱不得,便三人同拜天与地。

    李傅与观真今有十九,却比观真年长了三月,潘少已十八。

    便是李傅为长,观真排行老二,潘少便是老幺。

    待到第五天,雨终于停下,那江水也退了下去,船只终于启程。李傅一行人来到码头,只见那江水眼色深黄,昏黄的天空倒映在江面之中,水波苍茫幽暗,一眼望去,有如黄泉之海,波澜壮阔。

    船只是一支两层之高的楼船,船身足有五十米高,刺破碧波,分开一条水路笔直前进。被激起的层层浪涛带着黄色浪花掠过船舷,然后在艇尾处留下一条黄色的水带。

    行驶在昏沉的黄色江水之上,如那一叶孤舟在那一望无际的黄泉之路上。

    楼船渐渐行驶着,李傅与潘少站在船头,看着那无边江面,凉风习习,拍打着衣裳。

    “三弟!为兄此行是去那洛江尽头的江临城,不知你去何处?”

    扑通一声,一条大鱼越过江面,又扑通一声落入了水中。

    潘少看着那鱼儿、不知道想起什么。叹了一声。“大兄,此程一去便不知何时相见了。此程经过阳赣郡,便要下船了。”

    李傅哦了一声,无奈道:“不知去何处能寻你?”

    潘少从腰间摘下一块红色和田玉配,身子右转。看着李傅道:“九州之大,多少百姓人未出一州,若是大兄经过中州中都,便可以拿此物来寻我的。”

    李傅接过玉佩,此玉呈半透明,薄雾絮状质地,玉质均匀艳丽。上面雕刻着一个潘字,却不显瑕姿,浑然天成,显然是一块上好红色和田玉。红色和田玉极其罕见,莫说这如此好玉。

    李傅一声惊异,看向潘少。轻咦道:“中都,当今天子脚下?三弟不是泸州人士吗,为何在中都?”

    潘少脸色不变,笑答道:“小弟这是去中都上任的。”

    李傅收起玉佩、拍着潘少的肩膀,赞叹道:“没想到三弟年纪轻轻,还是一位京中大官!”

    潘少腆着脸、摇头笑道:“大兄说笑了。小弟只是京中小官员,哪里称的上是位大官。不到京中,便不会知道京中的大官何其多。倒是羡慕大兄能与嫂夫人一起游历天下,如此快哉。”

    李傅一笑,突然想到了什么,慢慢从怀里拿出一柄匕首,潘少却是面不改色,转头看向江水,任波浪拍打。

    “三弟如此大气,将此等美玉赠送与我,做兄长的也不能小气,这柄匕首就赠送与三弟作为防身之物了。”

    潘少双眸微微一缩,接过匕首,薄如蝉翼,却软硬皆具,轻抚而去。只觉的匕首丝丝凉起升起,唤跟随的青年将腰中佩剑递与给他。剑匕轻轻相触、咔嚓一声,剑分为两半。

    他越加越觉的李傅出身不凡,如此匕首,就是连自家都没有几件。向其笑谢道:“如此神物,倒是小弟沾了大兄便宜了,不过还是收下来了!”

    一名光头大汉,拿着三支鱼竿,和几张木凳走了过来,便是观真和尚了,他见江中鱼儿众多,觉的嘴馋,便向船员讨要了鱼竿,倒是卢明月和阿月两人在楼船房间内休息。

    李傅见观真走了过来,也是摇头一笑,从船头走下,接过两支鱼竿,一支递给潘少。又将木凳摆好,坐了下来。

    “我们兄弟三人,不妨比一比谁钓的鱼多。?”

    观真听言、乐不合嘴。越多便能吃的多,何乐不为,便拉着潘少答应。

    李傅勾起鱼食,鱼线一甩,落向江中。不到一个呼吸间,右手微微一抬,一条五十公分的大鱼直飞天际、又落了下来,随着拉线,波起浪花。

    身后的那青年眼瞳一缩,如此身手、难道真是江湖中一品高手?潘少也是一声惊讶、却笑而不语,自顾垂钓。

    三人钓了一个时辰,李傅只是先前尝试了一下,后来想起潘少是凡人身,便试着普通垂钓。

    时间一晃而过,李傅除去先前那条,一共钓了九条,倒是潘少最多,足足钓了十三条,观真却只有七条。

    到了夜晚,只有楼船灯火,月光落不下来,昏沉的江中更是一片黑暗。

    几人在房中摆菜,上酒。吃的都是那清一色的鱼,喝的便是香满楼中携带的桂花酒与琼浆液,桌上还有一盘黑糊糊的腌菜。

    “大兄这是什么,如此有味。”潘少尝着那黑色腌菜,只觉得一番风味。

    李傅笑着道:“这是观真从武夷观中带出的腌制榄花菜。的确好吃。”

    潘少闻言,双眸一亮,也是惊咦,问道:“莫非是仙人遍地的武夷山?”

    突然、天空一阵轰鸣,船身一阵摇晃,菜倒落一地。

    屋外,狂风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