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回家(1/2)
作者:子夜归歌
    “娘,我回来了。”

    在后院菜园子里干活儿的毛晓凤应了一声。

    “姐姐!”妹妹江小云迈着小短腿,像火箭一样冲了过来抱着她的腿:“城里好玩吗?”

    “好玩儿。”江小夏把网兜递给她,里面是欧桂花临走之前非要塞给她的橘子。

    “又是橘子!”小云嘟着嘴,指了指地上两大框没人吃得橘子:“我今天吃了六个了,不吃这个了。”

    欧桂花其实很抠门儿,不过她是场面上应酬的人,场面上话说得客气漂亮,东西摆在桌上看起来也很隆重。

    不过,李丽梅拿了一块水果糖吃的时候,欧桂花那一闪而过的肉疼,却被她瞧在眼里。

    欧桂花在她们临走的时候,也说了一堆漂亮客气话,却只送一网兜烂在地里没人要的橘子。

    南方产橘子,橘子本身产量大,这会儿是吃橘子的季节,今年雨水好,橘子丰收,橘子一分钱一斤都没人要。

    江小夏知道欧桂花讲排场,中午真留下吃饭,鱼肉肯定还是会有的,不过估计江小夏多吃一块肉欧桂花心里都会肉疼,她才懒得就下来吃饭。王城悄悄塞给她的那一袋糖我被她悄悄放回去了。

    “吃饭了吗?给你留了饭。”毛晓凤走进来说道。

    江小夏揭开锅盖,两个荞麦粑粑和一碗稀粥冒着热气,桌上只有一碗咸菜。

    这会儿是1980年,西溪县在南方物产丰饶的省份,也是第一批包产到户的地方,可是江家的情况并没有得到丝毫好转。

    今年年初生产队里分田地,按人头分的,那会儿江家还没有分家,江家三兄弟的田就分在了一起。

    不过,到了播种的时候的时候二叔闹着要分家。

    奶奶李招娣是婶娘李丽梅的远房姑妈,三个儿媳妇里,李丽梅最乖讨奶奶喜欢,而且二叔江大湖家里六个壮劳力,分家他家最得利。

    三叔江大山最小,三个儿子里奶奶最疼,分的田地也都不错,奶奶把以前偷偷埋在地里的几个银元都挖出来给了三叔。

    毛晓凤和江大河都是老实人,嘴巴又笨,而且都有点儿残疾,奶奶最不喜欢。她家几块田都在山边上,分的茶山在大山最深处。

    江家的老房子二叔三叔一人一半,只把旁边那两间堆杂物的茅草屋分给了他们家,不过他们一家子都是勤快人,在两间屋子旁边搭了个茅草棚子当厨房,又用竹枝搭了个院子。虽然简陋,好歹也有了一个安身的地方。

    毛晓凤虽然残疾,人却勤快,后院的山坡都被她开垦出来种了菜,又养了一堆鸡鸭,还养了两头猪。

    今年收成虽然不错,不过分家的时候奶奶一口锅都不肯给,去铁匠那里重新打一套新的锄头铁锅花了一大笔钱,粮食都拿来还了债,虽然丰收,还是吃不上饭。

005回家(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