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三话 赏荷宴(四)(1/1)
作者:破产兔
    “我先起一字荷,荷笠带斜阳,青山独归远。”周梦雅作为东道主先笑着开口说了一句,她说完就示意流萤让鸣筝。她手里此刻已经拿着一只折来的荷花,准备着琴声一起就传与下一人。

    流萤收到了自家小姐的指示,忙挥动了手绢,乐姬便开始了弹琴。

    听得琴声响起了,周梦雅便把手中荷花传与下一人。她旁边站的正是祝知媛,祝知媛拿到手里了却不急着往下传,只是她等了一小会儿也发现琴音未落就只会传与下个人。她自诩为还算才女,从小饱读诗书这行背诗令自然不在话下,可惜暂且轮不到她。

    她心心念念着想行个令,接到手的程凤华、程凤珍姐妹却是万分不想的。她们从小就不爱读书也就识得几个字,背诗更是万万不行的。

    好在程凤珍慌忙的刚把荷花递给周梦婵时,琴声停了。

    周梦婵微笑着只消片刻思虑,便开口行令道:“荷叶罗裙一色裁,芙蓉向脸两边开。我下个字起花,花开花落无寻处,仿佛吹箫月夜闻。”

    周梦婵说完就示意了一下,琴音又再起,此时的琴音开始变得急促,如小瀑布迸发又如满盘珠玉齐落。周梦婵赶快把荷花传给了她身边的周梦娟。周梦娟拿了荷花后也是想也不想直接就递给了下面的人,接手的是一位长相看起来很普通的绿衣少女。

    那绿衣少女接了之后本来急促的琴音就开始变得缓慢了,听得像细水长流旋落花,又像是朦胧小雨点竹叶。这位绿衣少女只好在手里停留了一小会儿,这才往下传去。当她传到下一个人的手中时,刚好音乐停了,她吓得紧张的表情终于松了一口气的样子,逗得大家都笑了。

    再次接到荷花的小姐却是接不上来的,她很是爽快的自罚一杯,喝完之后发现很是美味便又罚了一杯。在场的小姐们就又是一番好笑,游廊上更是热闹了。

    等轮到马桂香时,她倒是仔细着想了好一会儿却发现不得解,只好撇着嘴自罚了一杯。马玉香在后面接了荷花结果琴音又停了,她其实心里已经有了一句,只是碍于嫡姐没有接到也只好放弃了自罚了一杯。心下却有些郁闷的嘀咕她嫡姐不好好学,却累的她也不好表现。

    等一圈下来却发现后面没有接着的人了,周梦雅一看才发现春雨离得远远的,当下招手让春雨也加入游戏。春雨忙摇头说不行,结果她四婶儿秦彩玉却笑着给她推到了前面。

    “春雨过来这里。”周梦雅忙对春雨说。

    “我是不行的,我一村姑哪里会这些。”春雨无奈的走了过去,谦虚着说。

    “倒是有些自知之明,不过既然在这里的不是丫鬟就得参与啊。不然你就自罚一杯咯,难道说你带来的酒不好,自己也不愿意喝么”祝知媛嘴角轻轻一挑,瞥了一眼春雨说到。

    “”春雨本来不想搭理,却听到她说的最后一句不禁有些恼火了,当下算是上了激将法的当说到:“我的酒好不好喝过的小姐们自然有定论,既然祝小姐这么盛情邀约我就接上一接。”

    “刚刚接到月了。”周梦雅见春雨私下里看了她一眼,忙提醒着说。

    “月子弯弯照九州,几家欢乐几家愁。”春雨开口说道。

    然后春雨就把荷花传给了周梦雅,周梦雅一笑又传给了祝知媛。刚好这时琴音又停了,祝知媛得意的一笑。她也是不加思索,张口便道:“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

    接着琴音又起,祝知媛却是不忘下传了。她笑着说道:“春雨姑娘却是错了,前面你只接了诗却没有再取字。想必是村姑家在农村没有参加过这样的宴会,所以我就再出个吧。我再起个夏字。我接夏木才结阴,秋兰已含露。春雨姑娘,这次可是五绝。不过这次我们也不提规则了,直接就接这夏字如何”

    “夏早日初长,南风草木香。”春雨没有回答她,想了一下直接接到。

    “夏卧北窗风,枕席如凉秋。”祝知媛也直接说了。

    两人越接越快,就像是在比斗,好吧也确实是有比斗的意味在。那兰亭外弹琴的长亭竟然也很有意思,琴音也不停竟然还很有情调的弹了首“将军令”。阴阳顿挫,琴音激昂,让旁听者也更加入戏,除了没有硝烟,就好像是将军对战的战场一般

    “夏浅蝉未多,绿槐阴满地。”

    “夏日出东北,陵天经中街。”

    “夏闰秋候早,七月风骚骚。”

    “夏日出东北,陵天经中街。”

    “夏半阴气始,淅然云景秋。”

    “”

    “”

    两人不知接了多久,春雨也是无语了,她直接停了下来,自罚了一杯酒认输。她也是一时冲动,毕竟这是周梦雅的生辰她这样是万万不对的。只是当她看了一脸兴致盎然,意犹未尽的表情,就知道她果然是多虑了,人家根本没生气还很开心好不好

    不过赏荷宴还是完美的结束了,春雨后面很诚恳的主动认输,也是给了祝知媛一个有面子的台阶下。虽然这台阶在祝知媛看来明显是春雨的故意挑衅,但春雨是完全不想再理会她了。随便吧,她除了是累了也确实是想不起多少了。

    不过周梦雅看到祝知媛还想在说什么,也是怕她再说出什么不好听的话,白白让春雨再受了委屈了。等到大哥回来了,说不定还是会说她这个妹子的。不过至于祝知媛这边,她还是不怕她生气的,想嫁进他们周家还是等下辈子吧。不对,是永远也别想了。所以宴会还算和谐的继续进行下去了,随后又上了午餐,大家也都吃得很好聊得很好

    春雨直到回到家时,还不停的感叹自己的一时冲动。又不是小孩子了,竟然还能着了激将法。不过她四婶儿秦彩玉却是一个劲儿在夸她,她简直是更烦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