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重要线索(下)(1/2)
作者:娇战
    如果用一种物质来代表华夏文化,那就是:玉。

    玉,在华夏文明史上有着极为特殊的地位。在汉字当中,但凡包含“玉”字在内的汉字,寓意都是美好的。

    华夏人爱玉、崇玉的传统,从数千年前的【红山文化时期】、【良渚文化时期】、【凌家滩文化时期】……自古一脉相承,延续到后世,至今依旧。

    华夏大地哺育着多民族大家庭,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同胞们,可能在风俗习惯、生活方式乃至宗教信仰上独具特色,但是在用玉方面,数千年来却表现出惊人的一致性。无论汉人、契丹人、蒙古人……都养成用玉、好玉的习俗。

    据相关史料与考古出土文物得知,即便古人在没有金属工具的条件下,依旧掌握了非常精湛的雕琢玉器手工技艺,如:线切割方式——即,用麻绳加沙、水来切割的工序,等等……

    “宝贝,你这是从哪里得来的?”卫华盾目不转睛盯着手中那块雕玉,语声语态极度认真。

    落落指着一只被丢弃在屋角、满落尘灰的旧陶罐,如实回道:“就在那只罐子里,我本打算用它蓄点水……”

    “队长,”阿狼踮起脚尖、仰起头,她已经跟卫华盾一起看了好一会儿,“你发现了什么线索?”

    卫华盾落臂将那块雕玉递给阿狼。

    “我对这方面一窍不通……”阿狼嘴上如实说,却依旧接过雕玉仔细观看。

    卫华盾指着雕玉上的一个手工小钻孔,说道:“你看这钻孔,直径是多少?”

    “不到一毫米。”阿狼又认真看了一下,胸有成竹续回道:“确切的说,应该是在0.7~0.8毫米之间。”

    “没错。”卫华盾眸闪精芒,沉声笑道:“这种工艺水准,即便是在几千年之后的21世纪,使用更先进工具的能工巧匠都很难做到!”

    “……”落落无声汗颜。既然在21世纪的人们都很难做到,那么这种技术就应当属于更遥远的未来……

    阿狼心领神会,斗志激昂道:“好!我知道明天该去哪里调查了。”

    “嗯。”卫华盾满意的点点头,转过身两眼骤变心型,手舞足蹈、撒欢敞怀扑向落落,“宝~贝~呀~你真是帮了大忙啦!我们来好好花式‘么~嘛~’庆祝一下下吧~~”

    落落面色铁青,但还没来得及躲开……

    阿狼突然在后面大叫一声:“到!——”

    吓得卫华盾转身一大蹦,“嘛~~呐~~?要死啊!——”

    却见阿狼立正站好,保持军姿,对着空气自言自语:“是!精英十九号立刻传达指令。”

    “……”卫华盾和落落都明白了。

    没错,正是鸭博士发来通讯联络。

    “呼——”落落悄悄松了一口气。如果被浑身泥汗的卫华盾贴过来,她怕自己会控制不住挠人~

    可是现在,想挠人的却是阿狼……

    卫华盾搂着阿狼的脑袋,二人侧脸紧紧贴在一起,开始召开临时会议。

    鸭博士的话音刚刚传过来便是一通厉声恼斥:“你个混账瘪犊子,在女朋友面前就得意忘形,不懂装懂瞎指挥,大草包!欠扒皮!~”

    “逼你恶补过华夏农业文明史而已,你还真以为自己成了‘历史百事通’了,啊?华夏先辈们雕琢玉器的精湛技艺,岂容你这几千年后的重重重重重N代孙子辈质疑?”

    卫华盾被骂得面红耳赤,表示不服:“可是21世纪……”

    “没错,有些手工技艺即便放在21世纪也很难做到,但是!在【安徽省含山县·凌家滩遗址】,编号‘2007年M23’次考古发掘工作中,出土了三百三十件古物,其中仅玉器就达到二百多件!华夏考古发现形体最大、最重的玉雕猪形器也包括在内。”

    “此外还发掘出几件古老的玉人,尤其是编号‘98M29 15’号玉人,背后有个牛鼻眼式手工管钻孔,直径只有0.15毫米!0.15!!!凌家滩文化距21世纪足有〖5600多年〗!比你们现在所处那个时空足足早了将近1500多年呢!”

    “还有更早的【良渚文化】和【红山文化】,都有许多精美玉器考古发现。还用我再多说什么了吗?你这个大笨蛋!——”
13、重要线索(下)(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