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7】 竹人(1/1)
作者:殊屠未归
    修真界有一言,称是“修炼无岁月”,用以形容修真练道之人修行岁月之艰,恍惚一眼便是千百年过去。以秦烨之修为,自然体会不到那般岁月变迁的感慨,不过,他也确实发觉,沉浸心思去做事情,时间过得飞快。

    仿佛等他有闲暇注意此事,一转眼,悠悠大半年时光已然飞逝。

    昨夜,大竹峰下了一场大雨。惊雷阵阵如在耳畔轰鸣,吹了一阵大风之后,雨水连珠织成雨幕,哗哗地下了整晚。待清晨,大竹峰弟子推门而出时,雨已然停了,迎面便有一股清新之风拂来,仿佛浸透心脾。

    远处碧空如洗,澄澈空灵如纤尘不染之碧玉。阳光洒落竹海之际,大竹峰后山已然传来阵阵清脆砍伐之声。此时已是秦烨上山三年有余,其入门弟子的功课,早已在几个月之前结束。并且比起之前简单砍伐黑节竹的考核,秦烨开创性地应用自己动手能力,把质地无比坚实的黑节竹伐取其材,制成了整洁漂亮的竹椅,作为考核成果送给大竹峰一应之人,此时正放置在守静堂,替换了以前老旧的木椅。

    犹记得秦烨拿出黑节竹椅时,众人惊愕至难以相信的模样,他便如偷到鸡的黄鼠狼一般,忍不住暗暗偷笑。为了制那几把竹椅,秦烨用了将近半年时间,初时只是单纯想别出心裁,觉得只是砍伐竹子不足以彰显其能。后来想起前世幼时,与家中叔爷学做竹活儿的经历,便生出干脆用黑节竹做几把竹椅的想法。

    果不其然,大竹峰所有人都为秦烨“大手笔”震惊,同时也对此礼物万分满意。黑节竹毕竟不比其他凡竹,即便以秦烨几位修行已久的师兄而言,砍伐其竹也会十分费劲,更别提伐取其材,还要懂得编制竹活,所需可不止是一点力气了,还得有足够的耐心。

    以田不易八字步迈得比以往更加欢快而见,可知他也是十分满意的,对秦烨也越发喜欢起来。毕竟一个悟性高、修行快,还尊师重道、知道孝敬自己的乖徒儿,怎能不惹人喜爱?只是苦了其他师兄们,因为心怀大慰的矮胖师父,对小徒弟满意时也不禁回转过来对比其他弟子。一比较,心理嫌弃更甚,不知道孝敬为师也就罢了,偏偏修行还那么蠢?由来不喜欢管教弟子的田不易,近些日子出乎意料地关注众人修行,抢了苏茹的活儿不说,更把大竹峰上下“指导”得嗷嗷直叫——除了某个躲在别处偷笑的家伙。

    田不易对其他弟子,嫌其修行太慢;对秦烨却怕他修行太快。别看他一副矮胖不起眼的模样,实则仅于修行而言,他在整个青云宗门可排在前三。是以田不易知道修真炼道,基础也甚为紧要,寻常资质之人按部就班修行自无不可,但对那些天资过人者而言,放慢修行速度反而是一件好事儿。

    秦烨本是自作主张,制定每日精修两时辰的决断,竟引得田不易十分赞同,并将其定位秦烨专属修行规则,嘱其务必严苛执行。没了入门弟子功课,连修行也定在两个时辰,秦烨忽然发觉自己一日之间,时间一下多了起来。

    除了修行几门师娘传下的其他道术之外,他也会抽出时间,与其他同门打好关系。

    譬如此时,在后山伐竹的乃是做入门功课第二年的小师妹,而秦烨,则负责坐在一旁声援。小姑娘别看年纪不大,可修行天赋实则不在秦烨之下,年纪轻轻已经站在了玉清四层突破的门口,是以原本对她而言会十分沉重的柴刀,在神妙青云功法相助之下轻若鸿毛,邦邦砍伐之声从响起便未停过。

    只是田灵儿毕竟年幼,砍倒今日第一棵黑节竹之后,通红小脸上也开始冒出阵阵热气,额头上有细细的汗珠渗出。回头去看,坐在旁边的小师兄手上握着一段厚实的黑节竹,另一手里是一柄奇特的刻刀,此时正凝神挥动刻刀,坚硬得像块石头的黑节竹,在其刻刀之下如同寻常竹木一样,不断抛出细小的碎屑。

    初次见此情形时,田灵儿还惊讶地问过小师兄怎么做到的。后来经其解释,才知原来他在突破第四层之后,又无法宝淬炼,便将体内道家真元附着寻常精铁刻刀,才能轻易划开黑节竹坚硬的竹身。

    这无疑是十分奢侈与浪费的行为,可小师兄却不认为如此,还说什么“户枢不蛀、流水不腐”,真元之力就是要常用,才能增长得快,也不知是真是假。

    大竹峰三年之后,秦烨觉醒了“手工”天赋。

    从一开始,为小师妹田灵儿做些竹蜻蜓、竹风车、竹风筝之类的小玩意儿,到后来为大竹峰所有人做竹椅,他竟莫名喜欢上了“手工”。究其原因,却也简单——一切,都是闲的。山居修行的孤寂和清苦,未有经历过的人,完全难以想象。此方世界之人还好,毕竟就算他们不修行,一日里除了劳作也没有其他事儿可做。但秦烨不同啊!

    出身自前世信息与娱乐大爆炸时代的他,此时身居一座山峰,不能外出,整日里除了修行便是发呆,整个一“闲鱼”。闲极无聊之下,“手工”便成了排解闲暇的方法,尤其在师娘提前为其开放“有無阁”之后,“手工”之法,有逐渐向“炼器”之术转变的痕迹。此事后续再表。

    且说秦烨正自挥动刻刀,忽然感觉有一阵未有听见砍伐之声了,便停手抬头去看。不成想远处伐竹的田灵儿,此时早已凑到他跟前,一双灵动的大眼睛盯着他手上的黑节竹,满脸的好奇之色。

    “师妹,”秦烨笑道,“怎么,可是伐竹累了,要师兄帮忙吗?”

    “哼,”田灵儿年纪不大,性子却要强,实有乃母风范,“我才不要你帮忙呢!”不过眼珠滴溜溜一转,又好奇地道:“师兄,你这是在做什么啊?”对于这位时常能拿出好玩儿东西的小师兄,田灵儿十分喜欢,此时更是心心念念想知道他手上是否又是一种好玩的东西。

    秦烨哈哈笑着,把手上黑节竹放下,从身旁一个小布包里掏出一物,却是个巴掌大小竹人模样。那竹人身躯四肢俱全,关节处都是分离之后,以一物连接,只是模样看来十分粗糙,一点也不符合小女娃喜欢的精致风格。

    果然,田灵儿一看那竹人,满脸嫌弃:“好丑啊,还没有四师兄做的好看!”老四何大智,向来喜爱山水作画,也曾为小师妹刻过小玩意儿,自是走精美细致风,深得田灵儿喜爱。

    虽然被嫌弃,秦烨却不恼,他笑着摸出一柄与竹人相符的竹剑,往那竹人手上插好,一面说道:“别着急啊,师兄做的东西,可不是只看就能知道它的奥妙所在。来,你看着——”他将装上剑的竹人平躺在手心,一脸神秘地向她笑了笑,忽地伸手往那竹人身上一点,只见竹人如同瞬间有了灵性一般,手足僵硬地试着站立起来。

    “哇,它、它动了师兄!”田灵儿瞪大了眼,秦烨嘿嘿一笑,说道:“好玩儿的,还在后头呢!”而后将一己心神凝注其上,那竹人好似骤然复活,还不熟络自身身躯那般,在秦烨的手心里试探地走了走,又伸腿踢脚,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变得越发灵动起来。

    田灵儿隐约猜到什么,可她何曾见过这样的玩具,当即被吸引了全部注意力,小脸紧绷绷地看它,生怕漏掉一个动作。竹人在熟悉了情况之后,忽然手里的剑一挑,摆出个田灵儿十分熟悉的起手剑势。她虽并未练剑,可父母皆是剑术名家,岂会看不明白那正是大竹峰门下的寻常剑招起手,难不成它是要——

    在其惊讶眼神里,竹人长剑轻舞,竟果真耍了一套田灵儿熟悉的剑招,虽然其招式里有许多僵硬不连贯之处,更有不少莫名增添的弧度和动作,可它仍旧以前所未有的新奇体验俘获了田灵儿的欢欣!

    “怎么样,小师妹,好玩儿吧?”

    田灵儿手里紧紧的攥着那先前看不上眼的粗糙竹人,眼里的欢喜简直要溢满出来:“师兄,你真好!刚刚那是——御物吗?”小姑娘的确聪慧,即便心神为竹人吸引,却还是一眼看穿秦烨“把戏”。只是她心里仍有些疑惑未曾解开。

    “是啊,这的确是御物。”秦烨摸了摸她的小脑瓜,田灵儿不太喜欢。其他师兄们摸就算了,小师兄跟自己差不多大,凭什么也摸?不过此时心有疑惑,又是因为新奇竹人的缘故,倒没有躲开。“小师妹,你可别小瞧这竹人。师兄把它做出来,其实是准备给你练习御物之术的,它虽然不是法宝,但却比寻常之物更能方便驾驭。”

    田灵儿疑惑道:“可是我还没有突破玉清四层,并不能御使他物呀。”秦烨笑着安慰她道:“师兄相信,以你的聪明才智,肯定会在最近突破到玉清四层的!到时候,就可以用这个竹人练习御物了,瞧——”

    秦烨从小包袱里又拿出一个一模一样的竹人,把田灵儿手里的竹人也拿回来,摊开两个竹人,神念一动之下,它们竟一齐凭空飞起。在半空适应了一下动作之后,竟乒乒乓乓、你来我往打斗起来,让田灵儿看得眼睛瞪大、小嘴圆张,满脸的新奇和不可思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