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 东莱(1/2)
作者:殊屠未归
    夜幕愈渐深邃。

    黑风寨青石空地上,泾渭分明的坐着两伙人。一边只有十来个,却是黑风寨还剩下的山匪,皆被绳索困缚;另一边瘫坐着三十多村民,男女皆有,大都是成年青壮,都是从寨子地牢里放出,一个个备受折磨大都枯瘦如柴。而在他们旁边照顾的,却是先前秦烨使其跟来的黄脸汉一应青壮。

    秦烨并未动手去杀那些山匪。

    但却有激愤村民满怀仇恨而出手,他想了想,并未阻止。同时也觉得使其一复仇名义杀了那些山匪,总好过自己以正义之名要好。秦烨自己出身于正道,但他知道自己未必便能一直代表正义,所以便将所有山匪通通交给了那些村民。

    是生是死,他都不会插手。

    凡尘普通人之间的事,便还是交给普通人去处理——虽然如果由官府审判的话,那些山匪一个也活不下来。看着那些枯瘦如柴的村民们哀嚎恸哭时,秦烨也不禁有些怀念官府的存在,它至少可以给这些浮萍一般的人一个秩序与保障。

    秦烨远远地站在那处被撞开的寨墙之处,外面便是山峰悬崖,悬崖外是逐渐偏斜的月亮。他没有参与到村民之中去,从他暴露自己的身份起,双方便成了两个世界之人,暴躁的黄脸汉也挤出谄笑向他道谢,被秦烨赶走了。

    先前那般冲动桀骜之人,此时却成了点头哈腰的卑微者。

    秦烨并未在此之间多说一言,多为一举,但他们却自顾自为双方身份堆砌壁垒。除了诚挚谢意之外,便只剩敬畏与疏远。

    黑风寨的财富,秦烨不会碰,都让村民拿去,聊做补偿;仓库里的粮食、菜蔬一类,也都让黄脸汉带人搬走,顺便把他们未曾处死的十几个山匪,也一齐带走。整个山寨,便只剩下秦烨孤身一人。

    他敏锐地察觉到自己情绪有所波动。

    也知道原因何在。

    却总是无法对那堆砌尸骸的洞窟释怀——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太上无情之道,绝不适合于他。因为他真的做不到视万物皆如草芥那般平等,鲜活的生命,岂是区区草芥可以相比?

    他忽然意识到,原来“正道”二字,并不全是用以标榜正义的阵营划分,同样也意味着某种无可推卸的责任——当遇到某些穷凶极恶时,还得义无反顾拔出手上的剑,用性命去捍卫这短短两个字!

    “啧!”

    嘴里发出怪声,秦烨举起葫芦,对着明月邀杯,“咕噜咕噜”灌下两口。

    此便是他最大的收获了。

    对这座孤峰,秦烨不打算使其再留下,又无移山倒海之能,便只好以黑风寨里寻来的几块玉,刻了一个简单迷阵,布在山下唯一路径之上。此阵只能困住寻常人,具备修为的修士,往往花费一些时间便能破解。不过经此一事,只怕也不会有那个不开眼的邪修,再来此长留。

    天边慢慢亮开,云霞变得绚丽起来。

    秦烨把昨夜全力激发之后,一直处在嗡鸣兴奋的“雾隐”拍了两巴掌,叫它安分一些,然后挂在腰间,整理形容,提上葫芦,便大步而去。

    哦,是了,差点忘了那把精钢剑!

    再回来把剑背上,又大步往东,继续自己的旅途。

    阳光朗照,今日的黑风寨再无往常的阴冷,一股久违的暖阳,让黑风寨门前的哨塔上,一个人悠悠地醒转过来。

    寨中剧变,他却高卧而眠,只是当他意识到寨中变故,想要下山时,十数次自那熟悉门前转回,心中悚然一惊——自己被困在这孤峰之上了?

    ——

    都言神州浩土、广袤无垠,然而中土世界也不过九州之地。出了中土之外,便是向东之沧海,向西之蛮荒,向南之群山沼泽,向北之冰雪风原,此四者都是人迹罕至的凶险之地,每一处也都有不下于中土大小范围。

    再言中土九州,实乃物华天宝、广袤肥沃,供给人族生息之地。细细言之,有北三州,自西向东分别为凉州、青州、雍州;中三州分别为益州、中州、云州;南三州分别为山州、幽州与海州。

    青云山便坐落于中州之土,秦烨自中州而行,恰好便是在两州交接的荒野地带。虽有人烟,大都稀少。好在这种情况,自秦烨乱石岗以后,跨入云州境内,便逐渐好转起来。大约下山两月之后,秦烨终于走出荒野,遇见了云州的第一个城——“东莱城”。

    东莱城中居民,穿着却与中州相差不大,言语习俗也尽都相似,故此秦烨到了这城里,感觉与当初到河阳城相差不大。不过眼下不是贪看景致的时候,在其背后,有着一大包亟待处理的“货物”,却是满满的一包兽皮。包裹起来足有半丈方圆,秦烨背在身后,使人一眼看去只见包裹,不见其人,倒是吸引了不少的目光。
【041】 东莱(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