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3】 义庄(1/2)
作者:殊屠未归
    天街小雨凉如沁。

    酒醒时分,归于无处。

    那女子终是拂袖而去,直至最后,秦烨嬉笑胡言、插科打诨,但却仍旧没摸清其接近自己的真实目的。只是此一餐里,秦烨竟花费足足二百四十多两银子,每一坛“青竹酿”便值八十余两,不愧为泰宁楼最高规格奢侈之物!

    于是乎,秦烨刚刚赚取的三百两银子,一顿饭下来居然只剩了几十两,这还是在泰宁楼掌柜体贴他,为其把饭菜钱都免了的情况之下!到了此时,秦烨猛地反应过来那女子的诡计,敢情她费了这般大劲,居然是为了让自己破产?

    当真好计谋,真个蛇蝎心肠!

    此去东海路途漫漫,却叫自己如何是好?

    唉!

    酒醒以后,东莱下起了小雨。

    到了傍晚时分,雨没有停歇之意,反而是越下越大了。秦烨数着仅剩不多的银两,又扳着手指算了下行程,终是叹着气改变最初计划里,住客栈酒楼之行,转而往城外去。听别人说,城外二十里处有座废弃庄子,原先本是泰宁义庄所在,后来因为距离有些远,义庄被改建在往西十里处,东面原先的义庄便废弃了。

    他不愿再“浪费”钱财,便只好今日在那义庄将就歇息一晚。

    出城往东,大路之上行了一阵,而后转向一条小路。果然如城中之人所说那样,小路原本有些规模,只是废弃之后无人打理,便渐渐生出茂盛杂草,蔓延到路面来了。雨淅淅沥沥地下着,天色还早,但光线便暗淡了下来,叫人有些辨不清时辰。

    他走得并不快,那漫天飞舞而下的雨丝,让他有一种奇异亲密之感,仿佛闭上眼还能感知到天地雨丝里的欢快。他可以轻易御使周遭一大片雨水,他的心也在漫天的雨水沁润之下,直产生一股冲动——若能带着这苍穹之下一应之水,共舞天地之间,那该多好!

    当然,他还没有失去理智,不会应那错觉而强行去做无法办到之事。

    但身处漫天飞雨之间,他分明感觉到,在此之下,于他而言竟是绝佳主场。若在雨中对敌,他甚至不需要“雾隐”之助,也可轻易达到趋近平日驾驭灵宝的道法威能!

    果然天时地利,是为术法要诀也。

    “唔,这确算是天时了,可惜今日无事!”

    秦烨感叹着,又走了一段路,便在雨幕里看到了远处那个隐约带些阴森气息的庄子。走到近前,果然在那门口牌匾,看到“泰宁义庄”四字。等他到门口时,忽然见义庄之内有火光传出,再听也有人说话的声音,秦烨心中一愣,暗自惊讶道:“居然还有人同我一般,在这义庄借宿?”

    想这义庄,于平常人而言意义不同。

    若是普通胆小之人,只怕宁愿露宿荒野,也不会住到阴气森森的义庄里去。秦烨不怕,乃他是修道之人,哪怕义庄真有游魂野鬼,该害怕的也不会是他。

    ——只不知,是什么人在义庄内呢?

    怀揣好奇,秦烨走了进去,那义庄外面无门,里面倒有一扇大门,另一扇却是倒在旁边。他避开倒塌的那扇门,却将好的一边轻轻推开,义庄大堂之上,顿时出现两个围坐在一堆篝火之前的人,一老一少。老的须发皆白,根骨清奇,穿一身道袍,若不论其他,只说面貌,的确是一副仙风道骨老仙长的模样;小的却是个五岁左右粉雕玉琢的女娃,模样十分机灵可爱,只她那双狡黠大眼睛,偶尔会流露出与其年龄不符的成熟神采来。

    ——咦,这两家伙,莫非是——!

    秦烨看到老少两个,下意识想起两人,而那一老一少,也同时往他这儿看过来。这一老一少方才似有争执,小家伙年岁虽小,却并不相让,与那老道争的势均力敌。不想突然闯进一人,倒叫他俩纷争止息。

    既然有人先来,秦烨自不会“喧宾夺主”,当即向前拱了拱手,对两人道:“在下秦烨,出门在外错过宿头,来此借宿一晚,叨扰之处还请见谅!”

    小的笑意吟吟,没有说话,只是看了秦烨几眼之后,大大的眼睛里露出迷惑的神色来。老的却是眼眸之中精光一闪,好似看到什么绝妙之物一般,“哈哈”长笑而起,伸手捋着颔下胡须,气度不凡地道:“都是羁旅之人,相逢便是有缘,谈何叨扰之说?再说此处不过是荒废义庄,小友若是不弃,大可到我们这火堆来驱除些湿气!”
【043】 义庄(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