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6】 山林(2/2)
作者:殊屠未归
    秦烨来不及关注别处,因为在其身前,西方白虎光幕之处,随着那黑袍人遭遇突袭,那道凝实光幕竟变得虚幻起来。

    机不可失!

    秦烨长啸一声,刚刚压榨而出的真元,通通化作滔天灵光,十几道晶蓝巨阙剑气如同风卷残云一般扫开身边阻碍,笔直落向那光幕化形而成的白虎之身!圣兽之威,非同凡响,哪怕它此时诡异成了血煞模样,同样如此,几道巨阙剑气顷刻间便在其一啸之下粉碎!

    可它失了布阵黑袍人之助力,终是后继乏力,被随后的几道剑气斩中,不甘地怒吼一声,而后仍然崩碎开去!

    “我们走!”

    秦烨此时情况不妙,他小觑了压榨潜力的危害,哪怕他并未彻底深入,也未曾强自施展绝招,但仍然感觉周身经脉如同着火一般,无比痛苦!好在“里四象”已破,没了阵法阻挡,秦烨一把抓起周一仙,在其大呼小叫里飞身直往地宫之外而去!

    最后脱出广场之时,隐约里,他似乎感觉到一股灼热的气息弥漫到广场上来了。

    但危机未脱,他也无暇多想,亦且生平第一次不知轻重地伤及自身,让他有所不安。来时小心戒备,离去却没了诸般顾虑,秦烨一刻未停,从地宫脱身之后,又立即奔入先前的洞窟,一阵飞驰之后,前方之路渐渐狭窄,终于他穿过那口枯井来到地面!

    时值残阳斜照。

    远处天际,灿若火焰般云霞,布满苍穹。商南山上那处山谷中,数百年来笼罩未散的阴云退去,再一次有了绝美夕阳映入谷中。

    秦烨无暇他顾,强忍着体内不适,带着周一仙身化灵光,也没去管方向,冲破云天便向着夕阳直追过去。约莫过了两个时辰,天际早已没了暖阳,孤月朗照之下,一道流光自天上斜斜地坠落下来。

    ——

    三日后。

    不知名山野,某处仅往崖壁内凹进去一丈不到的简陋山洞。

    一个盘膝打坐,运功调息的身影显露出来,值此之时,正是傍晚时分,他也恰好在此时睁开眼,自调息入定中退了出来。此人,正是秦烨。

    刚一睁开眼,便嗅到一股连日都未曾闻过的香味,转眼看去,只见小山洞几丈之外的空地上,正有一个白发皓首、身穿道袍的老头,趴在篝火边使劲吹气。快要熄灭的篝火上,架着一只烤了两三成熟的野兔。

    秦烨嗅到肉味,越发感觉腹中饥饿,再没了入定心思,干脆起身也到那篝火前去帮忙。周一仙正愁篝火不旺,连忙让他使些道法抓点风来,方才放在火堆上的柴禾太湿了些,差点把火都压灭了。

    再度吹旺篝火之后,周一仙面上笑嘻嘻地,握住那根穿了野兔的木棍细致地在火上翻烤,嘴里道:“老夫方才出去拾些柴禾,忽地心念一动,给自己算了一卦,道是‘土生青木,利在东方’!哈,老夫往东边一走,果然便见到这只中了套的野兔,由此观之,老夫相面卜卦之术,又有长进矣!”

    秦烨笑道:“比起相术,老前辈,在下倒委实未曾想过,前辈竟还懂得下套猎兽此类活计。”

    “嘿嘿,”周一仙面露得意,浑然不顾脸上那几处颇为滑稽的土灰脏污,高深莫测地道,“老夫活得久了,见多便会识广,看呀看地也就会啦。对了,小友你身体如何了?”说到这儿,没等回答,他便自个儿醒悟过来,拍了拍自己额头:“你看老夫这记性,似你这般自伤经脉,没有留下后患已是大幸!你也勿要强求,宜妥善温养调理为要!”

    “前辈!”

    秦烨看着眼前这皓首老人,本是游戏人间的潇洒人物,却硬是为他在此荒野照料三日,又有先前共同患难经历,他很是承此人之情,当即恭敬向他行了一礼,道,“前辈相助之谊,在下铭感于内,以后若有差遣,在下定会闻讯便至!”

    突然这般正经,却叫周一仙愣了一下。

    又见他意态诚恳,周一仙笑着摇头:“你这小子,本是超脱凡俗的人物,何必在意些许凡俗纠葛?再者说了,若非你来地宫相救,老夫此时岂能善了?”

    秦烨只是笑,没有答话。

    有些事,记在心中即可,无需言说出来。

    不过两人既然提及先前之事,便又就此事说了起来。要说这其中,最为让两人遗憾之事,便是地宫里失了阴灵王粟离的踪影,若其潜伏修炼数百年,只怕真能成就原先的高度,甚至更上一层楼也未可知,直叫两人心中戚戚!

    不过,相较于此,秦烨更加好奇那地宫里出现的四人,究竟是什么身份!

    “呵,什么身份?无外乎古时遗存下来的邪魔余孽罢了!不过此门派修为风格,却叫老夫颇为陌生,观其行事,更是超脱寻常想象之外——若非亲眼得见,谁能想到居然有人能将‘阴灵王’这等鬼物也禁锢起来,为自家看门?唉,这些邪魔歪道,总是胆大妄为、无所忌惮,搅得天下从不安宁!”

    “你问老夫,老夫也道不出其根底,最多只能排除——这些人断断不是百余年前正魔大战里,魔教派系的那些人!倒是那最后的血煞‘里四象’大阵,让老夫想起八百年前,那个统率魔教的宗门来。”

    秦烨见说,心中一动,已然自己默念出那个名字:“炼血堂?”却又觉得不对,炼血堂总部座落于东方空桑山,传到今日早已只剩下小猫两三只,听周一仙此时所言之意,倒像是指出那些黑袍人,指不定便是与“炼血堂”那般古老魔教宗门一样,另行隐秘不出的古老门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