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肆拾叁 朝闻道,夕死可矣(1/2)
作者:脱兔LT
    听灵隐这么一问,望舒长老便思索片刻,随后道:“如果最初没有万物,现在哪来的万物?”

    “那么万物的产生没有先后之别吗?”灵隐追问道。

    “万物的死亡与产生,本来没有界限。这个事物的产生可能就是那个事物的死亡,这个事物的死亡可能就是那个事物的开始,又怎么能弄清它们的头绪呢?就是说,在我看到的万物以外,在我知道的万事以前,都是我所不知道的。”望舒长老道。

    “那,这不正是‘先有母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吗?顺尊,这似乎是一个悖论啊!”灵隐语不惊人死不休,继续纠缠道。

    众弟子本来是很认真地听道的,但一听灵隐这么说,便都醒了过来一样,一片哗然,都在嘲笑他,觉得他问的话实在是匪夷所思,实在是玩闹至极。

    一旁的何明夕,也是噗嗤一笑,而后继续听讲。

    洛今朝想道:“这些话听起来实在是虚无缥缈,也不知如何参透?”

    本以为望舒长老会狠狠地批评一顿他,没想到听他这么一问,长老倒也颇感兴趣,甚至感到非常开心,这论道论道,就该有灵隐这种倔强、打破砂锅问到底、寻根寻到底的品质和精神。

    听他这么大胆地提出一些“谬论”,望舒长老便扶了扶长须,手中拂尘一摆,而后道:“那么,灵隐,我且问你,上下八方有最终的尽头吗?”

    “我怎么知道?”灵隐就这么轻浮地说道。

    “这灵隐也真是的,到底和长老什么关系,大家都很认真,像仙人一样,为何他却那般随意?”洛今朝心中暗道。

    “看不见的东西没有极限,看得见的东西没有止境,吾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我们现在所学所知,不过是能证明一些本应该知道的事情和道理,至于一些不可知论,以我们现在的道理,尚且不能解释。但是,既没有极限又没有无极限,既没有穷尽又没有无穷尽,我根据这一点,便可以知道,万物没有极限、没有穷尽,而不知道它有极限有穷尽。”

    望舒长老语调忽转高昂:“天之涯海之角是没有的,天无尽地无涯,其间唯有道,只有道是无穷大的,大道三千,大象无形,故而,要遵循道,而道又不是最高的,道法自然,道,也要遵循自然,自然便是天之道,因此,天道才是永恒的,天道恒在,凡人在世,哪怕是我们天姥山的仙人,也要遵循天道自然的规律。”

    灵隐这下倒也放下了执念,终于不再追着问道,他双手作揖,行礼道:“谢师尊解答,弟子佩服。”

    望舒长老点了点头,心里似乎很是得意。

    “还有谁有问题吗?”望舒长老问道。

    这时候,望舒五灵的灵星师兄又站起来问道:“师……师尊,四海之外又有什么?”

    这时候,众弟子终于不能再安安静静地听讲了,他们开始窃窃私语起来。

    只听有人道:“这灵星、灵隐,虽然位列望舒五灵,在修行方面有所长,但也不至于这般桀骜吧?”

    “谁让他们都是涵虚长老的亲戚呢!大家都知道,灵星、灵隐是我们之中最爱玩闹的人!这开玩笑都开到论道大会上来了。”一女弟子嗔道。

    “哎,有资质就是好啊!比我们这些蠢人天天修行要强!还能泛泛论道。”一呆傻的胖子瓮声瓮气地说道,“算了,望舒五灵嘛,让让他们吧。”

    ……

    周围都是风言风语,好像没有人在认真听道。

    此时,灵隐师兄打量了一下认真听“道”的洛今朝,道:“我说今朝师弟,虽然你是新来的,也不至于这么认真吧!”

    洛今朝见灵隐跟他搭讪,便疑惑道:“为何?”

章肆拾叁 朝闻道,夕死可矣(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