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伍拾壹 子不语,怪力乱神(1/1)
作者:脱兔LT
    酉时初,双月同天。

    此时的东边的黄月和西边的皎白月轮即将要沉下天际,没入那无尽的黑夜当中。

    两轮圆月,天各一边,诡异无常。

    天姥山,望月城,天罡大殿内。

    涵虚长老和洛今朝席地而坐,只见涵虚长老拂尘一摆,道:“世间修炼,分天罡之气和地煞之气,而世间修行法宝,则有怪、力、乱、神四种。”

    “怪力乱神?”洛今朝迷惑不解,问道,“长老,何为怪力乱神?”

    “怪者,便是光怪陆离的法宝,此法宝离奇至极,让人出乎意料;力者,就是物理属性、寻常攻击的法宝,此法宝力量颇大,可移山倒海,斩天裂地,破碎星辰,日月皆为之失色;乱者,就是扰乱并蛊惑人心智的法宝,此法宝容易激发人的心魔,让人堕入自己的欲望深渊,从而迷失自我,所谓‘攻城为下,攻心为上’,此法宝能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效果;最后……”涵虚长老顿了顿,道,“便是这‘神’属性的法宝,神者,用以召唤凶兽、圣兽,召唤神或者灵,用以辅助自己进行战斗。怪力乱神四种类型的法宝,古已有之。”

    洛今朝听罢,顿觉醍醐灌顶,如闻大道,涵虚的这一番话,胜过他在天籁山修炼三年的修炼之旅,胜过他这二十年来在南山中的见闻,远远超出他的想象,颠覆了他的认知。

    闻所未闻。

    毕竟,以前在天籁山玄黄宗修炼的时候,师父越不群甚至是越老道都从没有跟弟子们讲过世间的修行法宝,讲的只是一些修行的皮毛功夫和口诀罢了。

    只见涵虚长老娓娓道来:“自远古洪荒时代而来,夔王开辟新天地,便留下了这四种法宝,这四种法宝衍生出的法宝数不胜数,多如过江之鲫,怪属性的法宝,可数东皇钟、天行者锦囊,力属性的法宝可数劈天斧,乱属性的法宝,以翻天印和伏羲琴最为经典;《南山书》曾有记载,百越末年,敌国便是用伏羲古琴引得四面越歌,扰乱百越军心,百越人听到了自己故乡的歌声,个个思念故乡、无心恋战,导致百越将士军心涣散,丢盔弃甲、狼狈归去……至于神属性的法宝,便是一般修行者都拥有的兽图腾,兽图腾乃是一幅图纹,可以藏匿自己豢养的圣兽或者上古凶兽。”

    “上古……凶兽……”听到这里,洛今朝倒是想起了玄冥神身边的九婴凶兽和秋神身旁的两条黄金巨龙,还有在仑者山道中玄冥神所用的“太古之哨”,能召唤无数的远古鬼神、百兽对他进行追猎捕杀。

    “这太古之哨,应是‘神’属性的法宝无疑。”洛今朝心里忖度道。

    “据《南山书:百越志》记载,乐土,南山纪年,百越南山圣母壹仟壹佰年,也就是你们口中所说的百越末年,在那期间,百越国已经定都在了西川城,却先后被荆蛮、闽越、淮夷、百濮等国多次入侵、轮番攻打,就在那一场‘黑齿战役’,淮夷、荆蛮、百越三国军队交战在黑齿山头……那一战,淮夷和荆蛮联军共计七十万军马,百越号称十万军马外加上千魇螭兽和灵风兽,想着要以少胜多。”涵虚长老道,“那一战,百越国的先代‘太祝’、百越最强祭司凌巫祝便使用了较为强大的‘六气伞’,那‘六气伞’乃是一把上古黑伞,是‘怪’属性法宝的典型法宝,可以驾驭天地间的‘阴、阳、明、晦、清、浊’六气,动辄降下冰雹、风霜、大雪,呼风唤雨,驾驭雷霆,不在话下,当然,他手下的上千灵风兽和魇螭兽也是藏匿于他的‘豢龙袋’之中,他只消打开那神属性的‘豢龙袋’,便可以召唤出上千魇螭兽和灵风兽……”

    涵虚长老思虑片刻,似在追溯着百越的那场战役,感叹不已、伤春悲秋,接着道:“奈何,任由凌巫祝那般强大,终究抵挡不住荆蛮祭司‘阍’手中的那一枚‘归墟陨石’。”

    “归墟……陨石?”洛今朝面带狐疑之色,他又一次听到了这归墟陨石,谈到了他脑海中似曾相识的字眼“归墟”,他自是惊奇不已。

    “不错,《羲和日记》和《苍澜西川录》都有记载,荆蛮祭司所获的那一枚‘归墟陨石’,和别的归墟陨石不一样。”涵虚长老道。

    “有何不同?”洛今朝面带诧异之色,问道。

    “这归墟陨石,世间记载繁多,好像在亘古洪荒之时,人族在乐土上诞生不久的时候,就有了。”涵虚长老唏嘘道,“那时,世上曾有一个远古种族,名为艾巫,艾巫文明可谓是人族的先知,他们超凡脱俗,上知天文,日月星辰的轨迹皆掌握在他们的手中;他们下晓地理,百地山川古迹于他们而言,都像是游览过一遍亲眼所见过一般,了如指掌,并收藏记载于《山海图》里面。据说亘古洪荒之时,那时天上曾下过一场天星雨,大火焚烧大地,降下两颗归墟陨石,那就是天地之间最初的两块归墟陨石,被艾巫文明先拿到的,那上面记载的是何文字,至今几乎无人知晓。”

    “那,还有其他的陨石呢?”洛今朝问道。

    “还有一颗归墟陨石被百越国前代的大商人贾万千在西山不周之地所获,那陨石没什么出奇,只会使得周围的物体悬空而立,勉强算得上是‘怪’属性的法宝吧。”涵虚长老道,“而我们天姥山望月城也曾经获得一颗归墟陨石,上面记载着‘四海昏,苍星夕’的预言,还有种种文字记载,我们也难以揣测它的涵义,想必你也在天台上看到了众星图发生的异变,这个,你得保密,毕竟你也是我望月城中的传承者,如果没有什么发现的话,日后你回到乐土大世界中去,还是不要告诉太多的人为好。”

    “嗯,弟子谨遵长老教诲。”洛今朝道。

    “那最后一枚归墟陨石,便是荆蛮祭司‘阍’得去了,《羲和日记:荆蛮篇:祭司传记》中有记载,祭司‘阍’乃是荆蛮的得力祭司,他自小双亲尽亡,流离失所,漂泊于荆蛮都城数十载,因长相酷似荆蛮大祭司‘日昏’而被他收养,日昏乃是荆蛮的大祭司,是为三朝元老;‘日昏’暗中栽培‘阍’,为的是能在荆蛮的朝堂之争中躲避各种阴险的暗杀计划;‘阍’和‘日昏’长相极其相似,阍便把日昏当做养父。所以,‘阍’平常便装饰成养父‘日昏’的模样,到朝堂上去朝见荆蛮天子,而真正的日昏却躲在‘天巢’中从不露脸;荆蛮的天子和诸侯相师虽然认不出,却也心知肚明,只不过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罢了。却不料,鸟尽弓藏、兔死狗烹,‘阍’难以忍受‘日昏’的残忍,便用阴谋诡计成功弑杀了养父‘日昏’,并夺去了他的一身修为,成为了荆蛮真正的大祭司;他做事不择手段,很快就权倾朝野,朝上的人皆对他闻风丧胆。”涵虚长老接着道,“后来,荆蛮太子发现了他的真实身份,却敬畏他的一身修为,相信他日后定能安邦定国,有所利用之处,故而,他答应帮助‘阍’隐藏真实身份。往后,‘阍’在他养父的故居‘天巢’中获得了那枚归墟陨石和一幅‘天元图’,图中记载着归墟陨石的用法和害处,归墟陨石能引来天火吞噬大地,焚尽万物,却也只得玉石俱焚,届时大地便会化作一片焦土。”

    “也就是说,同归于尽?”洛今朝道。

    “不错,那枚归墟陨石就是‘力’属性的法宝,而且是极为恐怖的、世间无可比拟的力属性法宝,一旦发动,世间无一‘力属性’的法宝能与之匹敌,它乃是百力至强,是天外的力量,是天道自然的力量,非人力所能为,腐草之光不敢与日月争光,正是此理。”涵虚长老喟然道。

    “那,后来呢?”洛今朝问道。

    “后来?后来荆蛮祭司发动了归墟陨石的力量,归墟陨石引来了漫天的火球,火流星降落大地……只可惜他力量有限,只是用到了陨石不到千分之一的力量……仅仅是归墟陨石的这千分之一的力量,却让整片黑齿山头陷入危难之中,黑齿山头化作一片焦土,不仅仅是百越国的魇螭兽和灵风兽,还是淮夷和荆蛮的七十万联军,全部葬身于天火之中。可叹,荆蛮虽然没有能和百越匹敌的远古凶兽,但是荆蛮太子用对了祭司,祭司的一场天火,足以焚尽万物,任它凶兽还是神人,都无法抵御那场天火……”

    “那‘天巢’究竟位于何处?那‘日昏’祭司又是怎么获得那枚归墟陨石的呢?”洛今朝一直追问道,“那归墟,到底是何处地方?为何能降下天火?”

    “那场‘黑齿战役’让黑齿山脉绵延数百里的沃土成为一片焦土,这场战役已经载入了乐土的‘百场古战’和‘十场神战’之中,毕竟他催动了天地间最强的力属性法宝,驾驭了真正的天罡之力,在古战场中,几乎难有凡人的战役能和那一场战争相比较——小子,这世上还有很多事情以我们天姥山的知识还是无法得知的,很多事情都解释不了。”涵虚长老道。

    “或许找到归墟,哪怕是陨石,我就能知道我的家在哪里了。”洛今朝道。

    ……

    两人的讲话至此告一段落,片刻过后,涵虚长老单手结印,“呼”的一声,在那转瞬之间,一面镜子便出现在了他的手中。

    那块镜子不像一般的镜子那样光可鉴人,而是模糊得像是被一阵大雾笼罩上似的,那是一面青铜镜,外围还有符篆之文雕镌在上面。

    这面古镜,似是远古神物。

    “长老,这是?”洛今朝问道。

    “此乃造梦镜。”涵虚长老面带微笑,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