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32 雨中舞矛(1/1)
作者:忘机奶奶
    翌日,淅淅沥沥,雨下个不停,天色暗黑沉闷,已入卯时,尚不见亮。

    一夜无梦却突然转醒的萧立,迅速起身做了一番收整。

    更衣洗漱之后,又将昨夜从阎蜀帮中带来的一堆古籍,一一摆在了案台上。

    直到最后一册也放好之时,他才忽地想起来,成亲那日,萧进曾赠了他一册古书为礼,他记得当时应该是……

    “想是被烧毁了吧……”

    黯然抿嘴,摇头起身,准备出发前去看看杨柳、印泽。

    昨日睡前,杨柳身上仍有些烧热,也不知现在如何了。

    出了房门他才发现,身侧躺靠着一杆长矛。

    萧立四下一望,并没有发现任何人的身影,正疑惑不解时,眼前忽地回想起了昨夜三皇子那般神色怪异,犹犹豫豫,明显有话却又不肯明言的模样。

    她冷眼瞥了瞥,却不伸手去拿,而是直接越过,敲门进了杨柳房中。

    彼时杨柳已经起了有些时候,因小印泽一直哭闹,她哄了半天也不见好。

    萧立推门进去,脸色愈见苍白的杨柳即抱着印泽起身来迎。

    “他这是怎的了?”

    杨柳一边轻晃小娃,一边逗他,趁间隙得空才摇了头告知萧立,完全不明原因。

    本以为他是饿了,但请高南公公去御膳房盛了现磨的米浆来喂,仍旧嚎哭不停。

    “身上也不烧不烫,却只管大哭……这倒是头一回,便是方出生那会儿,也不见有这般大的动静……”

    杨柳神色不安,语中焦急。

    萧立又是抱又是哄,也都无济于事,小孩儿哭得他心交力瘁,一时间完全没了主意。

    正怕他再哭下去,这宫中的人都要被吵醒了,便见得他最怕被哭声引来的人一脸阴郁地出现在了门边,手里还拿着方才他在自己房门前见过的那柄长矛。

    “三爷金安。”

    “三皇子万安。”

    听萧立语中平静,一点也不心虚害怕的样子,宋凛的脸色便愈见阴沉。

    他并不应二人的请安问礼,提着长矛即微有愠怒地走去了几人身边。

    他本想拉起萧立直接将长矛递交到他手里的,但他怀中还抱着印泽小娃。

    未免小孩儿摔落,他也顾不得自己所用姿势是否得当,便一把抱过印泽,将他揽在了腰间,如同他当初揽萧立那般。

    然后另一手直接将长矛推进了萧立怀中。

    见他对一个婴孩儿动作如此粗鲁,萧立同杨柳都不禁大惊失色。

    但他二人惊呼之声尚未出口,便又乖乖闭了嘴。

    原来,经宋凛那样一番猛待,原本哭得“撕心裂肺”的小印泽却忽地不哭了,甚至咯咯笑了起来。

    萧立杨柳交换一个眼神,都有些哭笑不得。

    突然的安静,让宋凛也有些摸不着头脑。

    但他仍旧将小孩儿夹在腰间,面带不悦地质问萧立道:“汝何故不拿此矛,竟不满意?!”

    他其实几乎一夜未眠,因担心这杆他亲制的兵器不合萧立之意,所以很是忐忑。

    昨日自问过萧立想要什么样的兵器之后,他便头也不回地去了库房寻找适合锻造的材质。

    考虑了许久,因怕整体太重,影响萧立发挥,方才选择矛头制以青铜,柄身则制以积竹,尽可能地减轻重量,又不乏伤力。

    耗费数个时辰,方才打造出这柄矛头呈长三角状,扁平有刃刺,矛尖和刃口都极其锋利,弹之铮铮作响;炳身长约六尺,质地坚韧,又轻便易携的兵器来。

    为免积竹伤手,他还亲自裹了三层赤红的丝帛上去……

    不曾想这萧立,竟碰也不碰!

    他不由得心中火起,将小娃还给杨柳,便拉着萧立并自己再提着长矛出了杨柳的房间。

    出得房后,他命萧立仔细看好,即跨步飞身跃出长廊,在仍旧淅沥不停的雨中挥舞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