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71 防微杜渐(1/1)
作者:忘机奶奶
    “那李广早年为寇,后因兵变被招安上了战场,与敌浴血厮杀。

    但其手刃数十条人命并自身被砍掉一只耳朵后,却对刀光血影产生了畏惧,从此甘愿做个跑堂守门的小厮,只求余生安宁。

    由此,无机便想着,单是‘以银招匪’并无太大意义,不若由您出面,建立组织一支‘义匪军’,晓之大义,服之以理,同时加以训诫,领着他们惩恶扬善,若有战事,则派往杀敌,让其生死为义为国,自有用处。

    远好过现下,他们拿了银子仍无事可做,终日无趣闲荡,又无自由,倒不如为匪为寇来得刺激痛快!

    所以,若想使他们诚心归附,首要是去‘戾’净‘心’,否则不仅劳民伤财,还可能养虎为患!”

    说到此处,萧立顿了几息,未敢继续往下说去。

    他抬眼窥视宋凛,想知他有何表情,做何感想。

    是否会觉得自己想法过于天真,其实在纸上谈兵。

    他自然知道组建义匪之军一事,说易行难,而且,若不是三皇子或者其身边可信之人亲自领军训诫,其实也无太大用处。

    听完萧立所说,宋凛沉默了半晌没有应话。

    他不否认萧立所提确实不失为一计良策,但建军容易训军难,且此事若不能好好处理,还可能被有心之人曲解为“拥兵自重”,意图“谋朝篡位”……

    而眼下,他尚有别的要紧事做,实在有些心力不足。

    又等了将近一盏茶的功夫,仍不见宋凛开口,萧立心中忐忑愈甚。

    好在此时,师爷李岚鬼敲了门进来。

    李岚鬼并不知道方才发生了何事,他弯腰曲背,小心翼翼地将砌好的茶端至宋凛与吕敢之间的桌上,一一满了,讲明“茶已放凉”请他们慢用之后,即继续弯着身子抱着茶盘退去了一边站着。

    两眼放光地盯着茶水,吕敢只觉更加地口干舌燥。

    先前公堂之上,他其实也说了不少话,又从京城一路快马奔来也不曾休息,更无暇饮水,所以……

    但宋凛未动,他也不敢端了来喝,只好连连吞咽,虽然口中已无唾液。

    听得身旁动静,宋凛这才回神。

    他并不看任何人,将茶杯端在手中欲饮,然方送至唇边,却又放下命萧立接了去喝。

    萧立受宠若惊,忽然不知所措,又一旁吕敢李岚鬼也是怔怔望着,遂局促着未敢上前。

    宋凛素来不喜重复讲话,见萧立不听,心中不悦,不由得蹙紧了眉头。

    见他脸色阴沉,萧立这才抛开礼节,接过豪饮。

    “汝所言之计,吾再行考虑,此事并非朝夕之功,急也无用。”

    说完,宋凛停顿两下,待萧立饮完茶水出言谢过,又将杯子放回桌上,才一边自己提了茶壶满上,一边继续讲话:

    “至于重税一事,吾已想过,汝堂中所言在理。”

    趁缓气的当儿,宋凛饮下一口茶,神色却越发凝重:

    “百姓无辜,盗匪难平,长此以往,只会更生枝节,若不防微杜渐,恐怕不出数月,这芜云城匪患必定更加猖獗!”

    萧立恭敬应话:“三爷英明!无机也正有此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