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63 假意归顺(1/1)
作者:忘机奶奶
    瞅见食铁之兽回旋乱爬,贼首疑惑更深,全不明其意,待要问时,却见三皇子已经起身出洞出寨下山,萧远紧随其后无言。

    贼首匪众无措互望,不知当喜或悲,金牌银子泡汤,好歹小命得保,也不算白白一趟折腾。

    然舒心一呼气,顿又捶膝恨恨,若非邱良拐馊主意害人,他们至少别无所忧,抢道拦路随心所欲,而今却横生顾忌,脸都露到皇子公主面前,看来非得另谋生路不可。

    遂聚集匪众商议,欲另寻旁地造势,愿往者速拾行囊下山,事不宜迟,机不可失,不过迁寨前后,必将邱良拐重寻出来,问责算账倒为次要,求一张人皮面具换个模样,才可放心大胆另辟天地。

    议毕即吩咐众人着手准备,一群群山匪惶惶进出,虎皮羊角兵器,珍珠元宝翠玉,能带则带,不便搬运之物便刨个深坑埋好,待日后有需再取不迟。

    然不多几息,又见已经离开的宋凛独自回来主洞,喝令贼首匪众停止无用挣扎,他们此番劫公主杀驸马,触天威犯皇权,实难姑息,必惩不贷。

    杀人者本该偿命,但上苍有好生之德,陛下又仁政爱民,不忍让他们这两百余人纷纷陪葬,若能洗心革面,再不为非作歹,也可网开一面,不赶尽杀绝,可若负隅顽抗,或阳奉阴违,那未免放虎归山,将大开杀戒,片甲不留。

    贼首多番思量,自知即便放下屠刀,也难立地成佛,与其揶手揶脚束缚,回归良民碌碌终生,倒不如尽兴一场厮杀,赖活不如好死。

    命人拿来两把大刀,摆好架势,喝退周边匪众,贼首意与宋凛殊死搏斗。

    侥幸赢了,另寻好山好水称霸称王,输了,大不了就去阎王殿里报个道,十八年后又是一条好汉。

    见其果真不肯从善如流,却欲险中求胜,宋凛肃容一改,嘴角勾笑另行提议,不肯为民,便从军为兵,沙场上扬一番志气,建功立业,岂不令人心驰神往?

    谁知那贼首仍旧不愿,手中大刀霍霍,直指宋凛,不愿多言商量。

    一刀劈下,宋凛顺势闪过,贼首再一记拦腰横劈,丝毫不愿给予宋凛喘息之隙。

    但宋凛功夫何其高深,岂是一个毛头小贼能奈何之人,哪怕贼首拼尽全力,十数个回合下来,也不曾伤得宋凛一根毫毛,倒是他自己,早已累得气喘吁吁,持刀不稳瘫坐。

    身旁身后散开的匪众围集搀扶,或端茶倒水,或拍背顺气,又或揉腿捏肩。

    贪生怕死的劝让降服,莫做无谓挣扎;骨头稍硬的便欲唤众围攻,车轮疲敌,他们两百多人,不怕耗宋凛不倒。

    七嘴八舌众说纷纭,贼首却另起计较,挣开搀扶之众,起身再次跪倒宋凛跟前,却非谄媚,直言欲拜为宋凛麾下,精进武艺,勤加练习,以效犬马之劳。

    这实为贼首所谋缓兵之计,他空有一身气力,使出浑身解数也敌不过三皇子赤手空拳,若不能学有所精,只怕称霸四方之业,早晚夭折,不若趁此机会请降,假意归顺,待学有所成,再伺机出逃可矣。

    宋凛闻言面色再次下沉,却不立即表态,看向贼首四众探寻深思。

    贼首私以为三皇子信他不过,恐其心不诚,遂振臂一呼,命得力手下纷纷下跪,示愿一道归降,绝无半句虚言。

    沉吟一阵,受不住贼首匪众耳边嘈杂,宋凛回神扫视,见其众面色各异,虽心有疑惑畏惧,却仍以贼首是瞻,心悦诚服,想其必有可敬可叹、“可圈可点”之处。

    遂冷声转问其名,答曰:某姓董,名合,表字昌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