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大白(1/1)
作者:忘机奶奶
    “妖娆魅惑?”

    不止萧立,连侧着耳朵偷听的白水都不由一惊。

    白水不再遮掩,直勾勾望向赵拓萧立,俄而反应过来,原来不只她一人觉得,这萧姓男子,男装女相,风骚勾魂,如此,她多少得些安慰。

    否则,早晚逃不掉善妒的恶名。

    善妒之妻,非贤可休。

    萧立心鼓乱敲,面上依旧镇定:“无机堂堂正正,虽不至顶天立地,英姿勃勃,好歹识礼知书、自尊自强,缘何要与你比甚妩媚妖娆?!”

    说着说着渐怒不悦,冷眼讥嘲:“您赵大公子,貌赛潘安,美如宋玉,又体态轻盈,无机区区草莽,如何比得,您单是往这一坐,便艳压群芳,连女子都要啧啧称羡、自叹不如。

    当然,公主郡主不在其内,比着她们二位,您还是欠许多火候。”

    觑见宋雯若白水面色,萧立顺势讨好,以便安抚已经蠢蠢而动、欲顺势问责挑拨的郡主白水。

    若她出言相帮,那今日这场莫须有的赛事,便非比不可了。

    未免沦为鱼肉,任人宰割,稍稍恭维谄媚,其实无伤大雅。

    何况,他所言并非信口虚妄。

    赵拓却不罢休,变相激将:“听你这话,男扮女相,是为无礼,有失体统?女子毕竟轻贱,扮则自辱,丢人现眼?”

    话闭不等萧立作答,赵拓即提着酒壶蹿蹿倒倒起身,立于亭前指天画地,陈词慷慨:

    “万物非单程,来去一微尘。

    尊卑无有别,男女皆平等。

    男儿立天地,家国碌终生。

    女儿何所谓,弱且性痴嗔。

    莫道娇无用,入世为人本。”

    咏罢又唱,赵拓似忘我癫狂,引得众人狐疑探寻却无知无觉,半旋身子面对亭柱一通指责:

    “虽有孔圣人言论在先,女子固难养,但你既受其发肤血肉,得其抚育照顾,便不该鄙夷轻视。

    俗话也说,子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否则,岂不枉读圣贤,倒不如猪狗通达明理?!”

    赵拓一番似醉非醉的“狂言妄语”,说得萧立倍感羞惭,自知用词欠妥,萧立不再拒绝。

    倒不是怕他还有微词,不过担心落人口实,平添猜疑罢了。

    所谓物极必反,过分自保,无异于不打自招,赵拓既然想看他女子扮相,那便遂他所愿,争取一劳永逸。

    只不过……

    “单我二人比试,太过乏味,不如,请了三爷以及所有宫人侍卫同赛,岂不有趣?”

    刻意拨高嗓音,萧立嘻嘻笑道,一脸的不怀好意。

    宋凛原本还为其心忧,绞尽脑汁思考应对之法,闻其所言,微惊瞠目,不由分说拒绝。

    白水抓住机会尖声斥骂:“哪里来的村夫俗子,竟敢拿然哥哥开涮!”

    宋雯若低语附和:“着实不妥,三哥哥身份特殊,旁的玩笑倒也罢了,男扮女相,有失体统。”

    萧立岂能不知其中厉害,掉他一颗脑袋事小,可若害宋凛失了体面身份,则万死难辞其咎。

    之所以有此提议,一为分摊众人精力,多些变妆之人,他便可少些被识破真身的危险。

    二则,营造更为欢洽宜人之景,以使内奸完全放松警惕。

    经高南所诉,奸者何人,萧立心中已有七分把握,只需再等一阵,即可真相大白……